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EGFR-T790M这个热门靶点,最近有啥动向?

2016-06-14
|
访问量:
临床需求是当前药物研发的主旋律,EGFR-T790M毫无疑问是很好的方向。
医药魔方去年11月发布过一篇题为“艾森医药 VS 再鼎医药: T790M突变药物市场谁能胜出?”的文章,曾对这一情况做过简单介绍。时隔大半年,该靶点又有哪些新动向呢?

T790M全球竞争激烈

围绕T790M突变这个靶点,除了已上市的Tagrisso(AZD9291)外,还有另外8个处于不同阶段的在研药物,其中注册完成1个,II期2个,临床前5个。

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Cortellis(截止2016/6/11)

另外,韩美医药的HM-61713已于今年5月份在韩国获批,成为全球继AZD9291之后第2个获批的T790M突变药物。其他T790M突变的药物研发状态见下表:

全球EGFR-T790M突变靶向药物研发阶段


AZD9291向一线用药进发

AZD9291在与CO-1686的竞争中以59%的客观应答率胜出,成为名副其实的First-in-class。AZD9291目前获批的适应症为EGFR-T790M突变阳性NSCLC的二线治疗。该药Tmax为6h,半衰期48h,推荐剂量80mg,qd。

数据来源:Lable of Tagrisso, FDA

值得一提的是,AZD9291从发现到获批上市仅用2年零9个月,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目前,AZD9291一线治疗NSCLC的III期研究已完成患者招募,与化疗联用的III期已启动。

今年的ASCO大会由于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亲临现场并致辞而显得格外声势浩大。ASCO2016大会也更新了EGFR-T790M研究的最新进展。台湾大学的 James Chih-HsinYang 教授报告了AZD9291治疗 EGFR 突变型NSCLC脑转移的研究结果,显示该药(160mg,qd)用于脑转移型NSCLC具有很好的疗效和安全性。如此重磅的消息,再为AZD9291加分。

AZD9291的市场前景也令人艳羡,上市一个半月销售额便有1900万美元。2016Q1销售额达到5100万美元。路透预测其2021年销售额可达到15亿美金。该品种若获批NSCLC一线用药,市场潜力更是不可估量。

数据来源:Thomson Reuters Cortellis

原本想与阿斯利康一决高下的Clovis就没那么幸运了。CO-1686在FDA要求下补充了有效性数据后,500mg和625mg的客观应答率分别仅为28%和34%。

2016年6月2日,Clovis宣布终止CO-1686的临床开发,其状态也由Pre-registration变成了 Discontinued。

CO-1686与AZD9291截然不同的命运不禁令人扼腕长叹。

其他药物的开发情况

韩美医药的HM-61713已经在今年5月17日获得韩国批准,2015年1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总应答率为62%。2015年7月与2015年11月,BI和再鼎在HM-61713临床数据公布之前分别与韩美签订合作协议,BI获得除大中华区及韩国的全球权利,再鼎获得了大中华区的权利。HM-61713的初战告捷也体现了BI和再鼎专业敏锐的眼光。

诺华和辉瑞也是肺癌领域的两个大玩家,他们的T790M药物正处于II期,数据尚未公布,不好评论,但在速度上,与进展最快的两个药相比没有太大的优势。

个人认为,诺华争做“Best-in-class”的研发策略非常值得学习,其优势是启动了Nazartinib与全球首个PD-1单抗Opvido联用的II期临床,数据最快将于2017年公布。这一策略像极了去年炙手可热的降脂新靶点PCSK9:尽管辉瑞在该靶点新药bococizumab的推进速度上,落后于赛诺菲和Amgen,但其心血管事件的临床优势体现了辉瑞bococizumab后来者居上的潜力。

艾森生物的艾维替尼于2014/9/28获得临床批件,是国内首家获批临床的T790M突变药物。根据艾森生物6月7日发布的消息,已经完成I期的剂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探索,并且已经向CFDA提交了II/III期临床申请。

HM-61713今年5月在韩国获得批准后,拥有其大中华区独家开发权利的再鼎医药已经向CFDA提交了该药的临床申请,该1.1类新药已经于5月13日获得CDE承办受理。自此,EGFR-T790M这个靶点在中国正式进入了阿斯利康、艾森生物、再鼎医药“三足鼎立”的局面。

其他品种由于还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不再详细点评。

非常期待该靶点新药能够早日在中国上市。毕竟,中国的肿瘤疾病谱中,NSCLC排名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