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行业】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实力型企业争抢先发优势

2018-03-15
|
访问量:

               随着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纵深推进,以全面提升仿制药质量,实现国产仿制药对原研药临床替代为核心目标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取得阶段性进展——22个口服固体制剂品规获得通过。与此同时,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开始征求意见。我国仿制药质量提升工作全面展开。

针对渐行渐近的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相关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工作中将会遇到哪些挑战?日前,记者采访了该领域国内龙头企业,充分感受到一线企业摩拳擦掌积极热身的“抢跑”激情。

继口服固体制剂一致性评价之后,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也被提上日程。

2017年12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已上市注射剂属于具有完整和充分的安全性、有效性数据的,或被美国FDA橙皮书收载的,按照相关技术指导原则开展一致性评价研究工作。

“开展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将有力提升化药注射剂质量,带动产业升级。”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副院长赵栋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已着手相关准备工作。


布局紧锣密鼓


我国注射剂产业发展迅速。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注射剂用药规模达7577亿元,同比增长8.1%。具体到西药领域,临床用药中超过70%是注射剂型。相较口服固体制剂,注射剂覆盖范围更广,涉及企业也更多。

对于化学仿制药注射剂,征求意见稿提到,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水等原则上不纳入一致性评价范围,但没有像此前口服固体制剂一样限定首批开展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范围。业界认为,这意味着几乎所有化学仿制药注射剂都要开展一致性评价。

根据中国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最新公开的仿制药参比制剂备案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0日,提出注射剂参比制剂备案的企业已有52家,拟进行一致性评价的注射剂品种有66个。从备案品种的治疗类别分布来看,抗感染药仍然是企业布局的重点,占比超过30%;神经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和抗肿瘤药各占约10%左右;血液和造血系统用药占比略低,约为7%;其余治疗类别分布较为分散,合计占比约30%。

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展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将改变未来医药产业结构,一批中小注射剂生产企业将面临淘汰,优质企业将胜出。

“已有化药注射剂出口到国际主流市场的企业,将先一步完成一致性评价并取得市场优势。”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谢沐风副主任药师认为,出口企业在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方面已取得欧美日等地区和国家认证,这为其产品进行一致性评价打下了良好基础。相较于口服固体制剂,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由于无须做生物等效性试验(BE),再加上此类剂型制剂难度不大,故一致性评价的技术和资金门槛均会大幅降低,企业的积极性一定会比前者高。

竞争各显神通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有实力的企业在提升注射剂产品质量上已下功夫做了大量工作,因此对于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底气十足。

早在2009年,悦康药业为提升其头孢类粉针注射剂质量,就委托北京药学会开展了“上市药品质量再评价”研究。据该集团董事长于伟仕介绍,悦康药业通过攻关解决了药物晶型相关技术问题,取得了头孢曲松等多个产品的新晶型研究成果,并开展了多个水针注射剂产品的四期临床研究。这些研究工作为后续开展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奠定了基础。

“华北制药大部分注射剂品种具备自产原料药优势,且有多个原料药通过了欧盟和美国的相关认证。”华北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凭借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优势,抢占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先机。

作为大型专业化输液产品制造商,科伦药业在输液及注射剂产品生产技术方面独具优势。据赵栋介绍,科伦药业拥有完备的注射剂研发、生产及质量管理团队,除200多个已上市注射剂产品外,还有100多个在研注射剂项目,其中首家申报正处于审评阶段的有10余项,2017年成功首仿获批3项。“多年的经验积累,让我们在软硬件方面均有信心保证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 赵栋强调。

事实上,优质企业把一致性评价看作提升产品、发挥优势的难得的契机。“一致性评价工作将促使悦康药业对现有注射剂产品进一步加强研究,并把对原辅料以及包材的系统研究提升到更高层次。这不仅有利于企业现有产品的质量提升,也将有利于整个产业链的品质提升。”于伟仕说。

“科伦药业已全面启动注射剂产品一致性评价准备工作,对公司已上市的200多个注射剂产品开展了临床科学性、市场价值、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全面评估,拟定了准备开展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梯队及清单。”赵栋介绍说,除开展已上市注射剂品种筛选外,科伦药物研究院和各生产基地已完成开展一致性评价的工作部署。“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将在注射剂领域引发一次重新洗牌,企业希望借此机会在保留自身优势品种的基础上,布局并抢占重大品种的新市场。”

挑战不容忽视

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给行业提质赋予机遇的同时,也将带来挑战。

“一致性评价对注射剂企业将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质量不能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注射剂,以及没有技术和资金实力做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将面临退市。”赵栋预测,未来化药注射剂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

谈及企业开展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可能面临的困难时,华北制药相关负责人认为,原料药的质量将是关键。“对只能外购原料的注射剂品种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原料药质量不可控”。虽然企业可通过制定采购标准并严格把关来控制原料药质量,但如果因国产原料药问题导致注射剂与原研药存在质量差距,同时又很难采购到符合要求的原料药的话,相关注射剂产品一致性评价工作就会受阻。

赵栋认为,对于科伦药业来说,最大的难点在于原辅料和包材的关联审评。制剂企业作为药品质量管理的责任主体,必须与原辅料和包材企业建立授权使用和监督的质量保障制度。因此,对原辅料和包材供应商加强审计,与之建立良好的沟通反馈机制,控制关联审评带来的注册风险,是制剂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又迫切的工作。

业界认为,参比制剂的选择也将是制约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进度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期待相关部门参比制剂目录的公布与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开展能够同步。对此,有专家表示,有了口服固体制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的经验,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相信会更加顺利。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注射剂使用的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应符合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的包材标准,不建议使用低硼硅玻璃和钠钙玻璃。据了解,目前国内多数注射剂产品包材使用的是低硼硅玻璃和钠钙玻璃。如果上述条款最终实施,大多数企业都须更改包材。不少企业关注,如果包材相容性研究证明低硼硅玻璃和钠钙玻璃符合要求,是否可以放宽使用范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