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蛋白质-RNA分子动力学

2015-07-21
|
访问量:

目前,由于人类基因图谱的接近完成和日益丰富的各种模式生物的全基因组的测定,人类已经进入了后基因组时代。如果说基因是遗传信息的载体,蛋白质就是遗传信息和生命功能的具体实现者。于是在这一大的背景下,蛋白质研究日益凸显其重要性。“蛋白质研究计划”作为基础科学领域的 四个重大科学计划之一,已被正式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

   


蛋白质如何快速而正确地折叠到其功能结构是蛋白质科学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我们主要基于原子水平以及各种粗粒化程度的蛋白质模型,通过计算机模拟蛋白质折叠的动力学和热力学过程,并结合实验进行研究(左下图是arc蛋白质的三维骨架)。最近的工作主要包括应用大规模并行计算来模拟含有硫键的蛋白质折叠以及金属离子辅助的蛋白质折叠,研究downhill型折叠以及由此揭示出的对折叠问题的一些新的看法,分子伴侣帮助下的蛋白质折叠等等。 同时,我们还开展了蛋白质变构象运动和功能关系的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蛋白的错误折叠及聚集机制研究等。



RNA是生命活动中的重要分子。随着近年来对非编码RNA(ncRNA)的深入研究,人们发现ncRNA的功能具有惊人的多样性。 为了更好的认识其功能,需要研究其形成特定的空间结构的机制。我们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发展各个层次的RNA模型,包括从简化的到全原子层次的模型,并用这些模型研究RNA,尤其是pseudoknot(右下)结构的折叠机制。Pseudoknot是一类非常重要的RNA分子,具有有趣的空间结构,并且多种重要的相互作用参与了其折叠过程,决定了其稳定性。研究pseudoknot结构可以使人们更深入的认识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在RNA折叠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并有可能为开发新的结构预测软件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