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全球10大拥有好“基因(gene)”的生物制药公司

2016-01-27
|
访问量:

对于一个刚出生的孩子而言,拥有好的遗传基因和有一个好名字都挺重要,对于一家公司而言,也是如此。目前全球仅生物制药公司的数量就成千上万,公司名字也多种多样,但是在公司的名字中有一个单词似乎最受欢迎,它就是“gene”(基因),本文就是盘点那些名称中全部或部分包含有“gene”的、最著名的生物制药公司(不过也包括笔者自己比较熟悉、感兴趣的几家小公司)。全球名称中全部或部分包含有“gene”的生物制药公司仅在美国就至少有几十家,但是本文无意一一罗列,下面10家公司入选了笔者自己列的榜单。

Top10全部或部分包含有“gene”的生物制药公司

公司名称 中文译名 创办年份 公司总部 公司网站
Am gen 安进 1980 美国加州 amgen.com
Bio gen 百健 1978 美国麻省 biogenidec.com
Can gene 1984 加拿大 cangene.com
Cel gene 新基 1986 美国新泽西州 celgene.com
Gene ntech 基因泰克 1976 美国加州 gene.com
Gen mab 1999 丹麦 genmab.com
Gen zyme 健赞 1981 美国麻省 genzyme.com
Immuno gen 1981 美国麻省 immunogen.com
Medi gene 1994 德国 medigene.com
Re gene ron 再生元 1988 美国纽约州 regeneron.com

从表中可以看出,这10家公司有如下特点:
除了丹麦、德国和加拿大的3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外,其余7家公司都位于美国,且都集中于美国东西两海岸。但是这7家公司现在并非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国公司,因为基因泰克(Genentech)和Genezyme(健赞,今年初已经更名为: Sanofi Genezyme)已经分别被瑞士罗氏和法国赛诺菲收购,算是欧洲的公司了。目前,美国的安进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生物技术公司。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10个公司中,有三家的总部都位于波士顿地区,即: Biogen, Genezyme, Immunogen, 其余几家至少Amgen和Celgene两家公司在波士顿地区有分公司。
除了上述欧洲2家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外,其余大多成立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其中基因泰克成立最早(1976),也是全球第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也是最为著名的生物公司之一。
10家生物制药公司的主业并非都是生物技术药,至少有一家公司例外: Celgene。
10家公司都有绝活,各有所长,“一招鲜,吃遍天”这句老话似乎也适用于年轻的生物制药领域,比如除了上述的百健在神经和精神类药物的专长外,Immunogen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是也有撒手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偶联药物(ADC)技术平台,罗氏(基因泰克)2013年获FDA批准的ADC新药Kadcyla就是采用该公司的技术,ADC技术现在是全球生物药中的高大上、也是研发热点,完整掌握该技术并有专利权的公司寥寥无几(另外一家该领域著名公司是Seattle Genetics)。
再生元(Regeneron)药物公司可谓是生物制药领域的黑马,近年来,销售额和股票价格涨势惊人,该公司的成功因素不少,有人专门分析研究过,和赛诺菲的合作也是其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除了基因泰克和健赞已经不是独立生物技术公司外,表中的加拿大公司Cangene也在今年初被美国的Emergent Biosolutions公司兼并。和基因泰克和健赞这样的大型生物公司的命运不同的是,Cangene公司名以后将不复存在,成为历史。另外,我相信除了安进公司由于规模太大很难被兼并外,表中的几家独立生物公司(尤其是有绝活的Immunogen)在未来几年内很有可能被别的大公司兼并收购。所以现在小型创新型生物公司遇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生物领域,最为大众所熟悉的生物名词当该当属DNA, RNA, gene, protein(蛋白), enzyme(酶),cell等为数极少的一些单词, 对这些单词进行两两组合作为公司名字貌似一个不错的选择。事实上,表中的Celgene (cell+gene)和Genzyme (gene+enzyme)就是这么干的。而另外一家生物制药的新星—Epizyme也是英雄所见略同,该公司专注于表观遗传学相关的抗癌药物的研发,而Epizyme的名字就是epigenetics(表观遗传学)和enzyme的组合。(参见笔者的另一博文:Epizyme凭什么成为 2011年度全球最佳工作企业? )
这10家公司的几家大公司有的已经进入中国:安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生物公司,在2012年高调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决定要和中国的合作企业一同开发生物仿制药。2013年和中国科学院新成立的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注意:不是原来已经合并到上海大学的那所)合作成立建立安进中国研发中心。百健虽然尚未在中国开设分公司,但近日已经和其合作伙伴—欧洲著名药企UCB签署独家合同,两家公司一同在中国大陆开发销售新药,并同时对UCB公司独家授权在亚洲地区的韩国、中国港台地区,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销售百健艾迪的药品。而新基公司也在中国京、沪、港、台设有办公室。大的影响。而健赞可谓是全球最著名的精于治疗罕见病的孤儿药的公司。2012年10月,健赞的母公司赛诺菲与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进行我国首个罕见病领域疾病诊断及治疗的联合研究。赞目前有许多治疗多种罕见病的孤儿药,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治疗戈谢病的的孤儿药—Cerezyme®(和其它孤儿药一样,该药售价昂贵),健赞曾于1999年开始与中国政府合作向中国患者赠送该药,迄今向中国患者捐赠该药的市值已经超过一亿欧元。该药物最终在2008年底通过审批正式在中国上市。
最后,如果说中国的哪个公司能上这个榜单,笔者认为,非百济神州(Beigene)莫属,这家风头正劲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不久将在美国IPO,让我们拭目以待。尽管这是一个“主要看气质”的时代,股市表现还是主要看公司实力。当然公司的基因(包括公司名字和创始人实力、背景)也挺重要,所以有人“气质看基因”,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