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一品种增速超200%!进医保新品获批DPP4药物加速上量

2017-07-26
|
访问量:

               今年上半年,国内有多个进口新药相继问世, 其中,DPP-4抑制剂进口复方降糖药又添两个新产品,分别是:勃林格殷格翰的利格列汀二甲双胍片(2017/3/22)与阿斯利康的沙格列汀二甲双胍缓释片(2017/5/18)。进口复方DPP-4抑制剂获批,将推动国内市场洗牌。

目前,国内已有9个DPP-4抑制剂产品上市。其中,单方有5个:分别是西格列汀片(捷诺维)、沙格列汀片(安立泽)、维格列汀片(佳维乐)、利格列汀片(欧唐宁)、阿格列汀片(尼欣那);复方有4个:分别是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捷诺达)、维格列汀二甲双胍片(宜合瑞)、利格列汀二甲双胍片(欧双宁)、沙格列汀二甲双胍缓释片(安立格)。上述9个产品都是跨国企业的进口产品,国内企业尚未有产品进入该市场。


DPP-4抑制剂已入阵全球畅销药  

糖尿病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4.15亿。中国糖尿患者位居世界首位,患者人数约1.1亿。我国糖尿病消费群体量大,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
近年来随着新型降糖药的出现,糖尿病药物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目前仅次于肿瘤用药居全球药品销售排行第二位。

据2016年全球销售Top50药物统计,排名前50位产品销售额总计高达2100亿美元,前50位进入门槛为销售额21亿美元以上的产品。其中,有7个糖尿病产品进入前50位,分别是甘精胰岛素、西格列汀、利拉鲁肽、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地特胰岛素、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这7个产品总销售额达到233.9亿美元。其中DPP-4抑制剂有两个产品进入前50位,分别为西格列汀销售额39.08亿美元,排名第20位;西格列汀/二甲双胍销售额22.01亿美元,排名第48位,DPP-4抑制剂产品在全球畅销药中已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全球糖尿病主流药物主要有:胰岛素、DPP-4抑制剂、GLP-1受体激动剂、SGLT-2抑制剂、传统口服降糖药。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主要由默沙东、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等医药巨头垄断,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主打产品主要有:默沙东的西格列汀、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门冬胰岛素、地特胰岛素;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礼来的赖脯胰岛素。
    

西格列汀及复方制剂称雄全球

据全球药物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DPP-4抑制剂主要产品有:默沙东的西格列汀和复方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诺华的维达列汀、百时美施贵宝的沙格列汀及复方沙格列汀二甲双胍、礼来的利格列汀。其中,销售最为出众的产品是西格列汀与复方西格列汀二甲双胍。2011年这两个产品销售已突破50亿美元,2012-2016年连续五年突破60亿美元,在整个DPP-4抑制剂降糖市场中称雄。
西格列汀是新一代DPP-4抑制剂口服药物,由默沙东开发,2006年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西格列汀开启了新一代口服降糖药物的里程碑,该药及其复方制剂已经在全球近百个国家获批上市,默沙东的这两个产品已成为DPP-4抑制剂领域最畅销的产品。

从2008-2016年全球西格列汀及其复方制剂销售趋势来看,DPP-4抑制剂在2008-2012年保持高速增长,2013-2016年市场较为平稳。2008-2013年复合增长率为35.1%,2010年较同期增长率为34.7%、2011年较同期增长率为53.8%、2012年较同期增长率为14.9%,2013年较同期增长率仅为2.4%。2013年市场开始放缓,2016年较同期略有下降。

2016年,西格列汀销售额为39.1 亿美元,复方西格列汀二甲双胍销售额为22.0 亿美元,这两个产品占据全球 DPP-4 抑制剂类药物超过65.8%的市场份额,其近几年来快速增长,在不同程度带动了全球糖尿病整体市场增长。
    

国内前三产品揽八成市场

DPP-4抑制剂作为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较新型药物,目前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该类产品凭借其耐受性及安全性较好、低血糖发生率低、可口服等优势,在国内外临床指南中逐步得到充分认可,治疗地位不断提升,逐渐成为降糖药物市场的主力之一。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6年样本医院DPP-4抑制剂销售额为1.7亿元。其中西格列汀销售额6161万元、沙格列汀销售额4598万元、维格列汀销售额2798万元、利格列汀销售额1149万元、阿格列汀销售额438万元;西格列汀/二甲双胍销售额1355万元、二甲双胍/维格列汀销售额35万元。排名前三位产品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较同期增长率分别为20.9%、19.8%和16.6%。值得注意的是,西格列汀/二甲双胍较同期增长率为214.6%。西格列汀、沙格列汀在DPP-4抑制剂市场中占据了较大的份额,其它产品较同期也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2016年,涉及DPP-4抑制剂的生产企业有7家,全部为外资企业,其中,默沙东的西格列汀“捷诺维”占据37.3%份额,百时美施贵宝的沙格列汀“安立泽”占28.0%份额,诺华的维格列汀“佳维乐”占16.9%份额,销售前三的产品豪揽82.0%的市场份额,其它4个产品西格列汀/二甲双胍、利格列汀、阿格列汀、二甲双胍维格列汀占据18.0%的市场份额。近3年来,进口产品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3个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均有不俗的业绩表现,目前国内 DPP-4 抑制剂市场尚处于导入期,增长迅速。
    

医保准入助力市场上量

今年3月21日,人社部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备受瞩目的DPP-4抑制剂有5个产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分别是西格列汀、阿格列汀、利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口服常释剂型,医保类别为乙类,限二线用药。

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糖尿病药物市场空间巨大。医保目录中新增的5个DPP-4抑制剂糖尿病口服药物,都是独家品种,市场一直由外资企业占据,未来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借鉴历年进入医保后产品将不断增量的经历,DPP-4抑制剂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不久也会推动药物市场的加速上量,未来将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惠及更多2型糖尿病患者。随着国内新型糖尿病药物的不断增加,将加速糖尿病治疗市场格局的重新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FDA针对沙格列汀和阿格列汀这两款DPP-4抑制剂发布了新的安全警告信息。FDA警告,含有沙格列汀和阿格列汀的口服降糖药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衰风险,尤其是那些具有心脏病和肾脏疾病病史的2型糖尿病患者。
    

小结<<<

糖尿病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药物市场的必争之地,国内企业在糖尿病药物研发方面不断掀起抢仿热潮。随着临床应用的推进,DPP-4抑制剂已成为众多企业争夺的热门品类。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近百家企业提出DPP-4抑制剂的注册申请,DPP-4抑制剂这类新型口服降糖药正在市场上悄然崛起,尽管DPP-4抑制剂市场优势十分明显,但要想成为糖尿病市场主流产品仍有待市场的锤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