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新型药物让细菌无处藏身

2015-11-09
|
访问量:

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抗菌药物,与常规的抗生素相比,它能够更加有效地杀灭侵入细胞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每年造成大量感染和数以千计的患者死亡,但相应的治疗手段效果不甚理想。究其原因,金黄色葡萄球菌对许多抗生素已经产生耐药性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令人头疼的“超级细菌”就是一种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菌株——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能够侵入细胞内部,虽然大部分进入细胞内部的细菌会被细胞杀死,但仍有少数幸存。这些进入细胞内部的细菌很难被抗生素有效杀灭,因此会持续造成感染。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来自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基尼泰克(Genentech)的研究人员尝试了一种被称为“抗体-抗生素偶联体”(antibody-antibiotic conjugate)的新型药物(注)。抗体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被免疫系统用来识别细菌、病毒等外来物质。由于抗体的专一性,研究人员此前已经尝试将它与药物分子相连,以便药物在体内更好地发挥作用。例如一些抗癌药物就通过这种方式让药物更好地针对癌细胞发挥作用。

基尼泰克的研究人员将一种利福霉素类抗生素通过化学键与一种抗体相连,这种抗体能够与金黄色葡萄球菌表面的糖类分子紧密结合。当这种药物进入体内后,本身并无杀菌作用,但是在抗体的作用下,它会结合到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表面,并随之进入细胞内部。在细胞内,抗体与抗生素之间的化学键会在酶的作用下被破坏,抗生素于是被释放出来并将细菌杀死。研究人员随后在小鼠中进行试验,结果表明,与常规的用于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生素万古霉素相比,这种新型药物能够更好地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策略,有可能用来帮助一些因毒副作用大或者吸收效果差被淘汰的药物更好的发挥作用,从而让它们重新“焕发青春”。但也有研究人员指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小鼠和人体内主要侵入不同类型的细胞,而且许多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患者体内早有相应的抗体,因此这种新型药物在人体内能否同样发挥作用恐怕仍然有待验证。同时,由于与抗生素相连的抗体分子量很大,导致与常规抗生素相比,单位质量的药效大大下降。因此他希望在未来能够看到针对这种新型药物的更多改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