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规模增十倍仿制药企抢手

2015-11-27
|
访问量: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Dealogic公司的数据,截至9月4日,美国医药行业今年共发生了302起并购行动,价值总额达到2350亿美元。2014年全年,这一数字大约为2020亿美元。
而根据HBM Pharma/Biotech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2005年,医药领域发生的并购交易额约为255亿美元,2006年约为814亿美元。


五大长期驱动因素

医疗行业顾问哈利·格洛利基亚(Harry Glorikian)表示,虽然并购交易的数量及规模一直在变,但是,并购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多年来,至少有五大因素在推动制药行业的并购交易。

1、 外部创新

一直以来,大型药企收购小型制药公司或生物技术公司的一个关键考量因素就是,获取后者的技术或者前景看好的药物。有时候,前者还会通过交易行动获得后者已经上市销售的产品。
今年,希尔公司(Shire)在1月份以52亿美元收购NPS制药,获得了后者在美国销售的一只药物Gattex,该药被用来治疗短肠综合征。NPS的另外一只产品Natpara已经在欧洲获批用来治疗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HPT),该药正在接受美国监管部门的上市审查。事实上,希尔投资收购NPS,就是为了更好地在全球各地销售NPS的产品。
在制药行业,Valeant也许是积极实施这种策略的代表性企业,光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其就已经参与了至少7项收购行动,而自2008年以来,其参与的收购行动超过了100项。Valeant的发展战略就是,不在公司内部开发产品,基本上是对外收购公司,并销售后者的产品。
今年7月,Baxalta从百特公司(Baxter)分离出来。该公司最近表示,自己的经营策略实质上就是收购那些前景看好的公司或技术。Baxalta首席科学官约翰·奥尔洛夫(John Orloff)告诉《波士顿商业日报》:“我们就是一家‘轻研究、重开发’的企业,依赖于外部创新。”

2、 专利悬崖

据报道,美国占全球药品支出费用的比例预计将从2006年的41%下降到2016年的31%,主要原因就是药品专利陆续到期,以及品牌药销售增长缓慢。
2012年,波立维(Plavix)、顺尔宁(Singulair)和万艾可(Viagra)等品牌药均失去了专利保护;2015年,广为人知的专利失效产品包括:美国市场上的格列卫(Gleevec)和适尿通(Avodart),日本市场上的信必可(Symbicort)和Spirita,日本、法国和德国市场上的欣百达(Cymbalta)等;2016年,引人关注的专利失效产品将包括Crestor、Benicar和Cubicin。
到2016年,专利失效将让全球发达市场上的品牌药费用支出减少1270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将被仿制药的费用支出抵消掉一部分,总体来看,五年内全球药品费用支出将节省近1060亿美元。
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好几宗规模最大的收购案例都是围绕着这些领域。2015年,仿制药领域规模最大的收购行动就是7月梯瓦制药(Teva)以405亿美元收购艾尔建(Allergan)旗下的仿制药业务。这笔交易预计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

3、专注核心领域

在有些情况下,制药公司要么试图剥离部分经营业务,要么试图收购那些可以支撑其核心业务的公司或部门。在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葛兰素史克(GSK)、诺华(Novartis)和礼来(Lilly)之间的三方交易。
其中,GSK收购了诺华公司除流感疫苗以外的所有疫苗业务,并将其肿瘤学组合产品和相关的研发项目出售给后者,其中还包括正在研发的两只AKT抑制剂产品的所有权。此外,双方还组建了一家消费者医疗保健合资企业。

4、 税收倒置

所谓税收倒置,是指美国公司对总部位于企业所得税率较低的国家的公司实施收购行动。合并后的公司会将注册地转移到低税率的国家。
这方面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一桩“几乎将要发生”的交易行动:2014年7月,艾伯维(AbbVie)向希尔公司提出了54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然而,当年9月,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发布了旨在阻止这类交易行动的新规则。艾伯维的交易行动最终告吹,部分原因归咎于这一税收新规。
其它比较有名的交易案例包括,2014年美敦力(Medtronic)收购爱尔兰Covidien公司;2013年百利高(Perrigo)收购爱尔兰Elan公司。
此外,今年2月,迈兰(Mylan)收购了雅培(Abbott)在非美国及发达市场上的专业和品牌仿制药业务,然后组建了一家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公司Mylan N.V.。这笔交易让迈兰的税率从大约25%下降到了21%,并且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税率将降至百分之十几。
不过,虽然税收倒置交易仍然有可能是制药公司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但这些交易行动似乎已经在放慢脚步。对一家寻求倒置交易的公司来说,美国财政部不会真的阻止其收购一家海外公司,制药公司将会继续实施这方面的行动,不过,可能不会像艾伯维寻求收购希尔公司那样高调行事。

5、 赢利压力

企业的存在就是要增加收入,提升股票价格。每一个行业都会利用并购行动来增强赢利能力。美国制药行业最新出现的并购热潮,其背后的部分原因在于,行业正面临着药品付费者对药品成本居高不下做出的强烈反应。
迄今为止,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利可图的药品市场,但是,人们对药价有着一定的抵触情绪,舆论对Harvoni和Sovaldi等价格昂贵的药品一片哗然,这甚至影响到了整个政治环境。
制药公司一直认为,药品研发工作代价很大,并且不可预测,对某些药品设定较高的价格可以弥补研发所产生的费用。不过,消费者团体反驳称,一项研究显示,研发费用大部分都花费在了收购公司和市场营销上。

两个短期因素
除了上述5个长期存在的因素,还有两个短期因素也在对医药领域的并购推波助澜。其中一个是医疗补偿和医疗保健环境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随着美国平价医疗法案(ACT)继续全面实施,人们对药品补偿费用仍然存在着一定的担忧,且医保补偿将会转向按疗效收费,而不是目前的按服务收费。
另外一个因素也可以归为短期的范畴,即资金成本较低。银行都在鼓励制药公司获得贷款,因为贷款利率较低。银行界人士也在推动并购交易行动,他们会说:“在利率上升之前完成交易行动吧。要大胆地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你现在就要得到这些资源,它会产生更大的收益,你也会从投资界获得更好的评级,利润会增长。”而保持收入增长正是制药公司CEO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10年增长十倍
在HBMPharma/Biotech于2009年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作者对制药行业2005-2008年之间的并购活动进行了比较。报告指出,自2005年以来,美国和欧洲生物技术以及专业制药公司的商业出售数量一直在稳步增加,每年至少有20家得到风险资本支持的生命科学公司被出售。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型上市制药公司的交易数量增加了一倍,从2005-2007年之间的大约10宗增加到了2008年的20多宗。
根据这项研究,2005年生物制药行业的交易总金额为210亿美元,只是今年截至目前2350亿美元的交易金额的约10%。
从2005年医药行业的大型并购案例来看,与当前相比,一些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例如,当时梯瓦收购IVAX公司组建了最大的仿制药公司;诺华收购Hexal公司,此后又收购了Eon Labs公司,均帮助其在仿制药市场上提升了影响力;艾尔建收购 Inamed增强了公司在化妆品市场上的地位;辉瑞收购Vicuron旨在增强自身在抗感染药物市场上的地位,这笔并购带来了两只产品:用于治疗真菌感染的anidulafungin及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细菌感染的dalbavancin;希尔收购Transkaryotic治疗公司旨在扩大自己在专业药品市场上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这笔交易给其带来了两只获批药物Replagal和Dynepo,以及两只当时处于后期临床开发阶段的产品Iduronate 2 sulfatase和Ga-GCB。
2005年,生物制药行业还有众多规模更小的交易行动,这更能反映出制药公司在收购潜在的产品和技术。比如,Cephalon公司以1.648亿美元收购了Salmedix公司,后者拥有一只产品Treanda(苯达莫司汀盐酸盐),当时该药在美国和加拿大处于Ⅱ期临床试验阶段,用来治疗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一直以来,并购的目标大多没有变化,无非是强化制药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收购技术和潜在性产品,扩大公司规模或产品以取代那些即将面临市场竞争的产品,以及仿制药市场的整合等。也许,2005和2015年之间唯一真正的区别在并购交易的步伐上。有一件事显而易见,那就是,并购活动处于狂热之中,并且还远远没有结束。


2015年医药行业并购案top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