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行业预测:2021年全球病毒性传染病市场将突破1176亿美元

2016-04-19
|
访问量:
血液制品由人的血液分离提取制成,可分类为:1.人血白蛋白(Protein Solution, 蛋白溶液);2.血清和人免疫球蛋白,包括:抗毒血清(Antitoxic Sera)、多价免疫球蛋白(静注或肌肉注射)、同源免疫活性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抗菌或抗病毒)及其它特异性免疫球蛋白;3.凝血因子(Coagulation Factor);4.其它。

全球局势

5%的常态增长率

据统计,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全球血液制品按制剂出厂金额计市场规模(含很小比例非人血来源产品)约为178亿美元,同比下降4.2%,按固定汇率计同比增长4.6%,各类别市场份额见图1。


按浮动汇率计,除北美洲外,折算美元后市场规模同比虽然均为下降,但应注意到,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与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期间,美元指数平均上涨了16%,绝大多数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均贬值,特别是欧洲德国、法国等欧元区国货币,欧元贬值,此期间折算成美元的销售金额受汇率的影响很大。因此,按固定汇率计的同比增长率更能代表市场实际消费药品数量的水平变化(假设药品价格几乎不变)。尽管全球血液制品消费美元金额同比是下降的,但从固定汇率来看,全球血液制品消费数量仍以5%左右的常态增长率增长。

美国市场最大、英国增长率最高

据统计,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按制剂出厂金额计,美国血液制品市场规模为63.7亿美元,是全球血液制品市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位居第二,达20.1亿美元(见图2)。在此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化不大,所以,中国、美国市场规模同比数据反映了其医药市场实际消费药品的水平变化,增长率分别为2.5%、9%。

英国市场规模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7.2%,按固定汇率计增长14.8%,是主流医药市场血液制品用量增长率最高的国家。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英镑兑美元较上年同期贬值7.2%,贬值幅度小于欧元,所以英国市场以两种汇率计算兑美元的增长率差异小于欧洲的欧元区国家。

国内概况

2005-2015复合增长率16.7%

据PDB数据,共有14个品种(包括进口血液制品)进入国内22城市样本医院采购:1.人血白蛋白;2.人免疫球蛋白(人血丙种球蛋白);3.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4.人凝血因子Ⅷ;5.重组人凝血因子Ⅷ;6.重组人凝血因子Ⅶα;7.人纤维蛋白原;8.人纤维蛋白粘合剂;9.凝血酶原复合物;10.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11.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12.人纤维蛋白胶;13.组织胺人免疫球蛋白(组织胺丙种球蛋白);14.人凝血因子Ⅸ。
据CFDA数据,目前国内拥有血液制品生产许可范围的企业共28家,其中7家企业有6个(含6个)以上品种进入样本医院销售,包括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8个)、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8个)、四川远大蜀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7个)、华兰生物工程(7个)、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7个)、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6个)。(见表1)

据PDB数据,预计2015年样本医院血液制品采购金额合计约35亿元,2005-2015年样本医院血液制品采购金额趋势见图3,10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6.7%。

2007、2008出现明显低谷
2007年与2008年增长率出现明显的低谷,应该是采血浆站转制、规范、调整所出现的正常波动。2006年4月11日,卫生部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印发《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卫医发[2006]118号)。单采血浆站转制后,更有利于监管,血液制品的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品种格局

⒈人血白蛋白

中国市场最大,持续增长
据统计,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按制剂出厂金额计,全球人血白蛋白市场规模约为17亿美元,中国人血白蛋白市场规模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是全球人血白蛋白市场规模最大的国家;美国居第二位,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6%。全球人血白蛋白销售领先公司见表2。可喜的是,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全球人血白蛋白销售领先公司之列,并居第二位。

全球人血白蛋白销售领先公司中,CSL、百特、奥克特珐玛、基立福公司的人血白蛋白均获批进口我国。
据PDB数据,预计2015年样本医院人血白蛋白采购金额合计约为20亿元,占血液制品采购金额的57%,比例日趋合理(2005年占比为66.4%)。从样本医院2005-2015年人血白蛋白采购金额趋势图中看出(见图4),2012-2015年3年间样本医院人血白蛋白采购金额年复合增长率为15.4%。

进口供应商占绝对份额

据PDB数据,2015年样本医院人血白蛋白供应商有32家,前10家采购金额及其所占份额见表3。

由表3可知,人血白蛋白供应商集中度CR4=60.6,且CR8=83.6,故国内人血白蛋白的市场结构为寡占Ⅲ型(50≤CR4<75,75≤CR8<85)。
国家批准人血白蛋白可以进口,2015年样本医院人血白蛋白的进口供应厂商有11家,占样本医院采购人血白蛋白金额的82%;国产供应商虽然有21家,但仅占18%。2005年,样本医院采购进口人血白蛋白金额只占样本医院人血白蛋白采购金额的25%,此后,进口人血白蛋白金额百分比逐年上升,至2013年达到85%。

2人免疫球蛋白

据PDB数据,预计2015年样本医院人免疫球蛋白采购金额合计约为9亿元,占血液制品采购金额的26%。

从2005-2015年样本医院人免疫球蛋白采购金额趋势(见图5)看出,2012-2015年3年间样本医院人免疫球蛋白采购金额年复合增长率为16.3%。


2015年样本医院人血白蛋白供应商有24家,山东泰邦生物和四川远大蜀阳分别以24.9%和19.5%份额居第一、第二位。

3人凝血因子Ⅷ、重组人凝血因子Ⅷ

据PDB数据,预计2015年样本医院人凝血因子Ⅷ和重组人凝血因子Ⅷ采购金额分别为1.2亿元和1.5亿元,分别占血液制品采购金额的3.4%和4.4%。
2005-2015年,样本医院人凝血因子Ⅷ和重组人凝血因子Ⅷ采购金额趋势图显示(见图6),2012-2015年3年间样本医院人凝血因子Ⅷ和重组人凝血因子Ⅷ采购金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9.9%和37.4%。

2015年,样本医院供应人凝血因子Ⅷ供应厂商共有4家:上海莱士血制品有限公司居首位,样本医院采购金额达4155万元,占35%;绿十字(中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居第二位,采购金额3854万元,占33%;华兰生物工程(2163万元,18%)、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676万元,14%)分别居第三、第四位。
2015年,样本医院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供应厂商共有3家:拜耳公司(美国)的产品居首,商品名为拜科奇,采购金额达8974万元,占59%;百特生物科技公司(瑞士)居第二位,商品名为百因止,采购金额4261万元,占28%;惠氏制药公司(西班牙)的产品居第三位,商品名为任捷,采购金额2019万元,占13%。

市场预测

基于上述市场数据及血液制品行业技术壁垒高、监管政策严、血浆资源紧、价格市场化的特点,可以预测:国内血液制品主要品种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将会量价同步增长;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更具价格提高潜力,进口血液制品价格相对稳定。
目前国内人血白蛋白的消费仍占主导,然而,血液制品消费品种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市场份额正在上升,人血白蛋白市场份额正逐步下降。预测全球血液制品市场规模将与医药市场整体规模同步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