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14家营收超百亿的上市药企研发投入谁最多?

2017-04-13
|
访问量:
2017年一季度悄然而过,上市药企2016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一众医药企业巨头成绩单跃然纸上。截至目前,营收超百亿的有14家,其中,上海医药继续以超千亿营收笑傲群雄。而研发投入方面,则是恒瑞医药当仁不让,复星医药爆发后紧随其后,其次分别是上海医药、人福医药等。
截至4月11日,在已公布2016年年报的国内医药企业中,营收超百亿的有14家。其中,上海医药一骑绝尘,营收高达1207.65亿元,同比增长14.45%。而研发投入最多的则是恒瑞医药,高达11.84亿元,其次分别是复星医药、上海医药、人福医药。
 

恒瑞医药:利润增幅亮眼 研发独领风骚

对医药行业而言,提起国内研发,第一时间想到的必是恒瑞。恒瑞医药俨然已成为国内药企中当之无愧的研发王。同时,因着研发拳头过硬,恒瑞的营收数据也同样亮眼。据恒瑞医药2016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10.94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19.08%,增幅喜人。
2016年恒瑞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1.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2%,高幅度的研发投入增长令人咋舌。据悉,恒瑞长期将研发投入保持在营收占比10%左右,这在一众医药上市公司中首屈一指,其研发水平和取得的成果也遥遥领先。
恒瑞目前以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用药、造影剂、重大疾病以及尚未有有效治疗药物的领域为重点科研方向,形成了庞大的产品研发管线。恒瑞的创新模式从创新初期“me-too”、“me-better”逐步走向源头创新,创新药布局正在从小分子药物向大分子药物转化。截至目前,恒瑞2个创新药艾瑞昔布和阿帕替尼上市。2016年,公司引进日本Oncolys BioPharma的溶瘤腺病毒产品在中国进行开发。

复星医药:海外市场持续爆发 研发产出成绩喜人

2016年,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6.29亿元,较2015年增长16.02%。值得关注的是,复星医药在海外国家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12235万元,较2015年增长25.37%,海外国家或地区收入增长进一步上升。
这与近几年复星医药采取的“内生式增长加外延式扩张”双轮驱动战略不无关系。除了海外市场的爆发,在内生式增长方面,以创新研发为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因素,不断投资于疗效确切、符合现代医学发展导向的优势产品的研发领域。
2016年,复星医药研发投入(含资本化)共计人民币11.06亿元,较2015年增长33.23%,其中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的研发投入为人民币96,314万元,较 2015年增长38.03%。
纵观近几年复星医药的研发投入占工业营业收入的比例,每年约增长1%。而经过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其创新产品逐步进入收获期。目前,复星医药共有173个在研项目,6个申报临床、22个开展临床、42个申报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单抗研发能力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6个单抗进入临床阶段,其中重磅品种重组人鼠嵌合抗CD20单抗和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抗已进入临床III期,有望率先获批上市。
 

上海医药:营收巨无霸 研发保持高投入

如果说医药行业巨头有数个,那么,单从营收来看,上海医药就是其中首屈一指的超级巨无霸。继2015年其营收过千亿后,2016年再刷新高,接近1207.65亿元,着实让其他药企难以望其项背。
相较2015年的6.18亿元,2016年上海医药研发投入(不包括公司中试基地建设投入)依旧保持高水准,合计6.71亿元,占公司工业销售收入的5.40%。其中,23.12%投向创新药研发,20.77%投向仿制药研发,48.20%投向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7.91%投向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2016年上海医药研发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重组抗CD20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SPH3127、SPH1188-11获得临床批件,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组合物申报临床获得受理,17个仿制药品种获得临床批件,5个品种申报生产批件,中药一类新药注射用丹酚酸A获得临床批件以及瑞舒伐他汀钙片获得美国FDA批准文号。
同时,上海医药还重点推进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首批立项70个品种,确定15家高校和研发公司作为技术服务供应商,建立上海医药参比制剂采购商库,确定32个意向品种并与上海市10家三甲医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开展临床试验合作。
 

人福医药:出口业务稳步推进 研发花开海外

2016年人福医药实现营业收入约1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65%,增幅不俗。其中,人福医药海外业务稳步推进,已覆盖了欧美成熟市场以及南美、东南亚、西非等地区,目前合计拥有近20个美国FDA出具的ANDA文号,约400个品规的药品在美国市场销售,公司麻醉药品、生育调节药先后获准进入东南亚、欧洲市场;公司建于非洲马里的药厂于2015年底投入生产,公司的国际化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除了制剂出口成绩惊人,人福医药的研发也放眼海外。据年报显示,人福医药2016年度研发支出5.02亿元,同比增长24.37%,占当年营业收入4.07%。人福医药在研产品中,国内在研项目200多个,在研一类新药项目21个,其中7个项目获得10个临床试验批件,1个项目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2个项目完成II期临床试验;而美国在研产品超过80个,其中已向FDA申报的项目中有12个正在等待ANDA批准。
 

结语

在如今以创新为主导的大形势下,医药研发无疑是医药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核心动力。科技的发展、政策的推陈出新,都为药企研发创造出越来越好的环境。综观国内领先的医药企业,其营收与研发投入大多成正比,研发引领未来成为行业共识。未来,国内医药企业研发走向何方,所得几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