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纵览2017抗肿瘤药申报情况,2个单抗和3个替尼值得期待!

2018-02-02
|
访问量:
抗肿瘤药物一直是创新公司的热门开拓领域,也是国家优先审评审批政策的主力部队。据药智注册与受理数据库显示,2017年获得CDE受理的4810条记录中,有163条被纳入优先审评,其中30条为抗肿瘤药物,它的发展也自然备受业内人士关注。那么在2017年,国内抗肿瘤药的申报情况如何?有多少已经获批临床,有哪些新药即将上市,造福患者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国内近10年肿瘤药申报情况

在分析2017年国内抗肿瘤的申报情况前,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过去十年,抗肿瘤药的申报情况(图1)。
 
图1

从图1可以看出近十年抗肿瘤药的整体申报趋势,2015年达到申报高峰,为786个(按受理号计,下同),2016年大幅度下滑,这与药品申报的总体趋势一致,受到临床自查核查、仿制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影响。
 
化药和总体申报曲线基本保持一致,而生物药和中药出现了不同的走势。生物药的申请态势趋好,2017年达到最高为86个,而中药则不是很理想,2009年申报数量最多达34个,之后基本是逐年减少,到2016年达到最低,仅3个。
 

2017年抗肿瘤药申报情况

2017年CDE共受理抗肿瘤药414条(按受理号计,下同),包括86个生物制品、322个化药和6个中药。

1、生物药制品

在生物制品中,报生产4个,任务类型均为上市申请,目前都处于在审评审批中的状态;报临床62个,35个制证完毕-已发批件;25个正在审评审批中,2个审批完毕-待制证。
 
3个单抗即将上市

申报上市的3个品种,包括新药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进口药Nivolumab注射液和西妥昔单抗注射液(如图2)。其中进口药Nivolumab注射液为优先审评品种。
图2
 
Nivolumab是全球首个上市的PD-1单抗,最早在日本获批。自从2014年12月22日首次在美国拿到黑色素瘤适应症以来,已经陆续被FDA批准了9大适应症。在国内,Nivolumab注射液预计2018年上半年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PD-1/PD-L1类药物。
 
另外,即将上市的新药——上海复宏汉霖生产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主要适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目前国内只有该企业获得生产批件。据药智中标数据库显示,罗氏进口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已在29个地区中标,10ml:0.1g*1规格2017年的中标价格为3065.83元。

2个1类单抗获批临床

35个报临床并制证完毕-已发批件的产品中,包括12个新药和13个进口。值得一提的是,有4个为1类新药,包括丽珠申报的重组全人源抗RANKL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和泰州翰中生物、百奥泰生物申报的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2个产品(如图3)。
图3
 
另外,25个报临床正在审评审批中的产品也有1个1类新药的身影----百奥泰生物申报的重组抗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如图4)。
图4

2、化药

化药中报生产的有62个,1个制证完毕-已发批件,61个正在审评审批中;报临床的有55个,31个制证完毕-已发批件,24个正在审评审批中。

盐酸表柔比星注射液报生产已制证完毕
 
报生产中,只有三联药业申报的盐酸表柔比星注射液已制证完毕(如图5)。据药智国产数据库显示,浙江海正、辉瑞制药已经获得该产品生产批件。另外,其在29个地区都有中标信息,5ml:10mg*1规格2017年的中标价为94.25元。
图5

3个替尼报生产正在审评审批中
 
61个报生产正在审评审批中的产品,有22个已进入优先审评审批,在审批速度上有明显优势。其中马来酸吡咯替尼片、呋喹替尼、盐酸安罗替尼胶囊为1类创新药(如图6),除了呋喹替尼为优先审评品种以外,其它两个品种均为优、特产品,也是恒瑞和正大天晴近期的重磅新品。
图6
 
马来酸吡咯替尼的适应症以乳腺癌为主,并且在进行胃癌和肺癌的临床研究。以乳腺癌为适应症,马来酸吡咯替尼全球同类竞品只有两个,GSK的拉帕替尼和Puma 公司的来那替尼,而且马来酸吡咯替尼临床效果明显优于拉帕替尼。若顺利获批上市,其将成为恒瑞继艾瑞昔布、阿帕替尼后第三个上市的重大创新药。
 
安罗替尼是正大天晴原研的新型小分子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可强效抑制VEGFR、PDGFR、FGFR和c-Kit 等多个靶点,具有抗肿瘤血管生成和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目前进展最快的适应症为治疗非小细胞肺,若该药成功上市,将为晚期NSCLC三线治疗带来突破。
 
呋喹替尼是一种高选择性的VEGFR长效抑制剂,适应症包括结直肠癌及非小细胞肺癌。据资料显示,该药是首款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抗癌靶向药。

又一家APG-1387生产企业获批临床
 
31个报临床并制证完毕-已发批件的产品,包括11个1类药品(图7),顺健生物申报的APG-1387为唯一新药,其它均为进口。资料显示,APG-1387是由江苏亚盛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XIAP小分子抑制剂类抗肿瘤药,已于2014年12月获批临床,目前其针对结直肠癌、晚期实体瘤患者适应症正在进行临床1期试验。
 
图7
 
另外,24个报临床正在在审评审批中的产品,包括耐克替尼片、吉马替康、硝酸铵3个1类新药(如图8),吉马替康、硝酸铵已被纳入特殊审评品种。值得一提的是顺健生物申报的耐克替尼片已作为1.1类新药在2016年2月29日获批临床,并被纳入国家重大专项品种。
 
图8

3、中药

今年的6个抗肿瘤中药申请类型均为补充申请。其中辅康艾颗粒、乳核散结胶囊已批准生产,消癌平软胶囊批准补充,康力欣胶囊制证完毕(如图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