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化药及生物药上市公司竞争态势

2016-07-18
|
访问量:
从2015年医药上市公司近年来的整体表现可见,虽然主营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339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859亿元,但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具体各子行业的整体经济运行指标分析在上一期已有详细分析(见封三版第73期)。这期主要侧重在化学制剂和生物制剂两大领域的上市公司的销售、盈利及产品竞争状况做简单简析。

化药及生物制剂 收入和利润表现

化学制剂、生物制剂的主营业务收入2013-201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3.9%和15.6%,高于中药的9.8%。从化学制剂和生物制剂的企业收入增长和净利润增长近5年的走势来看:化学制剂的收入增长从2013年开始放缓,在2015年止跌回升,而企业的净利润增长在2011年出现滑坡,反而是在2013年收入增速放缓时,净利润增长保持在相对平稳水平内,表明企业的管理能力在不断提升。生物制剂的净利润增长率随着大量含金量较高的产品上市,净利润增长一度飙升到30.6%,2014年净利润增长也有24.6%(见图1-2)。

两大子行业上市企业成绩

化学制剂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领先的前10企业和净利润同比增长领先的前10企业中,有6家企业均分别上榜,包括翰宇药业、福安药业、誉衡药业、景峰医药、恒瑞医药和康弘药业。(见表1-2)。而哈药股份、仙琚制药和鲁抗医药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15年交出了漂亮成绩单,均超过100%。
通过米内网数据库查询可见,在样本医院中,韩宇药业2010-2015年销售年复合增长率为11.0%,主要在医院销售的产品主要有胸腺五肽、特利加压素、生长抑素等,其中胸腺五肽作为其拳头产品,对企业销售贡献率高达六成。誉衡药业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未进入前五行列,但净利润增速超过50%,5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比韩宇药业略高,为11.2%,其医院市场主要产品为抗炎抗风湿类用药鹿瓜多肽,其次是全身性抗细菌药头孢米诺,这两个品种合计占了该企业销售的九成市场,抗肿瘤用药吉西他滨随着其他竞争厂家的进入,市场份额受到一定冲击。恒瑞医药作为我国老牌的抗肿瘤药物研发和生产基地,近5年间样本医院销售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7.8%,多西他赛、伊立替康、奥沙利铂、替吉奥等抗肿瘤药合计占企业销售的34.3%,另外右美托咪定和苯磺顺阿曲库铵也分别有10%左右的销售贡献率。从企业研发能力来看,该企业在抗肿瘤领域的研发药品申报数量达196个,其中申请候选药物数量有48个,位居国内抗肿瘤领域研发排行前5行列,后期发展潜能无限。

生物制剂上市企业中,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领先的前10企业同样有6家企业均分别上榜,包括溢多利(生物)、上海莱士、中源协和、长生生物、利德曼和博雅生物。营业收入未能有一家企业增速超过100%,而净利润增速中,海王生物、中源协和和上海莱士均超过100%,尤其是海王生物,增速达519.99%。主要产品有帕米膦酸、艾地苯醌、奥沙利铂、替吉奥等。在今年6月份,海正的降压药厄贝沙坦片获得美国FDA的简略新药申请(ADNA),该产品在国内有正大天晴、浙江华海、北京海燕、广东润都制药等企业生产。上海莱士在医院销售的主要品种有人纤维蛋白原、人凝血因子VIII,两者合计占了其在样本医院销售的91.9%。

化药及生物药上市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