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改良型新药来势汹汹

2015-11-17
|
访问量:

2011-2015年9月化学药品新批文情况

近日,绿叶制药研发的利培酮微球注射剂获得FDA确认,在美国不再需要进行任何临床试验即可提交新药申请。这意味着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微球制剂产品不日将进入美国市场。
这是一种新气象的开始。自新药概念重新定义和分类后,新药由现行的“未曾在中国境内上市销售的药品”调整为“未在中国境内外上市销售的药品”。根据物质基础的原创性和新颖性,新药分为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一字之差,这会给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3类新药退出舞台

原有药品注册分类中的3类药排除在新药之外,过去减免临床的注册要求将会改变,那现有的3类新药如何与一般仿制药区分?一系列问题都有待监管部门出台具体细则。
“这类新药的定义和分类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重新定义新药是中国药物开发走向成熟的标志。”曾任美国FDA药物评审中心临床药理部资深评审员的魏晓雄博士告诉记者,今后企业要强化这类品种与原创药体内外一致性的研究与求证,这无疑对提升质量、控制风险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归根结底,过去大量3类新药的开发挤占了用于创新药物研究的各种资源和力量,难以真正广泛地开展创新药物的研发,参与国际竞争。
最近,美国FDA宣布将调整其简略新药审批制度,今后仿制药将无需提交最终打印标签,即可进行相关审批。“新分类方法与国际接轨,与支持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加快审评等政策配合起来,将大大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竞争力。”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苏勇博士如是说。

改良型新药是趋势

重新分类意在支持真正的创新。“目前国内做1.1类新药的企业毕竟是极少数,今后发展改良型新药将是趋势。”魏晓雄判断。
魏晓雄解释,“在美国,505(b)(1)相当于中国的1.1类新药。一般而言,大企业有条件做原创,可新药上市后,他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和精力都放在了销售上。其实,不少已上市的原创药仍有不足,甚至是缺陷,大企业未能进一步优化。在这种情况下,小企业开始聚焦该领域的研究。如不同盐对生物利用度的影响等,因此新药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505(b)(2)新药就是对已上市药物进行再创新,也就是国内所说的改良型新药。在FDA每年获批上市的新药中,20个左右为原创药,而超过70个是优化型新药,且销售也很不错。”
新规明定,可在国内外同步开展全球临床试验,这对今后的药物研发策略会产生什么作用?魏晓雄认为,今后改良型新药将成大趋势。“我建议,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重点研究有特色的制剂技术和生产技术,高端制剂释放技术是这类新药研发的重要平台,包括脂质体释放、缓控式释放等。另外,治疗仪器+药物的模式是改良型新药开发的基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