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注射剂还安全吗?看市场怎么说

2017-11-03
|
访问量:

9月末,CFDA发布通告召回指定批次的喜炎平和红花两种中药注射剂,之后又要求修订维生素K1和硫酸普拉睾酮钠两种化药注射剂的说明书,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再次引发业界关注。而在终端医院市场,注射剂,尤其是中药注射剂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喜炎平注射液:市场已初显回落

基于PDB国内样本医院市场数据,从2012起到2017上半年,喜炎平注射液的整体市场波动较大。具体来看,2012年的发展比较平稳,自2013年起出现明显跃升,在2014Q1达到近五年的最高值,2015年则出现明显下降,2015Q4出现了近四年的最低值,之后2016年又有所提升,但2017年前两个季度均出现了明显下降(尤其是一季度,而之前2013/2014/2016都是在一季度出现的大幅回升),再加上前述的CFDA召回事件,预计该产品在下半年的走势也很难回暖。



另外,因为喜炎平注射液是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的独家产品,所以不存在企业间同质竞争,不过,该产品一共有两种规格,125 MG 5 ML和50 MG 2 ML,统计其2012-2017H的规格占比可以发现,针对于125mg的大规格,2012年的占比只有42%不到,2013-2015年间在49.2%-51.2%之间徘徊,2016年出现1%不到的回落,2017上半年回升至近五年的最高点。但整体而言,两种规格的分布较为平均和稳定。



注射剂:市场增速始终落后平均水平

基于PDB国内样本医院市场数据,2012至2017上半年,整体市场的走势变化明显(其中2017H的增速是基于2016H计算所得),历经2015年的下降和2016年的回暖,2017上半年,受政策大环境影响,增速再次出现大幅下降,相较于2015年更为剧烈。在整体市场的基础上,针对上述的注射剂安全性问题,将市场分为两部分,非注射剂类的增速始终保持在整体市场之上,注射剂类的增速则始终处于平均线之下,2017上半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中药类注射剂的增速走势一路向下,近四年间的降幅超过了20%。

 

中药注射剂:CFDA安全公告影响显著

    基于PDB国内样本医院市场数据,选取了部分中药注射剂品种,统计其2017上半年增速和2016年增速,并与中药注射剂大市场的平均增速相比较,可以发现,所选品种的市场表现差异明显,参麦注射液和血塞通注射剂(包括血塞通注射液和注射用血塞通)多次入围2013-2015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前五名,另外,CFDA在2016年初修订了血塞通注射剂和血栓通注射剂说明书,由此引发的招标/临床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得这三个品种的发展受限;另一方面,此次CFDA召回的喜炎平注射液,在2016年表现不错,但2017上半年没能赶超平均线,全年的市场发展还有待观望。(醒脑静和参芪扶正的市场份额与喜炎平大致相当,供比较参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