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谁拯救了上市药企

2015-11-09
|
访问量:

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正在或已经走出低谷,领先其他行业开始逆转之路。  

金秋正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医药类上市公司亮出三季报成绩单,开始盘算全年收成的时候。如果说,一季度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经营还让业内为之担心的话,随着二季报的公布、经营开始显现向上增长的势头,另通过对上市药企2015年前三季报进行对比,基本可以判断医药类上市公司全年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医药上市公司

今年一季度,医药上市公司的增长还让人心存疑虑,到了二季度,净利润增长加速趋势明显。申万宏源9月中旬研报称,二季度医药上市公司营收增长11.9%,净利润增长27.3%,均好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医药行业收入同比增长8.9%、利润同比增长12.9%的指标,增长得到确认与巩固。眼下离正式公布三季报还有一段时间,但从多家药企的预增公告看,情况还算乐观。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9月14日,有1037家上市公司公布前三季业绩预告,其中,447家预增、193家预降、59家预盈、187家预亏。

不难看出,除了营业收入增幅稳定在12%~15%左右的水平外,上市药企的净利润已恢复到以往增长20%以上的水平,净利润增幅超出营收增幅近10个百分点,说明医药类上市公司在注重规模、实力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发展的内在质量与效益效率,并借医药产品刚性需求、资本市场相对认可并一贯防御性配置等优势,基本抗御了新一轮经济环境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走出了一条恢复性增长的上升曲线。连续多个季度持续走强,尤其是利润增幅回到20%以上,说明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正在或已经走出低谷,领先其他行业开始逆转之路。

在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是谁拯救了医药上市公司,使其有望实现久违的增长预期?

除了医药行业刚性需求的特点贡献最大外,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药企提高成本控制能力、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市场规范减少销售成本等都是增利因素。医药类上市公司还拥有一般药企不具备的低成本资金优势,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并购重组、扩大经营、投资新项目等大事件。医药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战略的引入为药企增长打了强心剂。有统计称,2015年上半年医药电子商务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超过50%,远远高于传统药品流通模式的增幅,其中B2B占销售额比重达90%。随着上药+京东、白云山+阿里等重量级合作的不断涌现,医药电商未来的拉动作用或将更为明显。

预期即将到来的三季报,行业似乎更有底气和信心。三、四季度一向是各种医药产品的消费旺季,也是医药类上市公司倍加重视的。自今年6月中旬股市从过5000点的高位断崖式下跌以来,国内投资者对A股已如惊弓之鸟,医药类上市公司亦未能完全幸免,只不过相对较为抗跌,防御性强,恢复力度大罢了。综合各机构共性观点,下一步,那些通过并购重组脱胎换骨且盈利确定的品种,持续确定性高成长、具备估值切换能力的品种,估值在合理区间且有业绩支撑的新兴品种、主题投资品种以及业绩稳健且估值不高的行业龙头品种等,都有可能成为投资者逢低吸纳的对象,这些企业将是医药行业三季报增长的主力。

同时期待四季度出现有利增长的更大“红包”,让各种政策利好抵消各地药品招标采购模式多变、药价形成机制不明朗等利空对行业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