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诺奖激活现代中药研发路径

2015-11-10
|
访问量:

      10月8日,在中国科协举行的“科技界祝贺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座谈会”上,屠呦呦讲述了自己关于青蒿素的研究历程。她经过查阅大量的古代中医书籍,获得了指导其研发的线索和灵感之后,最终成功提取了青蒿中的有效物质,并将之命名为青蒿素。然而,其所采取的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却是西药的研究方法。这给中药研发的现代化思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前不久,在2015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上,来自中医药界的专家们对“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不到半个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消息传来,似乎更为当时的现代化讨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中医药是古人智慧的结晶,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将其中存在的有用物质提取出来,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造福人类。


  提高有效物质含量


  屠呦呦在座谈会上提到,早期寻找含有青蒿素的植物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一方面,菊科是大科,同时,由于中药材具有特殊性,不同的品种、药用部位、采收季节和提取方法等都会对药效的发挥带来极大的影响。屠呦呦经过反复实践,找到了一个有效的部位,对疟疾有100%的抑制率。“其实青蒿大部分都是杆,这个杆根本不含青蒿素,即使有也很少,叶子才含有青蒿素。经过反复试验,把古人的话变成了我们的试验方案。”

  这种研究思维在今天也越来越受到借鉴。不少从事中医药研究的学者都在寻找一种现代化的研究方法,希望能够在传统中医学的宝库中找到延续其生命力的答案,以不同的方法提取有用物质,真正发挥效用。

  上海交通大学植物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唐克轩认为,过去对中草药次生代谢的研究主要着重于某一特定产物的分离或基因的克隆,而作为中草药主要成份的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往往涉及多个复杂步骤和动态的代谢调控网络,随着组学及整体层面的系统生物学研究的飞速发展,借助高通量的研究方法可以更系统和全面地解析中草药次生代谢调控网络及关键合成步骤,为利用代谢工程技术改良药用植物、提高有效次生代谢成份含量奠定基础。

  “我们过去10年建立了完善的青蒿代谢工程技术平台,一旦这项技术推出,也可以降低青蒿素的生产成本,有望满足国际市场对青蒿素地价、稳定供应的需求,重新确立我国在青蒿素领域的领先地位。”

  目前国外主流的新药研发模式包括新靶标发现、新先导化合物发现和药物开发三个阶段。而中药作为中国数千年来医药实践经验的发展和总结,是现代药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创新药物研制的思路有着独特的一面。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苏薇薇认为,当前中药活性成份研究模式是对成份先逐一化学分离,后分析鉴定,再进行药效验证与成药性评价,周期长、盲目性大、花费巨大。她以自己的研究为例,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在透彻分析岭南特色中药化学成份的基础上,利用指纹谱效学和网络药理学技术对其活性成份进行计算机预测筛选及药效实验验证,并有针对性地对预测的活性成份进行分离纯化工艺、药理药效学、药代动力学、毒理学等成药性研究。“该研究思路能够克服传统模式的不足,有的放失地发现中药活性成份;有力地解决中药成份的复杂性和模糊性,以及尚未清晰的药效物质基础及机制等制约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快创新药物研制的脚步。”


  研发路径成关键


  从过去的不敢提中医药现代化到今天屠呦呦凭借青蒿素获得诺奖,中医药现代化一夜之间站在了国际药物研发的舞台上。“我们是不是除了照搬西医,还可以用纯中医的语言表达来描述中医的量化和数字化,以及复杂理论研究中医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赖小平说。

  “在天然药物中寻找新药已成为国际新药研发的新热点,中药有着悠久的人用药历史,成功几率最大。创新药物的研究需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苏薇薇对记者说。

  然而,中药是一个牵扯范围非常广的领域,因此在研究过程中依旧会面临很多问题。“中医药的现代化,像一些辨证论治体系规范化、复合型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等等,都面临问题,比如创新研发到底应该怎样做才好,是不是药越提越纯,是要走传统药的路径还是其他路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国庆提出疑问。这些相关联的因素也左右着科研人员从中药材中提取有效物质的方式。万剑归宗,今天的现代化和国际化都是为了最大可能地找寻传统中医药中的有效物质,提高药效。

  然而,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对中药资源保护、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等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但目前还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难题,比如优良品种品质退化、有效成份不清晰、有效成份含量低、药材品质低下、中草药药材品质鉴定难、优劣品种难以区分等质量问题饱受诟病。

  也有相关研究人员表示,从政府层面看,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摸清种类和分布,对濒危的资源要进行保护,同时要做中药资源普查,做道地药材形成机理研究及应用、中药材生产基地条件与土壤微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的研究工作。

  正如屠呦呦提到的对于创新要有一个激励机制,同样地,对于中药材的研发,保证药材质量以及清楚药材的生长情况也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