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在即,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何去何从?

2018-02-01
|
访问量:

1月16日,云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7年第4期不合格药品质量公告》,对所涉81批次不合格药品予以公告,其中某制药企业生产的葡萄糖酸钙注射液(规格:10ml:1g)因“可见异物”而被列入其中。

2
适应症与用法


葡萄糖酸钙注射液是一种钙补充剂,临床上主要用于:

  •                 治疗钙缺乏,急性血钙过低、碱中毒及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所致的手足搐搦症;

  •                 过敏性疾患;

  •                 镁中毒时的解救;

  •                 氟中毒的解救;


心脏复苏时应用(如高血钾或低血钙,或钙通道阻滞引起的心功能异常的解救)。

葡萄糖酸钙注射液说明书[用法用量]项明确指出“用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缓慢注射,每分钟不超过5ml。小儿用于低钙血症,按体重25mg/kg(6.8mg钙)缓慢静注。但因刺激性较大,本品一般情况下不用于小儿”。与中国药典配套的《临床用药须知》,对葡萄糖酸钙在[给药说明]项明确表示“本药刺激性较大,不宜皮下或肌内注射,应缓慢静脉滴注”。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糖酸钙注射液说明书“注意事项”明确指出“静脉注射时如漏出血管外,可致注射部位皮肤发红、皮疹和疼痛,并可随后出现脱皮和组织坏死”。

有研究结果表明,即使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经稀释后,静脉给药时也因给药速度不同而引起不同的不良反应。一般说来,速度慢的给药方式发生不良反应可能低于速度快的给药方式。尽管有关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的用法,以及不良反应方面的报道颇多,但临床中未经稀释致外渗的医案亦有发生。

总之,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因浓度高,刺激性大不宜直接静脉给药,而建议稀释后给药。此外,为降低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用药的耐受性和依从性,经稀释后给药时的速度也不宜过快。

4
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与可见异物


可见异物是在规定条件下目视可以观测到的任何不溶性物质,其粒径通常大于50μm,影响因素涉及到原辅料、包装材料、环境因素、生产设备、生产操作和使用操作等多个方面。可见异物按类别可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种。可溶性可见异物是由于过饱和溶液在一定温度下结晶析出,不溶性可见异物包括玻屑、纤维、橡胶、涤纶、昆虫、白块、色点、胶塞等。由于不溶性可见异物来源不同,常常带有大量的细菌和内毒素,给药物质量造成严重污染,给患者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25℃时,葡萄糖酸钙在水中的溶解度为3.5g/100ml,而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中的葡萄糖酸钙的浓度近10%。可见,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实则是一种过饱和溶液。在排除不溶性可见异物引至本品的情况下,笔者认为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之所以出现可溶性可见异物无非存在以下主要几点:

  •                 葡萄糖酸钙注射溶液(10ml:1g)的规格设计不合理,从制剂学角度根本就无法解决过饱和溶液析晶;

  •                 葡萄糖酸钙注射溶液(10ml:1g)的规格设计并无不妥,仅因处方设计不合理而尚未解决过饱和溶液析晶;

  •                 已通过处方工艺有效解决过饱和溶液析晶问题,但却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操作规程执行生产;

  •                 过饱和溶液低温时容易析出结晶,本品在运输或贮藏过程因未对温度进行严格控制而导致产品析出。


总之,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因为一过饱和溶液而容易析出结晶,且临床使用过程中对医护人员要求颇高而成为高风险品种中的高风险。

6
CFDA对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技术要求


2017年12月22日,我国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办公室发布《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要求对已上市注射剂按照该技术要求和国内外相关技术指导原则开展一致性评价研究工作。该征求意见稿第四条明确指出“作为参比制剂的原研产品应具有完整和充分的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作为上市依据”,第五条又明确指出“注射剂仿制药中的辅料种类和用量通常应与参比制剂相同。辅料的用量相同是指仿制药辅料为参比制剂辅料用量的95%-105%”。

可见,我国已对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提上日程。尽管目前尚无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更为详细的文件可供参考,但估计已有部分企业轰轰烈烈着手开始干了起来。对于批准文号颇多,且曾多次因“可见异物”不合格而频频进入大众视野的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估计将成为这些企业的一大心病,真不知道持有本品批准文号的生产企业们是否会踏上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