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制药巨头近5年新药成绩比拼:默沙东登顶

2017-05-10
|
访问量:
一年内新药获批上市的数量通常被视为药企生产力的晴雨表,EP Vantage近日对近5年将新药推向市场的主要公司进行了梳理,并剖析了那些成绩斐然的公司。
分析发现,默沙东(Merck)凭借着近5年有10个新药获得FDA的上市批准而独占鳌头;诺华(Novartis)和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各有9个新药上市,并列第二。当然,并非所有新药都是这些企业自己开发的,也有很多是由其他公司授权或通过收购而获得的。但无论这些新药的来源是什么,它们仍创造了巨大的利润。相较之下,赛诺菲(Sanofi)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正处于低产期。

近5年数据比拼

该分析整理了2012~2016年经FDA药品评价和研究中心(CDER)与生物制品评价和研究中心(CBER)批准上市的新药,某些血液制品和造影剂未纳入。此外,在该分析中,如果某药在批准前已被出售或授权给其他公司,那么收购方或被授权方就被当作新药的原研公司,即使授权或收购活动发生在获得FDA批准上市前不久。
例如,优卡因(Eucrisa)在FDA批准其上市前6个月被卖给了辉瑞(Pfizer),罗氏(Roche)在吡菲尼酮(Esbriet)获得上市许可前2周收购了InterMune 生物制药公司,因而成为Esbriet的主人。

根据以上统计规则,该分析发现,在过去5年,默沙东获批上市的新药的数量增长了一倍。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评估方法,上市新药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该分析还重点关注了这些新药的市场潜力。

从上市新药2022年预期的销售额来看,默沙东再次脱颖而出,其近5年上市的10种新药的总销售额位居榜首。而根据EvaluatePharma公司的评估结果,预计这些产品的销售额占该公司处方药年总销售额的41%,相比一些药企,这个比重相当大。
Keytruda是默沙东近5年上市的最重要的抗肿瘤药物之一,其销售额在该公司的年总销售额中占据很大的比例。Keytruda在2022年的预期销售额达120亿美元,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畅销药物。
 
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与罗氏紧随默沙东之后。其中,BMS近5年上市的最重磅药物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纳武单抗(Opdivo)和血液稀释剂艾乐妥(Eliquis),而罗氏引以为傲的四大重磅产品为帕妥珠单抗(Perjeta)、阿特朱单抗(Tecentriq)、Gazyva、曲妥珠单抗(Kadcyla)。
但就整体而言,BMS更胜一筹。因为近5年来,其新药销售额占其年总销售额的约2/3。很多人认为BMS过于依赖新药,因此该公司正面临着扩大研发线的压力。
 

吉利德亟需新血液

阿斯利康与赛诺菲排名末尾,它们的新药对公司将来的整体销售额的影响很小。5月2日,阿斯利康的肿瘤免疫新药durvalumab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这为其增添了一个“生力军”。今年3月底,FDA批准了Dupixent的上市申请,也令赛诺菲松了一口气,但仍有很多人认为该公司迫切需要增加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还有吉利德(Gilead),其在丙肝药物市场的霸主地位日益衰落,且尚未找到能够接棒的潜力新药,在研发方面该公司并不突出。
这些数据只是片面呈现了当前药品研发产出的复杂局面,很多人认为药品研发的产出在近几年有所提高。显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困难,但都需要解决新药定价的问题,而这取决于明确的医疗需求和产品的独特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