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国内药企PD-1申报情况、开发进度、临床试验信息汇总

2017-04-25
|
访问量:
从3月底开始,国内的PD-1/PD-L1们轮番躁动,信达、君实、恒瑞、百济神州的各种II期、III期研究蜂拥上马,让人眼花缭乱,与国外激战正酣的PD-1/PD-L1市场遥相呼应。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国内药企PD-1/PD-L1的申报情况、开发进度及临床试验信息。

截至4月21日,国内注册申报的PD-1/PD-L1单抗药物共13个,其中包括9个PD-1单抗,4个PD-L1单抗。

国内已注册申报的PD-1/PD-L1及开发进度
从整体开发进度上看,恒瑞医药SHR-1210最为领先,已推进至III期阶段,君实、信达、百济神州均处于II期阶段,其他厂家则处于I期或申报临床的阶段。
PD-1/PD-L1是一类适应症很广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每家企业优先选择开发的适应症不尽相同,在研发投入上也不尽相同。下面对国内注册申报PD-1/PD-L1药物的各家企业的临床情况做一介绍。

恒瑞医药SHR-1210

恒瑞是国内第2家提交PD-1药物临床申请的企业,但在开发进度上已经成为最领先的一个。截至4月19日,SHR-1210共有9项临床研究进行中,包括2项III期研究,4项II期研究,3项I期研究,合计入组1319例患者。

SHR-1210的国内临床试验进度
SHR1210目前比较明确在开发的适应症有4个,进度最快的适应症是非小细胞肺癌和晚期食管癌,其次是肝细胞癌。
4月13日,恒瑞公示启动非小细胞肺癌的III期研究,评估SHR-1210联合化疗一线治疗NSCLC的疗效和安全性。4月17日,恒瑞公示启动晚期食管癌的III期研究,比较SHR-1210与化疗二线治疗晚期食管癌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差异。这两项研究均是招募人数超过400人的大型研究,研发费用不菲。

君实生物JS001
君实生物是国内第1家申报PD-1单抗的企业,目前共开展了10项临床研究,包括2项II期研究,8项I期研究,合计入组877例患者。

JS001的国内临床试验进度
君实开发进度最快的适应症是黑色素瘤和膀胱尿路上皮癌,目前处于II期阶段。黑色素瘤的II期研究于2月9日公示启动,计划招募120例患者。膀胱尿路上皮癌的II期研究今年4月7日公示启动,计划招募200例患者。
君实生物对三阴乳腺癌也比较重视,目前JS001有3项临床研究与该适应症有关。如果从全球范围内看,默沙东的Keytruda是三阴乳腺癌领域进展最快的PD-1单抗(相关阅读:三阴乳腺癌:最凶险的乳腺癌,让制药巨头避之不及,默沙东有望拔得头筹)。
信达生物IBI308
信达生物是最早将PD-1药物授权给海外公司的国内企业。2015年3月,信达将PD-1单抗IBI308的海外权利许可给礼来,收到5600万美元预付款。2015年10月,信达又与礼来达成基于PD-1单抗的3个肿瘤免疫治疗双特异性抗体的全球合作开发协议,交易总额超过10亿美元。

IBI308的国内临床试验进度
IBI308在去年9月13日获得临床批件,去年10月即启动I期研究患者招募工作。3月21日,信达公示启动了IBI308在食管癌患者中开展的II期研究,计划招募180例患者。

百济神州BGB-A317
百济神州选择率先在澳大利亚开展BGB-A317的I期研究,考察BGB-A317单药治疗晚期实体瘤的安全性、耐受性、药动学和抗肿瘤活性,初步结果曾在ASCO2016大会上亮相,设计26种肿瘤类型,具体见:百济神州PD-1单抗BGB-A317治疗26种实体瘤的初步临床数据亮相。

BGB-A317国内临床试验进度
BGB-A317在国内的I期研究于2016年12月19日公示启动,计划招募的患者人数多达300人,计划覆盖的肿瘤类型可能与澳大利亚的研究不相上下。
4月17日,百济神州公示启动了BGB-A317在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中开展的一项II期研究,成为国内在血液肿瘤领域进度最快的PD-1药物。4月18日,百济神州又公示启动了BGB-A317在经治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膀胱尿道上皮癌患者中的II期研究。百济神州是第4家PD-1/PD-L1产品进入II期的国内药企。

康宁杰瑞/思路迪 KN035
康宁杰瑞/思路迪联合开发的KN035是全球首个可皮下注射的PD-L1单域抗体Fc融合蛋白,具有高疗效、低毒副作用、高靶向性等优点,同时具有成本低、患者依从性高等优势,2016年11月获得FDA批准开展临床试验。
KN035也是国内第一个申请临床的PD-L1单抗,在今年1月5日获得了CFDA颁发的临床批件,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批临床的PD-L1单抗。

KN035的这项单臂、多次给药、剂量递增、I期研究3月3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正式完成了第1例患者的第1次给药。

结 语

PD-1/PD-L1抑制剂可以解除免疫抑制,激活人体免疫系统来杀灭肿瘤细胞,是当前最火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目前已经有4个PD-1/PD-L1药物上市,包括BMS的Opdivo,默沙东的Keytruda,罗氏的Tecentriq,辉瑞/默克的Bavencio,上市后的表现可以用一飞冲天来形容。

PD-1/PD-L1药物获批的适应症及FDA批准日期
国内企业开发PD-1/PD-L1药物的热情同样高涨,除了已经注册申报的13个药物之外,还有很多已经在布局或即将申报的企业。生物药的开发是烧钱的游戏,从开发进度上看,恒瑞凭借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较丰富的新药开发经验,在启动临床试验的数量、速度、规模上都在渐渐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而君实侧重开发三阴乳腺癌、百济神州抢攻霍奇金淋巴瘤、康宁杰瑞推出皮下注射都是比较聪明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