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一产品猛增150%!抗血栓新品种增速亮眼

2017-11-07
|
访问量:
医学研究表明:血管栓塞的形成是在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相互作用下及相互影响下的变化过程。血管栓塞疾病具有家族性、反复发作性和愈后差异性的复杂特征,因此积极预防、合理干预与治疗有积极意义。

抗血栓治疗手段主要是根据静脉、动脉、远端循环系统及血管受累的程度与部位,权衡利弊,采用抗血小板、溶栓、抗凝治疗。在目前问世的抗血栓药物中,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占据了重要角色。进入21世纪后,国内外抗血栓治疗药物从研发管线到市场平台发展到一个崭新时代。

Top 10占近九成市场

心脑血管疾病素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中国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占死亡总数的22.45%。我国每年新发生的脑卒中已达250万例,每年死于脑卒中者为130万人,存活的卒中病人约为750万~800万人,其中四分之三患有记忆、面部、肢体神经不同程度的后遗症。脑卒中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首要因素,在刚性需求下,抗血栓药物市场充满了无限活力。

在全球抗血栓新药喜获丰收的同时,CDE绿色通道也加速了新药上市步伐:相继批准了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的达比加群酯胶囊(Pradaxa,泰毕全)、拜耳公司的利伐沙班(Xarelto,拜瑞妥)、阿斯利康公司的替格瑞洛(Brilinta,倍林达)、百时美施贵宝/辉瑞公司的阿哌沙班(Eliquis,艾乐妥)等多个新药在国内的注册,这些药品上市后纷纷快速抢占市场,从而推动了国内抗血栓市场的增长。

据Menet HDM系统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抗血栓药物市场为35.37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2.51%。其中,TOP 10品种占据了88%的份额,分别是氯吡格雷、低分子肝素、利伐沙班、肠溶阿司匹林、贝前列素钠、肝素、替格瑞洛、阿替普酶、西洛他唑、阿加曲班。国内三大终端六大市场抗血栓药物终端已达到180.41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3.85%。
新《国家医保目录》出台后,政府又推进了药品谈判、降价、进医保的连环策略。继新药利伐沙班,2017年医保目录抗血栓药物又增加了达比加群酯、替格瑞洛、阿哌沙班、舒洛地特、阿加曲班、依替巴肽、吲哚布芬和磺达肝癸等八大新品,从而在医保目录中构成了抗血小板凝聚抑制剂、直接Xa因子抑制剂、直接凝血酶抑制剂、肝素类、酶类、维生素K拮抗剂和其他抗血栓形成药等七个小类31个西药品种。

迄今为止,脑卒中仍是医学上棘手的疾病。脑卒中指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进入大脑,缺氧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临床上抗血小板凝聚、抗凝、溶栓、神经保护以及降血压给药是治疗的主要手段。刚性需求的拉动推进抗血栓市场的发展,行业分析数据预测,2017年国内抗血栓中西药总体用药市场将达到300亿元的规模。

氯吡格雷仍是领头羊

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FDA批准血小板聚集抑制剂氯吡格雷上市,由百时美施贵宝和赛诺菲安万特进行全球市场的开发销售,该药是抗血栓、抗血小板聚集领域里程碑的品种。
氯吡格雷在我国开发上市较早。2000年,深圳信立泰药业的氯吡格雷首先获批注册生产,商品名为“泰嘉”。同年9月19日,赛诺菲安万特、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氯吡格雷获得我国行政保护。2001年,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氯吡格雷获准在我国上市,商品名为“波立维”。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我国心血管和脑血管介入治疗手术快速发展,介入治疗后抗凝、抗血小板凝集和降血脂治疗同步跟进后,带动了氯吡格雷市场向纵深发展,目前是抗血栓市场居第一位的品种,也是急性冠脉综合征治疗中不可替代的基础用药。
据Menet HDM系统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氯吡格雷销售额达到15.29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5.17%。其中赛诺菲安万特占据58.84%的份额、深圳信立泰占35.27%、乐普药业新帅克占5.89%。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波立维终端市场已达到86.83亿元,预测2017年国内氯吡格雷制剂总体市场将超过150亿元的规模。

利伐沙班抛降价杀手锏

利伐沙班是拜耳/强生在全球上市的第一个直接口服的Xa因子抑制剂,2009年3月获CFDA批准注册,商品名为拜瑞妥。该药适应症为防治深层静脉血栓,临床上主要用于预防髋关节和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形成,也可用于预防非瓣膜性心房纤颤患者脑卒中和非中枢神经系统性栓塞,降低冠状动脉综合征复发和中风的风险。2016年全球市场创下49.86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上一年增长14.20%。

据Menet HDM系统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利伐沙班市场销售金额为2.19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42.93%。在抗血栓市场排名第三,成为低分子肝素类产品的最大威胁。尤其是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中,利伐沙班在原限定用于下肢关节置换手术适应症基础上,增加了“限华法林治疗控制不良或出血高危的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从而使利伐沙班拥有了新的拓展空间。

但是,2017年医保目录增加了抗血栓系列药物达比加群酯、替格瑞洛、阿哌沙班、舒洛地特、阿加曲班、依替巴肽、吲哚布芬和磺达肝癸等八大新品后,也加剧了同品种的市场竞争。因此,拜耳的利伐沙班在竞争、拓展市场多种因素下,已在多省市策划了主动降价行动,10mg、15mg、20mg等3种规格平均降幅高达64.22%,降价后日用药费用低于达比加群酯36.77%、低于阿哌沙班65.09%,竞争呈现出白热化态势。

替格瑞洛谈判进医保

替格瑞洛是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一种新型的、具有选择性的小分子抗凝血药,于2011年7月获得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Brilinta。替格瑞洛具有快速起效、非前体药物可直接作用、不受个体基因差异影响优势,且与血小板可逆结合机制,停药后迅速恢复血小板功能。PLATO研究也显示替格瑞洛的疗效明显优于氯吡格雷,已被10部国际治疗指南推荐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治疗。

2012年11月,CFDA批准替格瑞洛注册,商品名为倍林达。截至2016年初,国内有31家企业提交替格瑞洛注册申请,其中16家的替格瑞洛片获批临床。

据MenetHDM系统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替格瑞洛销售金额为8393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59.02%,是快速增长的品种之一。目前,阿斯利康独家品种替格瑞洛的国内市场达到4.24亿元。2017年替格瑞洛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谈判定价比医院招标最低价下调22.78%,替格瑞洛(90mg)从原来的10.94元/片下降到8.45元/片,将继续拉动市场上量。

达比加群酯猛增149.53%

达比加群酯是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开发的新型抗凝血药物,2010年10月获FDA批准上市。该药被誉为继华法林之后50年来首个上市的抗凝血口服新药,是抗凝血治疗、预防潜在致死性血栓领域的里程碑。FDA批准了达比加群酯的第4个适应症——防术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从而推动市场增长。2013年2月,CFDA批准达比加群酯注册,商品名为泰毕全。

据MenetHDM系统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泰毕全销售额为4267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49.53%。随着我国临床上广泛应用,国内编写出版了《达比加群酯用于非瓣膜病心房颤动患者卒中预防的临床应用建议》,为规范抗凝口服药迈出了重要一步,缺血性卒中是房颤最为严重的并发症,预防卒中已是房颤综合管理的重要内容。

全球抗血栓新药竞逐激烈

近年来,全球抗血栓新药喜获丰收。2015年,美国FDA批准了两个抗血栓类新药,分别是第一三共的依度沙班(Edoxaban,Savaysa)和美国麦迪逊医药公司的坎格雷洛(Cangrelor,Kengreal)。与此同时,美国FDA还批准了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的达比加群酯甲磺酸盐的第4个适应症——防术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从而为全球抗血栓市场增添了新活力。

2017年6月,FDA批准了美国波托拉(Portola)生物公司的Xa因子抑制剂贝曲沙班(Betrixaban)胶囊,商品名为Bevyxxa,用于防止心脏节律不规则人群中风,主要针对心房一种可能致命的心脏不规则纤颤症患者。这是继利伐沙班、阿哌沙班、依度沙班之后的第4个直接Xa因子抑制剂抗凝血药,用于成人急性内科疾病而住院的静脉血栓栓塞并发症风险预防,亦是替代华法林的惟一治疗药物,为治疗抗血栓、抗凝房颤提供新的选择。

结语<<<

国内抗血栓市场中,溶栓药物由于产品自身的局限,限制了广泛的临床应用;抗血小板药物市场份额最大,占抗血栓药物市场的60%;抗凝血药物市场增速较快,传统品种肝素类药物依然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70%左右),新型品种直接凝血酶抑制剂和凝血因子Xa抑制剂也逐渐进入市场,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