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2017年全球生物药CRO/CDMO行业大事记

2017-12-28
|
访问量:

不知不觉之间,生物药在全球畅销药TOP10榜单中已经占据主导位置,修美乐更是连续多年荣膺“药王”称号。毫无疑问,生物药的风头这几年已经盖过了化学药。随着肿瘤免疫疗法在治疗晚期癌症,以及其他生物药在罕见病和疑难杂症中的突破性成功,未来几年生物制药产业必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保持迅猛发展。
借着这股春风,全球生物制药外包行业也迎来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本文从“技术、设施、并购、合作”四个方面对2017年全球生物制药外包行业的大事件做一个盘点。

技术

2017年5月,MilliporeSigma开发出新的CRISPR基因组编辑方法,称为proxy-CRISPR。细菌中发现的大部分天然CRISPR系统未经深入工程再造是无法与人类细胞发生作用的,而proxy-CRISPR提供了一种快速简便的方法,无须对天然CRISPR蛋白进行工程再造就可以提高其使用性。该技术可以切除此前未达到的细胞位点,使CRISPR更加高效、灵活和专一,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多实验选择,而且可以更快得到结果,从而加速药物开发。截止到12月底,proxy-CRISPR技术已经获得澳大利亚、欧洲、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专利局授权。
2017年6月,FujifilmDiosynth的pAVEway™高级 蛋白表达系统自从2007年投入市场以来完成了第100个项目;该系统有助于基于大肠杆菌的工艺进行可靠的规模化GMP生产;不仅可以通过将表达和分泌关联从而有效控制蛋白表达,也可以通过缓慢表达带来更高折叠率,以及通过持续细胞生长保持蓄积数小时。该系统特别适用于对细胞有毒性且难以表达的蛋白质,以及折叠和胞周质分泌面临挑战等情况。

设施

2017年4月,EAGLaboratories宣布扩充生物制药开发能力,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建设专门的生物检测实验室,增加细胞培养孵化器和检测设备,提高产能和检测效率,从而支持同时开展多个项目。实验室被分割为多个小单元,从而将细胞系之间的交叉污染风险降低到最小。同时,公司还将增加约35%生物制药科研团队,应对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
2017年5月,勃林格殷格翰举办上海张江基地的商业化生产开业庆典。该基地一期投资超过7000万欧元,从事基于哺乳细胞培养技术的生物制药开发和生产。从2014年起,BI张江基地已经开始100L和500L规模临床样品生产。现在也可以进行2000L一次性反应器临床样品和商业化生产。未来还将灵活增加2000L一次性反应器和灌装设施以满足增长的市场需求。
2017年7月,勃林格殷格翰宣布投资2.17亿美元升级并扩建位于Fremont生产基地,同时新增300个岗位。BIFremont基地现有500名员工,涵盖从小试到商业化规模的生物制药开发和生产能力,包括原液、灌装、包装和器械组装。
2017年9月,MilliporeSigma亚太地区首家BioReliance®End-to-End生物开发中心在中国上海正式开业。该中心专注于为生物制药企业提供全面的工艺开发能力和服务,包括细胞株的开发、上下游工艺开发和临床前样品生产。该中心旨在满足亚太地区客户的特定需求,将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生物制药公司提供一整套服务,帮助加快临床药物从分子到商业化生产的研发速度。
2017年9月,赛多利斯旗下SartoriusStedim Cellca开工建设位于德国乌尔姆的细胞培养技术中心,投资总额3000万欧元。Sartorius Stedim Cellca现有90名员工,主要从事细胞系和蛋白生产工艺开发,授权蛋白生产技术,并提供细胞培养基。
2017年12月,药明生物宣布在无锡扩建的全球最大使用一次性反应器的生物制药cGMP生产基地全面投产,总产能达30000升,包括之前投产的2个1000L灌流生产反应器和新安装的14个2000L流加细胞培养反应器。早在6月份,药明生物还成功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交易,目前市值约500亿港币。

并购

2017年1月,药明康德宣布收购临床前药物研发外包公司辉源生物科技。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药明康德从靶标验证到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的药物研发能力,完善和扩大药明康德一体化研发服务平台。
2017年4月,赛多利斯斯泰帝(SartoriusStedimBiotech)以7250万美元收购Umetrics。该公司总部位于瑞典马尔默,拥有约50名员工,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工艺数据分析软件供应商,年收入约1500万美元。两家公司从2012年底就开始合作在生物制药行业推广Umetrics的软件,该软件应用于生物制药研发生产的关键工艺步骤,包括细胞培养和纯化。对诸如葡萄糖和乳酸进行多因素数据分析(MVDA),可以实时呈现工艺变化及其原因。实验设计(DoE)可以高效发现并确定关键工艺参数,从而大大缩短开发周期。
2017年5月,赛默飞世尔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Patheon。该公司是一家制药合同开发和生产组织,在北美和欧洲拥有先进的生产基地,拥有约9000名员工,2016年该公司的营收约19亿美元。通过对Patheon的收购,赛默飞提供的临床试验服务和生产技术服务将与Patheon的合同开发和生产能力形成高度互补,使得公司成为制药和生物技术客户更强大的合作伙伴。8月底正式完成收购。
2017年6月,日本JSR宣布收购SelexisSA,该公司专注于哺乳细胞系开发(CHO-K1)。Selexis将整合到JSR于2015年收购的KBIBiopharma,从而建立起“基因到GMP”的服务体系。自从2012年以来,Selexis和KBI已经合作了共15种不同的细胞系。
2017年6月,KBIBiopharma宣布收购位于圣地亚哥的AllianceProteinLaboratories公司,该公司专注于生物制药特性鉴定分析服务,包括治疗性蛋白、多肽、核酸和疫苗。
2017年8月,MilliporeSigma宣布收购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的NatrixSeparations公司,该公司是一次性层析水凝胶过滤膜供应商。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生物制药工艺技术。Natrix同时推广阴离子和阳离子交换膜,还在开发适合完全一次性的各种规模生物纯化工艺产品。
2017年9月,三生制药宣布与中信产业基金成立合资公司,并以2.9亿美元收购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的TherapureBiomanfacturing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为治疗性蛋白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技术转移与流程开发,分析开发与测试,工艺放大与cGMP生产,无菌灌装和冻干等,该公司的药品生产线拥有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生物药品cGMP生产资质。
2017年9月,Eurofins Scientific收购分析检测服务供应商EAGLabs,意在进入北美市场。此前在2015年,Evans Analytical Group(EAG)刚刚收购Analytical Bio-ChemistryLaboratories(ABCLaboratories),并于2016年更名为EAGLabs。EAGLabs总部位于圣地亚哥,在全球18个城市拥有21家实验室,除了生物制药业务板块,还有材料工程学和农学板块。该公司拥有1000名员工,年收入约2.2亿美元。
2017年9月,Catalent以9.5亿美元收购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合同开发和生产组织CookPharmacia。该公司专注于细胞培养、处方工艺、成品生产和包装,以及临床样品和商业化生产。其中剂型包括液体、冻干、预充针和卡式瓶。Cook Pharmacia拥有750名员工,年收入约1.8亿美元。
2017年10月,龙沙收购Shire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Hayward的哺乳动物细胞临床样品生产基地,包括1000L和2000L一次性反应器和相关下游生产设施。该基地从1990年开始运营,现有约100名员工。
2017年11月,GE宣布完成收购英国Puridify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制药生产纳米纤维平台纯化技术FibroSelect的初创型企业,现有17名员工。此次收购将加强公司在下游工艺树脂和层析膜领域的实力。
2017年12月,JSR宣布以约26亿人民币收购中美冠科。中美冠科是一家为肿瘤和代谢类疾病研究领域提供临床前技术服务的CRO生物公司。其拥有高质量的且最完整的体外和体内研究模型为客户评估衡量候选药物在临床前的实际功效和药理学特性。未来中美冠科将继续沿着原有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发展,除了目前正在做的肿瘤和代谢类疾病的药效学,冠科可能会向毒理、生产等方向发展。同时借助JSR已有的大规模抗体生产部门,冠科可能会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对生命科学和新药研发过程进行调整和布局。

合作

2017年2月,赛诺菲与Lonza达成战略合作,在瑞士Visp建立并运营一家用于单克隆生产的大型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基地。双方拥有同等权益,第一期投资总额为2.7亿欧元。9月,合资公司生产基地开工建设。
2017年3月,西比曼宣布与GE医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西比曼集团位于上海张江的新址设立联合实验室,携手打造先进的自动化、工业化的细胞生产工艺体系,共同开发适应自体和异体细胞以及基因治疗的个性化定制及可多元重组的先进配套生产工艺系统。11月4日,西比曼-GE医疗位于张江的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西比曼-赛默飞细胞治疗创新及应用中心也迎来揭牌。
2017年4月,赛默飞与博威宣布建立“赛默飞世尔科技—博威生物联合抗体工程技术展示与服务中心”。该中心将配置亚太地区首条世界领先的赛默飞抗体药物中试级智能工厂平台SmartFactory。该中心建成后将提供多种抗体药物合同研发生产(CMO)服务。
2017年5月,MilliporeSigma与印度Stelis公司宣布成立联合实验室,提供临床前、临床和商业化规模的工艺开发和放大生产服务。联合实验室位于Stelis Biopharma研发中心,将配备MilliporeSigma的Mobius®生物工艺设备和一次性生产装置,此外MilliporeSigma将提供工艺和应用支持帮助建立一次性平台技术。
2017年10月,Catalent与GridTherapeutics签署一份长期协议,为后者治疗实体瘤的候选先导抗体提供开发和生产服务。Catalent将使用专利GPEx细胞系技术开发细胞系,并提供cGMP抗体原液生产服务。
2017年11月,药明生物与Pall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发单抗连续生产工艺。双方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从单个工艺点的生物制药连续工艺运行,逐渐过渡到全工艺连续生产。联合实验室将采用Pall平台独特的Cadence集成式连续流生物处理系统,通过连续生产工艺与一次性使用平台的整合,将确保工艺的灵活性,避免交叉污染,帮助企业在更少的厂房空间内实现产品生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联合实验室最终计划放大到多个1000升规模,抗体生产成本降低到15美元/克以下。
2017年11月,MilliporeSigma与SamsungBiologics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小型生物技术初创型企业提供工艺开发和临床样品生产服务。SamsungBiologics作为合同生产商,而MilliporeSigma除了向Samsung提供Mobius®一次性系统,还提供工艺开发和支持技术培训。
2017年12月,MilliporeSigma宣布与IPS-IntegratedProjectServices和G-CONManufacturing合作,为后者在9月份成立的iCON基地设计平台提供2000L单抗设施和一次性工艺技术平台。

结语

纵览2017年生物制药外包行业大事件之后,不难发现MilliporeSigma最为活跃,在技术、设施、并购和合作各条战线都有其身影。这并不奇怪,毕竟该公司在生物制药服务领域产品线十分丰富,不仅有一次性设备和耗材,还提供工艺开发和技术服务。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企业是日本的JSR。这家公司以轮胎橡胶起家,与生物制药产业搭上边是因为后来也提供下游纯化树脂。最近几年更是进一步向产业链延伸,收购KBI Biopharma、Selexis和中美冠科,进入生物药发现、开发和生产服务领域,迅速建立起完整体系,未来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供应商。
此外,药明生物也是不得不说的一家公司。2017年不仅成功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交易,还将产能扩充到惊人的30000L,与Pall建立联合实验室意在将成本控制在15美元/克以下,着实博得不少眼球。
行业内其他老牌企业,如龙沙、赛默飞、勃林格殷格翰、赛多利斯,也都有大手笔操作。相信这些玩家在未来的日子里依然会扮演重要角色,助推生物制药产业稳步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