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新药快速审评悠着点

2015-11-26
|
访问量:
今年7月,《21世纪治愈法案》得到了美国众议院的通过。该法案旨在加速药品审批流程,但有评论担心,这项法案的通过会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药物的上市标准。
2003年,美国FDA批准了抗肺癌药物吉非替尼(Iressa)的上市申请,但其之所以批准该药上市,不是因为它能延长肺癌患者的寿命,而是由于它能使10%的患者的肿瘤体积缩小。
FDA期望,肿瘤体积这个替代性疗效指标也预示吉非替尼能够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但并未如愿,后续临床试验发现该药不能延长患者的寿命。直到2012年,在该药上市长达近10年,美国医疗保健系统已经为其支付了约2.85亿美元后,FDA才在生产商的主动要求下,撤销该药的上市许可。
这个案例显示,FDA在采用替代性疗效指标,而非证明药物能够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直接证据下,作出允许抗肿瘤药上市的决定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在吉非替尼这一案例上,FDA最终纠正了其错误的决策。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市场上仍有许多抗癌药物疗效存疑。

替代性指标应用需严谨

波特兰市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Vinay Prasad博士和马里兰州贝塞斯市国家癌症研究所的Chul Kim博士调查了2008-2012年期间根据替代性疗效指标获得上市许可的36只药物。这些药物在临床试验中,有些表现出可以延长无进展生存期,有些可以使肿瘤收缩。
但调查这36只药物提高患者生存率的后续报告却发现,只有5只抗癌药的相关数据具有显著性意义。这个报告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上。
替代性指标应用的增加,反映出人们对那些可以抵抗威胁人类生命疾病的药物具有越来越高的渴望。制药商能从这种措施中获利,因为这个评估方法加速了药品的审评程序,这也意味着药物临床试验所需的时间和花费都减少了。
但上述报告指出,分析结果表明FDA通过这种方式批准上市的药物通常是一些高价、甚至不良反应较大的药物,且其也不能提高患者的生存期。当这些昂贵的药物没有表现出预期的治疗效果时,医疗保险机构的整体治疗费用就会增加。“如果替代性疗效指标并不能反映患者的生存期,我们应该重新考虑是否用替代性评估指标来审评药物。”Prasad 表示。

FDA应紧盯后续研究

《21世纪治愈法案》在今年7月得到了美国众议院的通过,预计参议院明年会讨论这项法案。该法案旨在加速药品审批流程,但有评论担心,这项法案的通过会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药物的上市标准,扩大对代替性评估指标的依赖。
前述报告建议,FDA应该减慢新药快速审评的步伐。不过,也有很多专家反驳称,抗癌药物不仅仅是为了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它们对患者还有更多的益处。
“如果治疗的目的是为了缓解疾病的症状,那么就有很多种方式来提高生活质量,但这些方式不一定能提高整体生存时间。”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肿瘤学家Clifford Hudis说道。
临床研究通常很少涉及抗癌药对症状的改善作用或其他可能对患者来说是最重要的主观测量指标。但Hudis认为这些指标也很重要,因为肿瘤变小患者就会感到更舒服。
克利夫兰医院的肿瘤学家MikkaelSekeres也指出,濒死的患者根本没时间等待漫长的试验去证明抗癌药具有延长寿命的作用。
Prasad表示自己不反对药物的上市批准以替代性指标为基础,尤其那些用于治疗情况很糟糕的病人的药物。但他也认为,FDA应该采取更多的措施以确保制药商进行必要的后续研究,证明该药具有延长寿命的作用。统计数据表明,在2012财年,有三分之一的抗癌药和其他药物没有按照FDA的指定完成后续研究。
FDA有权通过宣布药物不具备治疗作用及征收罚款的方式,来惩罚那些不进行后续研究的制药企业。但FDA很少这样做,对于那些像吉非替尼一样被证明不具有延长寿命作用的药物,FDA也不常撤销其上市许可。
有观点认为,这是不好的先例。在审评新药的时候,评审员可能因为对新药抱有巨大信心而投了赞成票,那么就更需要跟踪该药的后续研究。当FDA在巨大的压力下批准某药上市时,就需要对该药执行更多的监管,以确保其达到了预期的治疗效果。一旦药物没奏效,就要主动减少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