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2016全球医药七大趋势

2016-01-12
|
访问量: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历经2015年的并购记录刷新、生物技术风靡、药价争议、合作大潮等热点后,2016年制药行业将呈现何种景象?

【2015回望】

1.并购再创纪录

过去几年,并购活动都是非常重要的商业趋势,并在2015年达到了新的高度。纵观所有行业,2015年的并购规模甚至超越了2007年4.29万亿美元的高水准(有望达到约4.7万亿美元)。企业在收购行动上的“好胃口”并不完全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这一趋势表明,企业在寻求内生增长方面正苦苦挣扎。但是,收购行动无疑给一些企业创造了巨大财富。
在这种并购热潮中,医疗保健行业显然占据了很大的份额。2015年,在全球发生的并购活动中,医疗保健行业占据了大约20%的份额。其中,以辉瑞(Pfizer)提出1600亿美元并购艾尔建(Allergan)最引人注目,此外,还有许多其它亮点,如艾伯维(AbbVie)以2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harmacyclics公司,紧随其后的是瓦兰特(Valeant)收购Salix,新基医药(Celgene)收购Receptos,希尔(Shire)收购Dyax,以及Endo收购Par等。
当然,也有一些收购战以失败告终,比如,梯瓦(Teva)收购迈兰(Mylan)和百利高(Perrigo),Horizon收购Depomed。还有一些传言中的并购并没有变成现实,包括希尔与Actelion,希尔与BioMarin,辉瑞与葛兰素史克,以及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与Vertex。

2.生物技术火爆

2015年,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和纽约证券交易所Arca生物技术指数都是小幅上涨。尽管生物技术板块牛市已经终结,但这一领域依旧火爆,基因治疗、癌症免疫疗法、RNA干扰技术、基因编辑以及其它新兴平台都不断产生出令人信服的数据。2015年,在市场表现最好的前10大个股中,有9只股票来自于生物技术领域,让人惊叹。这些生物技术公司包括:Eagle Pharmaceuticals,Anacor,Exelixis,Prothena,Intra-Cellular Therapies,Dyax,Sarepta,Cambrex以及Neurocrine Biosciences公司,其股价在2015年都实现了三位数的涨幅,其中Eagle上涨近490%。
其中一些生物技术公司是并购活动的产物,如Dyax公司。还有一些公司曾遭受过严重打击,正在卷土重来,如Exelixis和Sarepta公司。生物技术向来是一个“两极分化”的行业,这一点在2015年进一步加深。

3.药价争议激烈

吉利德科学公司是制药行业的一个奇怪的典型,其高价丙肝药自面世以来就一直处于价格争议中。不过,该公司毕竟为丙肝患者提供了真正的治愈方法。批评人士在2015年发现了行为更恶劣者,即图灵制药(Turing)前CEO马丁·什克雷利(Martin Shkreli)。
制药公司通过收购所谓的“错误定价”药物,而建立起来的完整经营模式成为人们新的关注焦点。这些公司在收购得到药物之后,往往会大幅抬高其价格。这方面的典型包括瓦兰特和Mallinckrodt公司。这些公司以及采取类似战略的其它制药公司,让整个制药行业遭遇了大量严密审查。

【2016前瞻】

1.药物定价压力上升

如今,药品定价已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其权重可能因竞选的激烈程度上升而增加。随着投票日期的接近,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所有被提名者将充实各自设计的药价改革计划。当新任总统被推选出来,美国制药企业须制定新的战略来应对药品税收和定价新规的影响。
放眼全球,未来支付方的施压将成为医疗体系压力增大的一个因素。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卓越研究所(NICE)在评估药物时,以缺乏成本效益为由给予否定结果的情形越来越多。未来,药企销售代表将面临更大的业务压力,因其需要说服预算有限的支付方将钱用于其公司的产品。

2.并购活跃度不减

2016年,大型并购行动一定会继续上演,但是,要赶上2015年的规模估计很困难。大型药企都在抢购创新型生物技术创业公司,以获取前景看好的候选药物。2016年,可能会有几起超级收购行动成为头条新闻。在年初,希尔(Shire)将有望最终与Baxalta达成交易协议。

3.行业合作趋势继续

2015年,医药行业发生的一系列合作和联合试验行动成为一种趋势,这将持续到2016年。肿瘤免疫学领域的合作是2015年的热点,重磅炸弹药物唾手可得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研究和开发成本都在上升,制药行业的大型企业越来越热衷于分担风险,并集中其资源,努力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4.美国生物类似药迎机会
多年来,美国在这方面一直落后于欧洲。2015年,美国终于推出了第一只生物类似药,2016年,美国在这方面的批准闸门应该会继续打开。目前在美国,生物类似药获得FDA的批准要比在其它国家难得多,部分原因在于医学界对其持怀疑态度,也因为其命名和制定批准指南较复杂。
但由于药品定价在美国是一个核心问题,使用药价便宜20%~30%幅度的生物类似药以节省数十亿美元费用的机会,其绝对不会错过。FDA将会进一步明确生物类似药审批路径。

5.重视“以患者为中心”
2015年,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试验成为各类会议的热门话题,一些主张提出让患者更多地参与药物研究和开发过程,其中也包括对临床试验的规划。让患者在试验设计中发挥积极作用应该会提高招募人数,降低成本,并最终加快药物的上市步伐。
制药公司必需面对这一新的趋势,并重视患者的体验。这种转变可能会在2016年得到更多体现,赛诺菲(Sanofi)已经先行一步,其设立了首席患者官这一新职位,并将以患者为中心的这一思路引入了三大支柱战略。

6.新兴市场愈发重要
这一趋势近年来一直在稳步上升,并将在接下来5年继续保持。2015年,包括默沙东(Merck)在内的制药公司在重要的新兴市场,如非洲,进一步完善了发展战略。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新兴市场占全球医药市场的份额将达到三分之一。

7.数字医药助力健康管理
随着医疗保健和药品费用不断上升,医疗保健系统将被迫寻求技术创新,以作为收紧钱袋子的一种手段。APP和可穿戴式设备可以让患者随时随地监测健康水平,在缓解医疗资源紧张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这种“超越药丸”的服务的重要性将在2016年继续体现,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在英国,患者将能够在线访问自己的全部医疗记录。不久的将来,他们还能够把健康APP和可穿戴式设备中的数据添加到医疗记录中。
2015年9月,FDA接受了第一个“数字医药”申请:抗精神病药物Abilify与附着在一起的可吸收式传感器,其可监测患者用药的依从性。2016年,制药公司和科技公司之间的这些合作应该会变得更加普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