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国有药企改革2015年或落地存三条路径

2015-08-13
|
访问量:
截至今年8月,已有25个省市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或预案,而在去年7月,国资委[微博]公布的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中,中国医药集团子公司国药股份和国药一致位列其中。中国医药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医药集团,药品分销网络遍布31省份、200多个地市。
 
国有医药企业虽坐拥丰富的品牌、政策资源,但与民营医药企业相比,整体效率和盈利能力仍偏低。其中,ROE明显低于民企(除央企外),ROE为净资产收益率的英文缩写,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的ROE平均值为11.5%,地方国企不足10%,校办企业为7%。
 
在医药行业,中国总共有210家左右上市公司,其中国有企业接近50家,占比1/4。国有医药企业一般划分为央企、地方国企和校办企业三类,地方国企数量最多。
 
从目前的改革进展看,国有医药企业主要存在三条改革路径: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激励和资产整合重组。
 
混合所有制改革,表现形式为引入战略投资者、民营资本等,代表性企业包括国药集团、华润万东、精华制药、白云山等。
 
股权激励,表现形式为高管或员工持股,代表性企业包括白云山、仙琚制药、哈药股份等。
 
资产整合重组,表现形式为并购、资产证券化等,代表性企业为太极集团。
 
不过,也存在部分国有医药企业改革尚无进展的情况,这些企业既包括央企也包括地方国企,如央企华润三九和东阿阿胶;地方国有医药企业则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如北京同仁堂、上海医药、天津力生制药;山东省的新华制药、新华医疗、山东药玻;河北省的华北制药,以及云南省的云南白药。
 
长江证券预计,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国有医药企业拥有的品牌和品种资源潜力将会释放,增长潜力较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