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药物制剂借“贬值”出口正当时

2015-08-26
|
访问量:

医药进出口贸易风云变幻。近日,央行宣布,为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决定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消息甫出,中间价应声回落,此后3个交易日内累计贬值4.7%。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度贬值引起关注,客观上也会引发包括医药类大宗商品贸易的一系列反应。

“人民币贬值对以出口为主的医药企业来说,虽不一定能马上兑现利润,但其所承受的压力骤减,受益可期。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出口来拉动医药经济的发展,也被看作是一种重要的策略。”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合力稳增长
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7月,我国进口医药品5.8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5%;进口额达698.69亿元,同比增长5.2%。同时,与上年相比,2014年我国化学药品重点追踪的95个化学原料药和制剂品种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3%。其中,化学原料药出口量增长3.1%,出口金额增长5.7%。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对记者说:“近年来,我国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出口增长明显,仅此两项每年的出口额就超过10亿美元。这些大宗的出口药材量增价减,国际贸易受汇率的影响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他强调,要让更多的企业发展技术含量高的品种,“走出去”。

细看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不难发现,国家有规划地贬值长期来说对经济反弹能够起到推动作用。有专家说:“国家既要宽货币、降利率、降汇率、保增长,又要稳货币、稳汇率、防风险,过去倾向于后者,目前逐步向前者倾斜,下一步可能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央行释放贬值压力,稳增长思路转变明显。”
从进出口数据来看,医药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口增速明显放缓。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推动企业加快出货速度。制约我国医药出口增长的内外部因素目前没有明显改变,医药出口增幅将保持微增长状态。”

鼓励推制剂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贬值或许会以较为含蓄的方式进行。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进入贬值周期,将会使出口企业身上的压力稍微缓解,出口产品的整体价格下降,形成价格优势,产品竞争力随之增强,利润率也会上升。
专家表示,“今年我国医药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如国际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回升、医药出口产品转型升级仍需要一个过程、这几年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加剧等不利因素,医药出口取决于国际市场需求波动,相对低迷的出口形势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对此形势,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广成表示,“我国医药进出口有自身特征:一是附加值较低的大宗原料药过剩。大宗原料药出口竞争激烈,国际定价话语权不高;二是从原料药向制剂开发、转化的能力较弱。”他建议,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增加原料药的附加值。尤其是在“专利悬崖”以及医保控费的综合作用下,从变化趋势来看,用于仿制药的原料药份额不断扩大,这对医药原料药生产大国来讲是个利好消息。同时,要加大制剂开发力度,提高仿制药的研发水平,我国制剂出口仍有巨大潜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