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MolecularPsychiatry:新药有望“擦除”瘾君子的吸毒记忆

2015-08-13
|
访问量:
近期,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布一项研究成果:新药Blebbistatin能够“擦除”大脑里有关于吸毒的记忆,从根源上帮助戒毒者真正远离毒品。

无论是治疗人员,还是瘾君子,戒毒最大的困难就是让有毒瘾的人不再接触毒品。即便接受最好的康复治疗,有朋友和家人一如既往的支持,许多对冰毒、可卡因等毒品欲罢不能的人常常在戒毒成功后再次吸毒,因为毒品带来的刺激感太过于强烈以至于他们没办法控制。

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一种研究思路:“擦除”大脑里有关于吸毒的记忆,从根源上帮助戒毒者真正远离毒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Molecular Psychiatry》。

清除记忆虽然有点危言耸听,但是早在2013年,研究人员给小鼠服用甲基苯丙胺后发现,实验小鼠形成的记忆与正常小鼠形成的记忆完全不同。“正常记忆”形成过程是经历一件事情,通过神经元传递递质级联反应,肌动蛋白快速稳定,从而形成记忆。但是,苯丙胺的刺激会影响激动蛋白的稳态。

考虑到除了参与形成记忆之外,肌动蛋白还调控肌肉、心脏收缩。所以,研究人员提出研发思路:依据肌动蛋白原理,在不影响其他机能的前提下,用药物是肌动蛋白处于非稳态,最终影响记忆。



幸运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另一种分子,nonmuscle myosin IIB,调节肌动蛋白的稳定,且不影响肌动蛋白调控心脏收缩等其他功能。以nonmuscle myosin IIB分子为靶点,研究人员研发出新药Blebbistatin(也称Blebb)。Blebb作用于nonmuscle myosin IIB,让肌动蛋白处于非稳态,从而仅仅消除与毒品有关的记忆。这种作用能够维持至少30天。

但是,该药物目前尚处于早期研发阶段,还未进行临床试验,考虑到安全性,其未来的市场有待商榷。但是,对于那些迫切想戒掉毒瘾的人,这可能是一个可以期待的“解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