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新型抗菌药研发上升至“国家行动”

2016-09-02
|
访问量:
8月25日,国家卫计委、发改委、食药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挑战被首次提升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作为抗击细菌耐药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支持和鼓励新型抗菌药物的研发再次成为焦点。

新型抗菌药的研发困局

抗菌药物的发明和应用是20世纪医药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凭借着丰富的产品线,人类不仅得以从鼠疫、天花、脑膜炎、结核等严重感染性疾病的死亡阴影下解放出来,手术等有创性治疗手段和免疫低下人群的感染威胁也得到有效预防和治疗,全人类的平均寿命因此而增加了15岁以上,人类疾病谱也发生了根本改变。

然而,抗菌药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在挽救人类生命的同时,必然伴随着细菌耐药问题的发生发展。在过去20年来,随着抗菌药物广泛使用,细菌耐药问题在全球呈现日益严重的趋势。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3年发布的报告《Antibiotic resistance threats in the United States,2013》,保守估计美国每年有200万人发生耐药菌感染,其中2.3万人因此丧生,另外尚有25万人发生抗菌药物相关的艰难梭菌感染,1.4万人死亡。细菌耐药每年增加200 亿美元的医疗支出,因社会生产力丧失造成的损失更高达350亿美元。

另一方面,抗菌药的研发在上世纪80年代后逐渐陷入低潮,新开发上市抗菌药的不断减少加剧了细菌耐药问题的严峻性。数据显示,FDA近5年批准的新分子实体药物(NME)中,全身用抗菌药所占比例已不到5%,与1980年代的高峰期已不可同日而语(图1)。抗菌药物疗程短,市场容量有限,以及上市审批要求不断提高等因素使得制药公司的研发动力下降,是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为扭转抗菌药研发困境,美国首开先河,于2012年7月通过了鼓励开发抗菌药物法案GAIN(Generating Antibiotics Incentives Now),为新型抗菌药增设QIDP认定资格(QualifiedInfectious Disease Product),以“研发时的快速通道+审批时的优先审评+上市后的5年市场独占期”的政策来鼓励研发。2年后的2014年,3个新分子实体抗菌药物成功借由QIDP快速通道上市。抗菌药在研产品线也呈现出了复苏的迹象。

国内抗菌药研发期待“国家行动”

反观国内,经过3年轰轰烈烈的“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原来普遍的抗菌药滥用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上地遏制,抗菌药市场也因此而风光不再,原来药品市场中的第一大品类的地位迅速地为其它类别所取代,市场份额不断下滑。鉴于市场预期低迷,国内企业对抗菌药的研发热情也随之降温,根据中国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的统计,2011年以来CDE 承办的抗菌药新药注册申请量以及其中1.1类新药的申报量不断下降,而同期国内化药整体上的新药注册申请量和其中1.1类新药的申报量却在快速增长当中,其结果便是抗菌药新药研发在研发市场中被快速边缘化,抗菌药新药申报量在整体化药所占的比例从2011年将近20%下降到2016年的不到4%。

众所周知,控制抗菌药滥用和加快新型抗菌药的开发和应用是抗击细菌耐药问题的一体两面,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最终扭转“面对细菌无药可用”的被动局面。完全市场调节的模式已无法解决抗菌新药的研发困境,而新出炉“国家行动”计划已经为政策支持新型抗菌药研发指明了方向,然而如何才能真正保护制药企业对新抗菌药研发的积极性,促进更多更为有效的新型抗菌药开发上市,考验着政策制定者的智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