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英国生物技术行业10年市场全描绘

2015-07-20
|
访问量:
BIA 联合Evaluate就英国生物技术行业近10年内的投融资现状发布了一份报告,针对2005-2014这10年,为生物技术行业提供了详细的行业观点,并强调了并购、药品审批、风险投资、IPOs的发展趋势。文章主要就报告中IPOs部分的内容做了以下编译。

没有人能关上IPO的窗口

去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的股票激增,没有什么比这一现象更能证明英国生物技术的复兴了,它见证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募集资金额:4.08亿欧元。这一数字占了自2005以来英国IPO募集的总资金(9.237亿欧元)的一半。过去10年中,在前10大IPO中就有4个发生在2014年。十年中仅仅2005年IPO的数量可以与2014年一较高下。

2014年9家公司走向IPO,共募集资金4.08亿欧元,与前三年的5家形成鲜明对比。2008-2010年是最低迷的几年,期间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在金融危机持续的痛苦中走出国门。



在IPO窗口打开方面,英国比欧洲其他国家表现的好,仅在2014年就完成了4家公司的上市。这一数字不包括那些最近几年里投向美国市场而不是在欧洲国内市场亮相的公司。

Forward Pharma的IPO在2014年中可谓位列第3,它选择在美国纳克达斯上市募集2.35亿美元,而没有选择其所属国家比利时。该公司及其它一些如GW Pharma这样的欧洲公司选择利用美国市场,试图在别处尝试其运气。



2014年英国完成了历史上最大宗的生物技术企业上市。伦敦生物技术公司Circassia打破了英国生物技术公司IPO记录,募集到2亿欧元。此外还有Quantum Pharma、Horizon Discovery Group 及Midatech Pharma,这几家公司的一个共同主题是把专科药物或肿瘤药物或提供服务作为其核心业务。

2015年以来已有2家公司上市,但是募集的资金数额没有Circassia的大。英国生物技术公司Adaptimmune募集到1.25亿欧元,这显示了投资者对英国市场的亲睐。


接再厉

然而对一个公司来说上市仅仅只是一种开始。一旦公司公开上市,接下来的难题便是怎样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10大上市公司中有2家公司已经停止股票交易、或者已不再作为生物技术公司进行股票交易。昔日的Ark Therapeutics 现在已变更为 Premier Veterinary Group。在主导产品Juvista临床试验失败之后,Renovo于2012年正式关闭。表中尚没包括Antisoma、Alizyme、Ardana、Phytopharm这些已悄然消失的公司。

同时股市也有一些令人振奋的消息,瑞士公司4D Pharma自上市以来,其股价以惊人的速度上升了247%,这多亏了来自其肠道易激综合征的产品Blautix的利好消息。Quantum Pharma这种美国式的IPO收益及2015年第一季度17%的上涨表现,启迪着生物技术公司应该寻求一些方法来减少行业内的不良回报记录。



风险投资跟进

2014年成功公开上市的生物公司及已实现的股份收益鼓舞着风险投资者向生物技术行业进军,正是他们在为生物行业提供着发展的血脉。

近期开放的作为一个常规通道的IPO窗口加上行业内的并购交易,共同反映着去年的风险投资在增加。表中仅仅包含交易条款中已透露的交易额,表中显示投融资金额从2013年的2.51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4.3亿美元,增加了71%。风险资本投入超过3亿美元的其它年份为2010年。为了方便年与年之间比较,表中的数据以美元的形式呈现。

有意思的是虽然行业投融资总额在上升,但是实际的融资数量却在下降。这可能暗示投资者的投资次数少了,但是早期的投资金额却变得更大,他们试图把公司推送到一个不用承受再次融资风险的点上。

投资方式的转变可由2013及2014年丰厚的A轮及B轮融资反应出来,D轮、E轮及其后的融资逐渐减少意味着典型的资金危机,风投公司在退出的希望中被迫保持追加融资。

这种投融资模式的典型代表是Adaptimmune公司,其在A轮融资中得到1.04亿美元,打破了英国的纪录。此外可与之媲美的便是Archimedes Pharma,2010年在A轮融资中得到1亿美元。A轮融资的火爆主要得益于公司专注于炙手可热的肿瘤免疫疗法领域,同样Cell Medica之所以能够在过去的2年中得到1.07亿美元的融资,主要赖于其基于T细胞的产品CMD-003所带来的希望。

不幸的是对一些小型公司而言,得到种子轮融资的公司数量在急剧下降,从2010-2011年的6家下降到2012-2014年的4家,其中2014年仅仅完成1个种子轮的投融资,金额为0.2亿美元,几乎与前4年内总的投融资金额水平相当。

过去的10年中,在募集资金方面英国跑赢了多个欧洲其它国家的竞争对手,募集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24亿美元(£15.3亿)。在过去的十年中只有德国和瑞士与英国接近,这多亏了投资者在经济衰退的严峻时期仍然继续投资。与英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和瑞士在2009和2007之间募集到的资金大幅下降。

该表还显示出美国行业的庞大规模,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投融资交易的数量超出英国的10倍,期间美国投融资总金额为370亿美元,英国为24亿美元,仅是美国的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