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诊断试剂走红新三板最大对手是跨国品牌

2015-09-18
|
访问量:

截止9月2日,作为一个朝阳行业,生物药在新三板中的关注度较高。但目前,医药生物板块依旧存在交易不活跃的情况。在交易呈现上涨的15家企业中,记者发现,有6家企业属于生物制品行业。纵观2015年度的半年报,其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且增长幅度比较大。

齐鲁证券分析认为,总体而言,医药生物领域增速明显,药品端在招标政策导向下相对承压,生物制品利润端呈波动向上的趋势。

据了解,在生物制品分类中,新三板挂牌企业有31家,2015年新增挂牌企业15家,挂牌企业总市值达到161.66亿元,流通市值达到107.17亿元。



关注研发潜力

从今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来看,生物医药以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关注度上升。有行业人士认为,要关注针对重大疾病的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包括新靶点化学药抗体药物、全新结构蛋白及多肽药物、新型疫苗。

9月2日,仁会生物交易涨幅达到3.9%,收于每股40元。目前,仁会生物的主要产品为一类新药重组人胰高血糖素类多肽-1(7-36) (商品名“谊生泰”),主要用于2 型糖尿病治疗。谊生泰是全球首个全人源化GLP-1 药物,在安全控糖、保护β细胞、减轻体重等方面均有显著优势,已被相继列为“十一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及“2013 年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广证恒生透露,近年来,虽然公司的主营产品谊生泰尚未上市销售,未形成主营业务收入,但公司目前已在积极规划筹建覆盖全国主要市场的销售渠道和营销团队。

作为精华制药的参股子公司,记者从中美福源的半年报中了解到,由于目前处于研发阶段,经营活动以新药研发为主,研发投入较大,研发成果还没能达到可销售状态,未形成稳定的营业收入和现金流入,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56%。

一方面,尽管目前中美福源还未有交易,但作为主板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有较为有利的资源依托。“如果背后的支持企业比较强大,那么这家公司在未来也比较有保障,哪怕短期回报不明显。” 时代方略高级行业研究员黄屹博士分析认为。

另一方面,正如齐鲁证券的分析,重组蛋白药物进入长效化时代。国内企业正在积极开发长效化胰岛素、生长激素、干扰素、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随着国内企业技术不断升级,预计国内重组蛋白产品将逐步替代价格高昂的进口产品。

同样,顺应当前研发热潮的还有辽宁成大生物。作为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主要业务为生产和销售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人用乙脑灭活疫苗。在交易市场看来,9月2日,成大生物交易涨幅达到10.81%,成交价为20.69元。该公司半年报指出,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综合毛利率为84.72%,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人用狂犬病疫苗的生产和销售。

半年报指出,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收入占比为80.71%。然而,较高的毛利率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该行业,市场竞争程度趋于激烈。齐鲁证券分析指出,“2014年全球疫苗销售市场约263.8亿美元,预计2020年达347.3亿美元。国内疫苗市场规模约130亿元。国内传统疫苗竞争激烈,而对HPV疫苗、结核病疫苗等新型疫苗开发能力不足,创新能力强的疫苗企业未来能够脱颖而出。”


诊断试剂占大头

在此前交易比较活跃的挂牌企业中,当属诊断试剂企业的发展势头较好。黄屹分析:“新三板中挂牌的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较多,由于诊断试剂在未来受到价值认可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周期短,现金收益稳定,投资回报速度快,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9月2日,百博生物每股成交价7.90元,涨幅达到51.34%,位列当天医药生物新三板涨幅榜的第一位。其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行业,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离子诊断试剂及其他医用试剂等系列产品和技术,产品用户涵盖国内各级医院检验科的微生物室等。为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该公司引进了全自动微生物培养基生产线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对全自动灌装机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

有行业人士分析,当前国产诊断试剂产品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扩大,市场逐步向龙头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但割据竞争的格局没有改变。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向多元化发展,进入临床化学、免疫、分子诊断等多个领域。在当前竞争格局下,细分市场需要做到精细化、专业化才能取得长久发展。

紧随其后的明德生物在涨幅方面明显没有百博生物高,但9月2日当日的成交价达到16.23元,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领域中的POCT仪器和配套试剂的生产和销售,实施以细分市场为切入点,针对发展最快的分子诊断领域,以精细化、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立足市场。一方面,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工作,开发更多技术门槛高、研发投入大的高端产品;另一方面,目前产品种类包括体外生化诊断试剂、体外免疫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等,真正实现以高端产品拉动普通产品销售的良好发展态势。

涨幅达到13%左右的丰汇医学则已经拿到了64种体外诊断试剂,并已取得相关注册证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2.87%;毛利率为65.97%。

然而,尽管诊断试剂发展势头迅猛,但行业存在的问题依旧不容忽略。丰汇医学在2015年半年报中也提到,我国目前拥有300~400家左右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但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仅约20家,大多数体外诊断试剂企业普遍规模小、品种少,存在部分企业仿制现有产品、展开价格战,以低价抢占市场份额的现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同时,跨国企业的产品品牌历史悠久、品质较高,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对国内企业的产品推广带来难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