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化药增速持续放缓“伟哥”逆势增长三成

2016-12-28
|
访问量:

米内网从地市级以上城市中挑选了22个(合计药品销售额占中国城市零售实体药店药品规模近40%)作为《重点城市零售药店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的样本城市进行数据分析,其反映出的增速放缓以及外企产品垄断等的特质与国内化学药零售大环境接近,数据具有极强的代表性。

据米内网零售药店终端数据显示,2015年289个地级以上城市零售化学药规模为942亿元,22个重点城市的市场规模约占37.8%,达356亿元。2013~2015年22个重点城市合计的零售药店化学药规模均在3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率从2014年的3.99%跌至2015年的2.69%(见图1)。

北上广规模遥遥领先,医改试点城市增速突围

2015年22个重点城市零售化学药市场中,北上广的规模遥遥领先,均在30亿元以上,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和武汉。
从2013~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上看,南昌和扬州由于城市规模小,其化学药市场规模亦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其它城市的两年复合增长率均是个位数的波动(见图2)。
2015年我国在安徽、福建、江苏和青海4个省份启动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工作,在所有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采取了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等相应政策。作为江苏省省会的南京,经济比较发达、居民支付能力较强,人口密度较高,在政策利好的影响下,南京零售化学药2013~2015年复合增长率高于重点城市零售化学药的增长率,成长性较好。

政策利好,慢病药物表现突出

在零售药品市场中,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和心血管系统药物是最主要的三大品类。2015年《重点城市零售药店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最畅销药品品种TOP10的累计销售规模为67.7亿元,累计市场份额为19.0%,其中以慢病领域药品居多。消化系统及代谢药位居榜首,心血管系统药物占据3个席位,生殖泌尿系统和性激素类药物和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各占2个席位。
2015年TOP10品种中,有8个品种连续两年的销售额均呈正增长,成长性较好,TOP10品种连续两年的增长率均高于整个化学药的增长率,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从两年的增长率来看,大部分品种的增幅有所放缓,这与整体大环境的增速表现较为一致。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西地那非,两年的增长率均在30%左右,在原研品种专利过期及国产仿制药进入市场的情况下,两者携手把“蛋糕”做得更大(见表1)。



目前,人口老龄化对药品零售市场的影响逐渐明显,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慢病领域用药需求会从医院转移至零售药店,零售终端相关药品的潜在需求将会更大。

外企从医院转战零售,垄断前十,竞争激烈

药品市场中体量大、消费水平较高的一二线城市一直是外资企业布局的重点,外企凭借其原研水平及强大的学术推广能力获得了医生和消费者的青睐。
数据显示,2015年销售规模TOP10企业均是外资企业,累计销售规模为121.5亿元,累计市场份额为34.2%。其中,销售规模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拜耳、辉瑞&惠氏、诺华、阿斯利康(见表2)。



近两年,外资企业的兼并重组、业务的剥离及收购和裁员消息此起彼伏,从近两年TOP10外企化学药规模增长率来看,2015年的增长率均在10%以下,特别是礼来,其2015年的规模呈现出较大的负增长。随着医改政策的持续推进,外资企业在医院终端享受的“超国民待遇”将大打折扣,因而纷纷转战零售药品市场,今后这一市场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