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多个抗AD新药三期竞速

2016-10-12
|
访问量:

近日,在一场阿尔兹海默症(AD)媒体沟通会上,礼来全球副总裁、礼来全球阿尔茨海默症平台负责人菲利斯·法瑞尔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目前,市场上主要的AD治疗产品,只能改善患者的认知或者行为能力,治标不治本,没法从根本上减缓疾病进程、根治疾病。”
尽管在过去10年里,礼来在AD领域并未推出新药,但药物研发进展很大。与多国抗AD时间表一致,她相信,到2025年AD将成为人类可预防的疾病之一。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神经病学中心主任贾建平表示认同:“实际上,在携带AD基因的高危人群,或有发病倾向的人群中,完全有能力实现疾病预防。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诊断手段,例如通过PET-CT结合示踪剂等,观察上述人群脑部的β-淀粉样蛋白异常沉积,预测未来发病的可能性。”
据悉,礼来在AD领域的在研药物已达8种,6个为治疗性药物,2个为诊断性药物。其中,最受业界瞩目的单抗药物Solanezumab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相关结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来;小分子药物AZ BACE为一种高效的β分泌酶抑制剂,已经开始Ⅲ期临床;可以追踪β-淀粉样蛋白斑块的放射性追踪剂Florbetapir已经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获批上市,有望很快在中国市场推出。

药企重拾信心


众所周知,AD药物研发尤为坎坷。在近30年的研究中,学界坚持认为,聚集在大脑内部的β-淀粉样蛋白是导致AD的元凶。基于这一假设,各大制药巨头投入数10亿美元,企图研发出治疗AD的药物。
2014年,业界寄予厚望的Bapineuzumab(辉瑞/强生)和Solanezumab(礼来)Ⅲ期临床失败,引起极大震动,导致β-淀粉样蛋白抗体的研发路径有所动摇。
对此,菲利斯·法瑞尔的观点是:“临床试验失败的背后有很多原因。我们发现,之前的入组人群包含轻度AD患者,其中25%的轻度患者脑部尚未形成淀粉样蛋白,药物无法对其产生作用,这可能是此前试验失败的原因之一。”

尽管Solanezumab的临床试验没有抵达主要终点,礼来还是根据AD认知评估量表(Alzheimer’s Disease Assessment Scale-cognitive subscale,ADAS-cog),重新分析部分轻度患者的试验结果,数据显示,Solanezumab可将认知能力下降速度减缓34%,相比安慰剂组,具有统计学意义。
去年3月,百健的Aducanumab(也称BIIB037)临床1b期结果显示,Aducanumab能够降低前驱期或轻微AD患者的淀粉样蛋白斑,延缓认知功能下降。这是首个能够减少AD患者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延缓发病进程的药物。
以上进展为礼来、辉瑞、罗氏等主攻β-淀粉样蛋白理论的公司带来了启发和信心,除了礼来,罗氏也携其Gantenerumab重新杀回Ⅲ期试验战场。
菲利斯·法瑞尔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近年来,研究人员还通过示踪剂发现,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之间可能存在相互影响,类似拉力的形式,因此礼来目前在研的治疗产品会兼顾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
据悉,英国阿伯丁大学与新加坡TauRx公司另辟蹊径,合作开发一款针对Tau蛋白神经细胞的药物LMTX,其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有望在今年公布。


新药年销售或达百亿美元


自2003年开始,除了2014年FDA批准阿特维斯和Adamas合作开发的Namzaric以外,制药行业没有新的AD治疗药物上市,而FDA批准的5款治疗药物表现差强人意。
在我国,抗AD药物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产品为奥拉西坦、多奈哌齐、美金刚,米内网数据显示,这3种药品的销售额占据64.4%的市场份额。
其中,奥拉西坦由意大利史克比切姆公司研发,1987年上市销售。目前国内已批准注射液4家、胶囊2家、粉针1家。生产企业包括广东世信药业、石家庄制药集团欧意药业、三联药业和湖南健朗药业,该品种市场由国产药独占。
多奈哌齐由日本卫材制药研发,1999年以商品名“安理申”在中国上市,目前我国已批准14家企业生产多奈哌齐制剂。“安理申”占据市场主导,2009年多奈哌齐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对市场起到有利的推动作用。
美金刚由丹麦灵北公司开发,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为“易倍申”。2013年7月,珠海联邦制药的美金刚片剂、口服溶液获批上市,商品名为“易倍清”。目前国内申报该产品的企业已达50多家,“易倍申”占市场主导。
然而,临床专家对AD药物的疗效不甚满意。贾建平表示:“目前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只是对症治疗,我非常期待有对因治疗的新型药物出现。”
市场调查公司GBI Research预计,随着全球老龄化程度加剧,美国、日本等8个主要国家AD治疗的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52亿美元扩大到2021年的113亿美元。投资人士认为,任何一家企业,只要能率先在临床试验中达到临床终点,或者在研发路径上另辟蹊径,将有望实现每年1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