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药物临床前或研发阶段并购今年抢手

2016-02-22
|
访问量: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10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业绩预告,大约2/3的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有所增长,1/3有所下滑。在年度交接之际,2016年医药行业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呈现?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起始年,好的开头对医药行业至关重要。新医改实施以来,医药行业在政策层面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包括药品价格、招标采购、医保控费、药品审评审批等环节的改革、环保压力以及反腐力度加强等。各种因素的叠加以及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加大了医药产业业绩下降风险。
在业界看来,2016年上述影响因素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信号,继续下行的压力很大,但业界依然看好医药健康产业长期发展的趋势。并且,多项政策推动将对产业发展形成长期利好,让优秀企业更加优秀,而一些企业将受到冲击被淘汰出局。经过此轮洗牌,或可出现大规模的重组,整个行业和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并购和投资继续火热

在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看来,“2016年化学制药面临的形势将呈现几大特点:全球医药市场继续保持增长、仿制药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大健康产业带来需求的增长、中国制药2025引领行业发展、环保压力加大、经济运行进入换挡增效期。”
近两年,医药行业并购愈演愈烈,2016年并购热度会加强还是减弱?潘广成指出:“2016年医药行业并购速度将加快。随着GMP改造的推进,一些企业未能通过,将成为并购和联合开发的对象。特别支持辅料、原料药和制剂企业的上下游整合,以及工业和商业的上下游整合。因为这可以丰富产品组合,提高供应效率。”
在新常态下,医药行业并购又将呈现哪些特点?对此,高特佳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胡雪峰告诉记者,首先,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案例会层出不穷。其次,以产品为目标的并购中,临床前或药物研发阶段的并购会更加抢手。2015年药物申报临床数据核查以来,1622个品种主动退审的比例非常高,剩下的都是非常抢手的产品。注册申报改革后,大家会非常真实严谨地做临床试验,对药品研发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成本,这样新产品更加稀有,估值必然会更高。
“此外,目前一些地方医院与互联网结合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随着更多案例和模式的出现,未来这一领域会出现比较热的投融资机会。最后,国企混改在2015年开始正式启动,但到目前为止医药行业内都还没有成熟的项目落地,2016年预计会逐步推开,是较好的机会。”胡雪峰如是预判。
“在整个医药行业大整合的时代,投融资机会越来越多。”胡雪峰指出,未来从投资标的产品层面来看,主要看好用量比较大、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治疗产品领域,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神经系统等大病、慢病领域,以及儿科和妇科用药、罕见病药物等原来竞争没那么充分的领域。另外,也看好一些老品种,通过改进工艺来提升标准,比如一些低价药、廉价药和短缺药,过去由于利润低而没人生产,未来可能会采取定点生产而变成独家产品,上升的空间和规模也会非常大。而对于被列入辅助性用药目录的一些产品,未来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

重点发展方向

哪些领域是医药行业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潘广成告诉记者,首先,企业需要大力研发我国疾病谱中重大、多发性疾病需求的创新药物,如抗感染药、抗肿瘤药、心脑血管系统用药、内分泌系统用药、精神系统用药、免疫系统用药和疼痛控制类药物等。同时,大力开发生产和供应老年用药、罕见病药物。其次,压缩产能过剩的大宗原料药,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开发原料药新技术,推广膜分离、手性技术、新型结晶、生物转化等原料药生产的新技术,运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技术构建新菌种或改造抗生素、维生素、氨基酸等产品的生产菌种,提高质量。再次,利用我国原料药优势,开发制剂新技术,加强缓释、控释、透皮吸收、粘膜给药、靶向给药等新型制剂技术药物的研发和应用,加快产业化,扩大生产,加快出口。
“此外,还需抓住全球仿制药市场发展的机遇,加快新品种的仿制进程,落实仿制药扶持政策。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提高仿制药质量。同时,还要确保基本药物生产供应。基本药物生产企业要采取切实措施,改进工艺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稳定市场供应。倡导发展绿色制药。推动药品生产企业提高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污染物集中治理和单位能耗下降。”潘广成说。
令人期待的是,目前大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对医药行业也将带来深远的影响。有报告显示,全国近5000家制药企业产能平均开工率不足50%,大量产能闲置,一些企业不得不去做保健品和寻求委托加工。对此,胡雪峰认为,“这将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药监部门已经在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这样既促进了机构和个人的研发能力,解决了他们资金、时间或者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不足,加速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社会价值实现,同时又盘活了行业的产能,减少了浪费。希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尽快得到真正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