|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今后中医药养生将如何服务百姓生活?

2015-05-13
|
访问量:
中医药养生如何服务万千百姓
——专家解读《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
  从拔火罐到针灸,从汤药到膏方,从望闻问切的理论到相生相克的规律——近年来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逐渐受到海内外认可,中医药养生与保健的理念经验广受民众欢迎。

  我国首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日前出台,今后中医药养生将如何服务百姓生活?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

  “治未病”:发挥中医药的“养生”功效
  中医界流行着一个笑话:当一个中医向病人家属推荐去看西医,家属立刻反应:“坏了,这下真的病了。”而当一个西医向病人家属推荐去看中医,家属张嘴就哭:“完了,这下真的没救了。”
  “这是一个误区。”安徽省立医院中医肿瘤科医师徐媛媛说,西医都是发病后再诊疗,而若要中医药疗效显著,往往需要在身体健康平衡刚刚出现失调时开始介入,即健康养生。
  “这次《规划》给了中医药一个全新定位。”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马烈光认为,中医学提倡“治未病”,注重机体保养,这顺应了当前在生活水平提高的条件下,人们追求健康养生的趋势。
  我国中医典籍《黄帝内经》早在2000多年前就记载有“治未病”的思想。这种理念和方式不仅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阻断疾病深入或转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健需求,还能降低医疗费用,实现“多赢”。然而,近年来我国“重西轻中”“中医西化”的现象十分普遍,一些地方医院采取适用西医的管理办法管理中医,如同“牧师管理和尚”,阻碍了中医在“治未病”方面的功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说,此次规划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并从管理、规范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强监管:让“靠谱”的中医药为百姓服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老中医告诉记者,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各种打着医疗、养生、中医旗号的江湖骗子,打着“包治百病”的旗号用来路不明的偏方招摇撞骗。
  近年来,从张悟本到马悦凌再到李一道长,一个个养生大师的神话破灭,让越来越多的人对本就疏离的中医药产生了更多误解。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负责人陈其广认为,中医行业的人员混杂与我国现行的中医药院校教育模式有很大关系。一方面,现行模式轻视传统中医药理论的学习和临床实践,教授的内容中西混杂,导致近20多年毕业的中医药院校学生并不相信自己所学,也不掌握先辈流传下来的验方;另一方面,民间一些没有经过正规院校教育,但通过师徒传承或经多年临床实践确有一定专长的人员无法取得“执业医师证书”,没有合法的行医权、处方权,只能游走在“灰色”地带。
  此外,还有一些毫无资质的人员利用人才培养机制和管理体制的空子,干脆就混迹江湖,骗人钱财甚至贻误患者的生命健康。
  此次《规划》在加强监管、加快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如设立黑名单、实行属地管理和准入许可,改革中医药健康服务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认证管理方式等。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秦晓明建议,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医药机构和科研院所要加大科普健康教育,切实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和医疗保健知识。


  做产业:打造“中医药养生”的金字招牌
  《规划》专门提出要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这在不少专家看来,富有前瞻性也很有紧迫性。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侯胜田表示,中医药以预防、休养、保健为主的养生理念,符合当前旅游注重健康的观念。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定义,医疗旅游是以医疗护理、疾病与健康、康复与修养为主题的旅游服务。据了解,目前全球医疗旅游规模每年已超过数百万人次,产值增长迅速:2004年该产业全球年产值为400亿美元,2006年增长到600亿美元,2012年则达到1000亿美元。泰国、印度、新加坡、韩国、瑞士等国家,已发展成世界医疗旅游强国。
  与欧洲一些国家的温泉疗养、东南亚国家的水疗康复等医疗旅游项目相比,我国虽然拥有丰富的中医药养生保健资源,却缺乏成熟的产业链条和服务措施。以辽宁省最大的涉外医疗旅游机构、鞍山汤岗子医院为例,该院境外客户来源单一,俄罗斯籍游客占比95%以上。
  此外,在已开展的医疗旅游项目中,缺乏开发意识、“医旅合作”不畅、复合型人才匮乏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其发展壮大的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