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制药巨头“明星药物”一季度成绩单

2016-05-17
|
访问量:
各大欧美药企相继披露了2016Q1季报,本文主要对部分明星药物的市场表现做一梳理。

糖尿病药物

糖尿病市场的竞争一向激烈,Lantus的仿制药开始陆续上市。礼来/勃林格殷格翰的Abasria/Basaglar于2014年先后在欧美上市,印度胰岛素厂商Biocon的Basalog于2016年3月在日本上市。诺和诺德在美国重新提交德谷胰岛素的上市申请。赛诺菲为应对竞争推出甘精胰岛素的新剂型U300(商品名Toujeo)。长效胰岛素的竞争格局日趋复杂, Lantus的2016Q1销售额下降11%。

长效胰岛素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之前一直由诺和诺德Victoza(利拉鲁肽)统治。但市场格局在2016Q1却发生了变化,每周1次的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Tanzeum(阿必鲁肽,GSK)、Trulicity(度拉鲁肽,礼来)先后上市。Trulicity的销售额增长迅速,2016Q1已经跃升为第2畅销的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Byetta(艾塞那肽)、Bydureon(艾塞那肽,一周一次微球缓释剂型)和Lyxumia(利西拉来)表现平平,该领域未来几年的竞争集中在利拉鲁肽、度拉鲁肽、阿必鲁肽之间。

GLP-1受体激动剂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口服降糖药物方面,DPP4抑制剂领域已经出现过度竞争,且产品生命周期已经达到萎缩期。新型的SGLT-2抑制剂类药物成为市场扩容的推动力,目前市场上已经有3个产品:强生的Invokana(卡格列净)、阿斯利康的Farxiga(达格列净)和礼来的Jardiance(恩格列净),三家药企同时都推出了与二甲双胍的复方制剂。

SGLT-2抑制剂类药物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三个药物上市后均实现了快速增长,Invokana的2015年销售额为13亿美元,成为第一个跨过重磅炸弹门槛的SGLT2抑制剂类药物。未来有望挑战默沙东Janumet(西格列汀)最畅销口服降糖药的地位。

心血管药物

心血管药物领域近两年最引人关注的明星药物包括Entresto、PCSK9抗体、FXa抑制剂类药物。
Entresto是安进最为器重的心血管药物,2016Q1销售额仅1700万美元,虽然实现了高速增长,但还处在起步放量阶段,同时还在等待安全性验证数据公布以拓宽适用范围。
PCSK9单抗已有安进Repatha和赛诺菲Praluent这两个药物上市。二者在2016Q1的销售额分别为1600万美元、1300万美元。同样处在上市放量的阶段,其风险获益也受到诸多质疑,前景还不甚明朗。
PCSK-9抗体药物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抗凝血药是心血管领域难得的亮点,重点关注的药物包括强生/拜耳Xarelto(利伐沙班)、百时美施贵宝Eliquis(阿哌沙班)、第一三共Lixiana(依度沙班)这3个FXa抑制剂和阿斯利康Brilinta(替格瑞洛)。
4个心血管明星药物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2015年Xarelto销售额43.9亿美元,是第二畅销的心血管药物,仅低于阿斯利康的Crestor(瑞舒伐他汀)。而随着近期瑞舒伐他汀仿制药美国上市以及Xarelto的强势增长,后者在2016年将强势登顶成为最畅销心血管药物,事实上从2016Q1的销售额来看,Xarelto已经是最畅销的心血管药物。Eliquis(阿哌沙班)同样表现不俗,2016Q1销售额7.55亿美元,增长120%,未来将与Xarelto(利伐沙班)直接竞争,Lixiana(依度沙班)上市稍晚,但也极具商业潜力,值得期待。

肿瘤药

抗癌药物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明星药物非PD-1抗体莫属,目前已上市的PD-1抗体包括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和默沙东的Keytruda。
Opdivo在2015年的销售额为9.42亿美元,2016Q1销售额7.04亿美元,全年销售额预计超过30亿美元。随着适应症快速拓展、联合疗法广泛应用,Opdivo的增长空间巨大。
PD-1单抗药物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抗癌药物新药迭出,竞争异常激烈,BTK抑制剂类药物Imbruvica和CDK4/6抑制剂类药物Ibrance表现最为出色,全年销售额有望达到30亿美元。
部门热门抗癌新药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眼科药物

Eylea上市以来上升迅速,2015年销售额首次超越Lucentis,成为最畅销的眼科药物。2016年1季度,Eylea销售额,Lucentis销售额7.98亿美元,下降11%。一升一降之间,Eylea的优势愈加明显。
Lucentis与Eylea销售额对比(单位:亿美元)
备注:本文转载自医药魔方,原标题“干货 | 欧美药企明星药物2016Q1销售额(附市场分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