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新药审评审批改革趋势明朗6家药企研发实力大比拼

2017-11-10
|
访问量:
新药审评审批体系改革趋势明朗,首个超2000亿市值医药股的诞生也明确了资本市场的选择基调,问题已经变成了“如何创新”,而不是“要不要创新”。那么,券商眼里的科技蓝筹是什么样的?这6家企业又是如何布局研发的?
日前,有主流券商通过纳入企业研发支出和扣非净利润的量化指标筛选出了A股的“稀缺科技50”。这50只个股均来自于TMT、生物医药等科技型行业。
其中,医药行业信立泰、长春高新、丽珠集团、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科伦药业6家入选。
如今,新药审评审批体系改革趋势明朗,首个超2000亿市值医药股的诞生也明确了资本市场的选择基调,问题已经变成了“如何创新”,而不是“要不要创新”。那么,券商眼里的科技蓝筹是什么样的?这6家企业又是如何布局研发的?(由于恒瑞医药研发报道较多,在此不予赘述。)

1.复星:资本撬动研发实力

11月2日,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研发的利妥昔单抗申报生产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受理。这是复宏汉霖首个报产新药,也是复星医药系的首个生物类似药上市里程碑。
复宏汉霖来自复星医药在生物药研发方面的一项投资。2009年,复星医药与美国科学家团队合资组建复宏汉霖,致力于抗体类似药、改良型单抗及创新型单抗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其作为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牵头单位,目标是完成四大类抗肿瘤单抗药物的临床研究及产业化,并建立单抗生物类似药的国家质量评价体系和标准。
在创新战略上,复宏汉霖采用先通过改进原研药、小规模创新,逐渐积累技术和经验,通过前期重金投入,短期内组建起了成熟的研发团队,在中国上海、美国加州和台北均设有研发实验室,配备了单抗药物前期研发所需的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各项仪器设备,建立了从单抗前期筛选、细胞株开发、细胞培养工艺研究到下游蛋白纯化、制剂开发、生产规模放大等一体化等完善的药物开发平台。在质量上,复宏汉霖选择对标国际高标准,并高度重视工艺开发和产业化,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步开发自己细胞培养基、并使用一次性工艺研发生产单抗药物的企业之一。
有了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复宏汉霖已经在从改良型抗体慢慢过渡到创新性抗体、抗体偶联药和双特异性抗体。目前,复宏汉霖在研药物围绕抗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选择CD20、HER2、TNFα、VEGF等国际前沿靶点。目前,其5个抗体类似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1个改良型单抗、1个创新型单抗新近在美国获批临床。
研发实力可以从企业一路高涨的估值中得到佐证。2016年6月,复宏汉霖完成1900万美元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企业估值5亿美元;2017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复宏汉霖估值达到31.8亿美元。

2.科伦:研发崛起

2012年,科伦药业全面启动创新转型战略,五年苦心孤诣的布局,迅猛向前,已经进入中国医药创新第一阵营。今年以来捷报频传,7 月,其自主研发的全新结构化学小分子抗肿瘤药物KL070002 获得临床批件。8 月,PD-L1 有偿许可给美国Pieris 公司,里程碑费用累计不超过2,650 万美元,销售提成不超过6,750 万美元;抗体偶联药物"注射用 A166"获CFDA 注册受理。9 月,抗PD-L1 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KL-A167 注射液获临床批件。
说起研发创新,必然离不开领军人物,2012年11月,在医药研发界有“药研一哥”之称的王晶翼加盟,领军研发创新,其曾是齐鲁制药研究院院长,带领团队上市重大品种30多个,其中不乏卡培他滨等年销售额超10亿的重磅药物。在其带领下,先后有70余位来自辉瑞、默克、礼来等知名企业的领军人才被引入。2016年年报显示,经过数年打造,科伦研发团队已经从之前的100多人扩增到了1800多人的团队。
在研究体系的打造上,科伦药业以成都中央研究院为核心,苏州、天津研究院以及美国新泽西州和圣地亚哥研究院为两翼的研发布局。通过五位一体的集约化研发机构布局,及各分院间的有机分工和配合,大大提高了科伦的研发水平和研发效率,并与国际接轨。成都总院作为中枢,承担科伦研发的核心人物,包括创新小分子、生物大分子、国内仿制药、新型给药系统的研发及国际仿制药产业化;天津和苏州的分院则主要承担国内仿制药的药学研究,并逐步成为特色的单元技术平台;而美国分院的主要功能是承担国际仿制药的研发、生物大分子创新药的发现、创新小分子药物的分子设计以及海外BD等功能。
依托不同的研发平台,科伦构建出了国内仿制药、国际仿制药、创新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四大平台。创新小分子:在研品种42 项,集中于肿瘤、肝病、感染等疾病领域,全新结构化学小分子抗肿瘤药物抗肿瘤药KL070002 临床获批、麻醉药KL100137 脂肪乳注射液申报临床。
生物大分子:涵盖成熟靶点、肿瘤免疫新靶点、ADC药物等领域,已立项启动24个项目,西妥昔单抗类似物I期临床研究即将完成;PD-L1临床获批;雷莫卢单抗(VEGFR)类似物、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拟肽-Fc 融合蛋白上半年申报临床。
新型给药系统:脂质体、纳米粒、微晶、微球四种技术共布局17 个项目,已申报临床4 项。
国内外仿制药:已立项美国仿制药无菌注射剂14 项,DMF原料8 项。国内仿制药254 项,其中输液71 项,抗生素31 项,品牌仿制药166项,98 项具首仿机会;目前已申报84 项。

3.丽珠集团:生物药接力中药注射液

2016年,西药和生物制剂的销售额在丽珠的营收中占比25.56%,首次超过了一线品种参芪扶正的21.95%,成为丽珠下一个五年增长的新引擎。这标志着,丽珠正在拜托参芪扶正注射液一品独大的局面,依靠创新拉动下一轮增长。
丽珠营收前五的品种中,除了参芪扶正,还包括尿促卵泡素、尿促性素、绒促性素、亮丙瑞林微球、艾普拉唑、鼠神经生长因子等,分别属于辅助生殖类、精神类和消化类的西药和生物制剂,全是全球一流的新药品。艾普拉唑2011年上市,今年2月进入国家乙类医保目录,注射剂型也将在明年上市销售;鼠神经生长因子2016年销售4.91亿,是同类产品中增速最快的;尿促卵泡素和醋酸亮丙瑞林微球近年来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竞争格局良好。
老产品已经进入放量期,新产品也正在显示强大的市场潜力,这是丽珠最被看好的原因。丽珠是国内抗体类药物坚定不移的投入者,目前在单抗生物领域有超过10个在研项目,5个进入临床。最快的一个生物类似药对标艾伯维的修美乐,后者2016年销售额达160亿元,是全球销售冠军。
从过去靠中药注射剂一品独大的老牌国企,如何成长为精干的研发新锐呢?这背后离不开丽珠强大的研发团队和研发格局。丽珠旗下的四个子公司丽珠单抗、丽珠基因、丽珠试剂、丽珠圣美均涉及全球顶尖的精准医疗领域,其中,丽珠单抗集齐了包括2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多位国际药企核心研发人员的团队,如傅道田、彭育才、刘昌东、潘志卫、阮文等人。值得一提的是,丽珠单抗过去3年来连续亏损,2016年亏损达1.21亿,这表示,丽珠单抗作为丽珠集团的研发中坚,正在通过酝酿重磅新品实现丽珠集团未来的高增长。

4.长春高新:生长激素领域的深耕者

长春高新旗下四大中药业务平台分别为金赛药业(基因工程重组蛋白药)、百克生物(疫苗)、华康药业(中成药)和高新地产(房地产业务)。从盈利结构看,2017H1,基因工程重组蛋白药和疫苗为其贡献了81%的利润。
金赛药业长期深耕生长激素领域,执着创新,每款产品均引领变革。1998年,金赛药业推出中国第一支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填补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的空白,也结束了进口重组人生长激素垄断中国的局面。2005年推出亚洲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针,2014年推出全球第一支长效PEG化重组人生长激素,2017年,其母公司长春高新向美国革命性给药方式开发公司支付1500万美元,获取其口服糖针胶囊技术。若开发成功,将终结生长激素持久用药时反复注射的痛苦,再次引领产业变革。
如今,金赛药业在国内生长激素市场一家独大,市占率达61.4%,并拥有包括短效粉针、短效水针、长效水针在内的最全的品类。近年来,金赛药业还在不断挖掘重组人生长激素更多的适应症,期产品梯度在新适应症注册申报中进展最快。
随着行业回暖,百克生物的疫苗业务也重回高增长状态。接下来,其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和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两大重磅疫苗研发国内领先,上市在即,新产品的放量将带动接力现有产品,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5.信立泰:内外兼收

10月23日,信立泰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02亿元,同比增长9.64%;归母净利润10.94亿元,同比增长5.24%。东方医药证券给出的研究结论为:业绩增长稳定,战略布局众多创新药,并拥有较强的创新药市场开发能力。
信立泰的研发布局围绕心血管、抗肿瘤、糖尿病等领域。在战略上一边通过外延并购、引进品种、授权引进等方式丰富现有产品线,一边加大自身研发投入,紧跟国际前沿选择研发靶点。
2012年以来,信立泰分别购买和引进了阿利沙坦、复格列汀、重组人甲状旁腺素、重组SeV-hFGF2/dF注射液等品种,通过控股苏州金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多个临床阶段的新药,牵涉到辅助生殖、骨质疏松、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领域。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生物制品BF-02的原研厂家为安进,2016年的全球销售额高达89亿美元,目前已经完成Ⅱ期临床。无疑,这些重磅品种的引入将为其良性发展注入活力。
另外,2015年以来,信立泰的研发投入增速均在30%以上。其自身的创新药研发是以心内科作为平台拓展相关适应症,还布局了抗肿瘤和糖尿病领域。
心内科领域,信立泰采用“仿创结合”的策略,不仅布局现有主流品种的仿制药,也紧跟代表未来趋势的PCSK-9抑制剂、ARNI类抗心衰药物等创新药,未来有望全面覆盖降血脂、降血压、抗凝血、心衰治疗等多个细分领域,打造心内科平台竞争优势。抗肿瘤领域则着重搭建生物药研发平台,布局代表未来趋势的ADC药物、双功能抗体药物和肿瘤免疫疗法等。
目前,信立泰的研发线中进展较快的是糖尿病药物DPP-4抑制剂复格列汀(Phase 2/3)、抗肿瘤药物信立他赛(Phase 1)、基因治疗药物SeV-hFGF2(Phase 1),这些品种均拥有不错的市场潜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