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中检院942个参比制剂备案与申报信息的10点解读

2016-09-19
|
访问量:
2016年9月12日,中检院公布了5-6月的药企参比制剂备案与申报信息,根据CFDA第61号公告,企业对拟定参比制剂进行备案后,60日内一致性评价办公室未提出异议的企业即可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也就是说,这批公示的参比制剂备案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办公室的许可,企业可以着手开展评价工作。

接下来Insight做一些简单的分析和解读,希望与大家一起讨论。

1、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深圳立健药业于2016年5月20日第一个提交了参比制剂备案,前一天CFDA刚发布了第99号公告(总局关于发布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参比制剂备案与推荐程序的公告),同在这一天提交备案的还有重庆药友制药,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深圳立健药业备案的品种为头孢呋辛酯胶囊(0.125g),其竞争对手中,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海南日中天制药、国药集团汕头金石制药等几家企业也陆续提交了备案信息。

2、备案数量呈周期性波动变化

5月企业开始备案拟定参比制剂以来,备案数量在小幅增长,6月2日备案量达到最高,有101条,其中石药集团在这天备案数量占了一半。之后备案数量未见明显增长,呈周期性波动变化。此次备案信息的公示意味着一致性评价工作有阶段性进展,可以给企业开展一致性评价带来信心,因此预计7-9月备案数量会有增长。

图表1.2016年5-6月参比制剂备案数量

3、不止289目录,企业同样看重非289目录

第一批公示的参比制剂备案信息数量有942条(未除去代替和废止的信息),其中属于首批289目录品种的有509个,占备案总数的54%,这说明除了积极准备289目录品种的评价工作,药企也很看重非289目录品种的长远市场。

图表2.289目录与非289目录品种中的备案与申报分布

4、289目录超半数品种无人问津,仅7.7%企业参与评价

289目录品种中,已备案品种按通用名记共141个,也就是说已有近乎一半(48.8%)的品种有企业开始着手展开一致性评价工作,然而还有超过一半的品种暂时无人问津,也许是因为参比制剂查找困难,也许是因为品种市场份额不大,绝大多数企业还在观望和踌躇。
首批所有需要做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有2038家,但5-6月仅156家企业进行了备案,即目前仅7.7%的企业已经参与到一致性评价这场游戏中来,剩下的企业或许该抓紧时间了。

5、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整体开展比重不到3%

虽说近半数品种已有企业开始一致性评价工作,但从首批评价工作的整体进度看来,已备案且属于289目录的509条备案信息仅占所有2018年底前需完成评价数量的2.9%。

6、拟定参比制剂:大多数为企业备案,3%为申报自家品种

根据CFDA第99号公告,企业可以自行选择参比制剂后进行备案,或者如果原研药品生产企业、国际公认的同种药物生产企业产品满足参比制剂的条件,可主动申报作为参比制剂。此次中检院公布的备案信息中,无论是否为289目录品种,97%左右的拟定参比制剂为企业备案,除此之外,有3%左右为企业主动申报。
主动申报的企业中,既有进口原研企业如拜耳医药,也有内资原研企业如华润双鹤、山东新华等。其中,山东新华申报了自家品种作为复方利血平、复方甘草片、葡萄糖酸钙片等「参比制剂查找困难品种」的拟定参比制剂,复方利血平一致性评价的竞争企业数量有70家,复方甘草片竞争企业有30家、葡萄糖酸钙片102家。这意味着其他企业若要开展评价工作,可直接选择山东新华的品种作为参比制剂,山东新华制药则在这几个品种的竞争中已经处于领先位置。

7、最积(土)极(豪)的企业:山东新华、石药欧意、山东京卫

此次备案的企业有200多个,由于市场竞争和一致性评价费用等因素,74%企业的备案数量仅为1-5个,仅3.2%企业的备案数达15个以上,其中最积(土)极(豪)的企业包括山东新华、石药欧意和山东京卫,备案数量已达27-40个,预计这些企业完成已备案品种的一致性评价费约为1.6-2.4亿元。
备案数量在15个以上的7家企业中,除山东新华和白云山更多布局289目录品种以外,石药集团、山东京卫、杭州中美华东等企业备案的「非289目录」品种数量都超过「289目录」或与之持平。可见,药企并没有完全跟随国家局设定的脚步来开展一致性评价,而是未雨绸缪,更寄希望于在非289目录品种市场中夺得一席之地。

图表3.当前参比制剂备案数量在15个以上的企业

8、竞争最激烈的品种:阿莫西林胶囊、辛伐他汀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此次提交参比制剂备案的品种共有324个(按通用名计),其中,备案企业数量在10家以上的品种有23个,占比5.2%,5家以上品种66个,占比13.8%,其中竞争最激烈的是阿莫西林胶囊、辛伐他汀片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20家左右的企业已经扎堆备案,而它们需完成评价工作的企业数量分别为391、42、24家。
以阿莫西林胶囊为例,阿莫西林向来是抗生素市场中独占鳌头的产品,就胶囊市场而言,中国每年的消费量在3000亿粒左右,以每粒4分钱计算,市场空间可达120亿元。此次已备案参比制剂的石药集团和联邦制药,其阿莫西林原料药产能超过3000顿,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竞争中,强者恒强。
图表 4. 当前企业备案数量在10家以上的药品一览
药品通用名 当前备案企业数量
阿莫西林胶囊 22
辛伐他汀片 20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18
克拉霉素片 17
头孢拉定胶囊 17
头孢氨苄胶囊 17
奥美拉唑肠溶胶囊 16
马来酸依那普利片 14
头孢呋辛酯片 14
阿奇霉素胶囊 12
富马酸喹硫平片 12
盐酸二甲双胍片 12
替米沙坦片 12
布洛芬片 10
阿奇霉素片 10
头孢氨苄片 10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 10


9、诺氟沙星片、甲硝唑片、盐酸小檗碱片等品种迎来市场大洗牌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这场游戏中,最难熬的恐怕是参与企业数量较多的药品生产厂家,激烈的竞争会使得许多市场份额占比小的企业无力参与,从而选择放弃。

2018 年底需完成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数量在 300 家以上的品种有 14 个,当前有 9 个品种有企业提交了参比制剂备案,且备案企业数量非常少,例如诺氟沙星胶囊、甲硝唑片、盐酸小檗碱片目前的备案企业都在 3 家左右,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可以预见这些品种的市场将迎来一次大洗牌。

图表 5. 竞争最激烈的 289 目录品种当前备案情况

药品名称 剂型 规格 2018年底需完成一致性评价企业数量 备案企业数量
诺氟沙星胶囊 普通胶囊剂 100mg 750 3
甲硝唑片 普通片剂 200mg 657 4
盐酸小檗碱片 普通片剂 100mg 566 3
醋酸泼尼松片 普通片剂 5mg 490 2
利福平胶囊 普通胶囊剂 150mg 464 3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 普通胶囊剂 150mg 443 10
头孢氨苄胶囊 普通胶囊剂 125mg 391 11
异烟肼片 普通片剂 100mg 380 6
对乙酰氨基酚片 普通片剂 500mg 376 1


10、近 30% 拟定参比制剂剂型/规格与拟评价品种不一致

根据第 99 号公告,仿制药是指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药品,也就是说,备案参比制剂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需与拟评价品种一致。
然而,由于中国已上市仿制药为改剂型改规格品种、原研品种撤市或失去参比制剂地位等原因,备案参比制剂的剂型规格与拟评价品种不一致,不一致的比例接近 30%,其中剂型不同的品种占 9%。

图表 6. 拟评价品种与备案参比制剂剂型与规格一致情况的分布

不一致的剂型与规格无疑增加了药企完成一致性评价的难度,以下是 Insight 整理出当前备案参比制剂中与拟评价品种剂型不一致的表格,供小伙伴们参考:

图表 7.拟评价品种与备案参比制剂不一致的剂型对比



拟评价品种剂型 备案参比制剂剂型
普通胶囊剂 普通片剂
普通片剂 普通胶囊剂
分散片 普通片剂
颗粒剂 普通片剂
肠溶胶囊 普通片剂
颗粒剂 普通胶囊剂
咀嚼片 普通片剂
颗粒剂 混悬剂
分散片 口腔崩解片
分散片 口服液体制剂
颗粒剂 口服液体制剂
肠溶片 普通胶囊剂
缓释/控释胶囊 普通胶囊剂
散剂 颗粒剂
分散片 混悬剂
普通片剂 缓释/控释胶囊
混悬剂 颗粒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