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GSK因“串通”仿制药企被罚巨款

2016-03-02
|
访问量:

在最近一次政府部门对制药企业间不正当竞争的处罚决定中,英国政府对葛兰素史克(GSK)罚款5450万美元,因其非法串通仿制药竞争对手延迟低价的抗抑郁药物帕罗西汀(Paxil)仿制药的上市。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发现在2001-2004年间,葛兰素史克支付共计约7200万美元给几家仿制药企业。这些交易是作为葛兰素史克和仿制药企业之间专利诉讼的和解协议的一部分。

“付费延迟”交易被监控

这样的交易协议被称为“付费延迟”,即品牌药生产企业支付现金或转让等价物给仿制药竞争企业,让后者同意延迟上市其仿制药。2001年,帕罗西汀是一个“重磅炸弹”,仅在英国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3亿美元。
通过这类交易,药企推迟了市场竞争,并潜在剥夺了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使用低价的帕罗西汀仿制药的机会。英国当局指出,当帕罗西汀仿制药最终在2003年上市销售,两年内其价格平均下降幅度超过70%。
“打击这些做法对保护消费者、鼓励正当的贸易行为、激发创新和增长都极其重要。”CMA执行董事Michael Grenf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事实上,世界各国政府关注“付费延迟”交易已有一段时间。在美国,最高法院在3年前就对可能需要进行反垄断审查的协议进行裁定。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曾指出,这类交易使得美国人每年需要多花费约35亿美元的医疗费用。

药企警惕处罚风险

不过,制药商却认为,这类交易不仅合法,而且相比专利诉讼拖延数年的情况,其还能使低价仿制药更快上市销售。葛兰素史克并不赞同上述裁决,其称这个交易最终为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节约超过2000万美元的资金,因为专利诉讼得到及时解决。葛兰素史克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考虑进行上诉。
此次罚款中约有700万美元是算在几家仿制药企业头上的,其中包括德国默克(Merck KGaA),其有一家下属公司与葛兰素史克达成了“付费延迟”交易。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上月发现,药品制造商在2014年财政年中“付费延迟”交易数有所减少,反映出行业已关注到这样的交易案会违反反垄断法。事实上,大多数专利纠纷的解决都是禁止给仿制药竞争企业补偿或设置限制条件的。
去年,梯瓦制药公司同意支付12亿美元来解决FTC对其Cephalon分公司违反反垄断法的指控。该裁定标志着FTC首次代表消费者和其他支付方收回款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