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全球畅销药TOP20的中国表现

2015-10-23
|
访问量:
不久前,笔者看到一篇《医药经济报》的文章,对比了2014年中外最畅销药的TOP20。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中国医药市场和全球医药市场最畅销的20种药物竟然没有任何交集。就绝大多数西方国家而言,其本国医药市场和全球医药市场从总体上看都是趋同的,但像中国这样出现如此大差距的国家并不多见,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为了进一步确定数据的准确性,笔者重建了TOP 20模型,全球最畅销的TOP 20数据来源于IMS的公开数据,而中国最畅销的TOP 20数据来源于药学会数据,两个数据均以产品名进行分析排序,对不同商品名的同一产品名药物数据进行了汇总,并且排除了氯化钠注射液和葡萄糖注射液等基础用药。对比两组畅销药排名数据,全球TOP 20品种均未进入中国的TOP 20。
虽然全球畅销药TOP20均未进入中国TOP20,但依然有部分品种有潜力进入中国最畅销药物行列。部分品种目前市场推广不力,调整方式后便拥有机会;还有一部分品种目前尚未进入中国。

同步重磅潜力者
在中国销售表现良好的全球畅销品种,主要涉及慢病、常见病用药以及部分高价特效药两个类别。其中,多数品种属于慢病常见病用药,代表品种如甘精胰岛素、瑞舒伐他汀和埃索美拉唑;高价特效药如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和雷珠单抗。

慢性常见病用药
甘精胰岛素是目前增速最快的胰岛素类药物。该品种的原研方为赛诺菲,商品名为来得时。作为全球最畅销的胰岛素,甘精胰岛素于2004年在中国上市,上市早期,由于患者对胰岛素治疗的接受度有限,该药在国内市场表现并不理想。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医患双方对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重视度逐步提高,加之胰岛素笔式注射器带来的给药方式提升,胰岛素在2型糖尿病领域使用日益广泛。甘精胰岛素作为长效胰岛素,减少了给药频次,并且使血糖更为稳定,减少血糖峰和低血糖风险。这些因素使得甘精胰岛素近几年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4年样本医院年销售额达到4.3亿元,其中原研品来得时拥有绝大部分份额。
瑞舒伐他汀是被誉为“超级他汀”的新一代他汀类药物,由阿斯利康研制上市,商品名为可定。2007年,瑞舒伐他汀进入中国,目前已成为中国第二畅销的他汀类药物,样本医院年销售额达6.7亿元。原研药可定由于价格较高,占据了80%的销售额,但从用量来看仿制药已经接近原研药。
埃索美拉唑是在奥美拉唑的基础上升级的产品,原研方为阿斯利康,于2002年获批进入中国。由于价格较高,早期该药接受度有限。不过,近年来该药逐步被医患双方接受,2014年样本医院销售额已达8.6亿元,接近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和泮托拉唑。

高效特效药
在全球,以靶向抗肿瘤药和自身免疫用药为代表的生物制剂,大多位居畅销药物前列。
靶向抗肿瘤药尽管价格高昂,但医生和患者的接受程度较高,考虑到常规放化疗对于晚期恶性肿瘤的治疗有效率和安全性并不理想,因此更多的医生和患者将希望放到了靶向药物身上。包括罗氏的曲妥珠单抗和利妥昔单抗在内的靶向抗肿瘤药,在中国市场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考虑到中国每年新发超过200万恶性肿瘤患者,即便只有1%的患者接受靶向药的长期治疗,都将使中国的靶向药物市场推升至40亿元,样本医院曲妥珠单抗和利妥昔单抗销售额分别达到5.8亿和7.1亿元。
除了靶向药物,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药物——雷珠单抗。该药是诺华原研的产品,商品名为诺适得。诺适得定位在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一个未被满足的市场。该疾病尽管在眼科也不属于常见疾病,但该病有极高的致盲性,已成为西方导致失明的首要原因。在雷珠单抗之前,没有药物可以较好地治疗该疾病,因此尽管该药每针价格近2000美元,但患者依然愿意接受治疗,这也使得雷珠单抗成为历史上最畅销的眼科药物,年销售额达44亿美元。该药于2012年在中国上市,尽管上市不久,但2014年该药样本医院销售额已经达到2.4亿元。

销售前景不佳者
3个特征:治疗变革药、天价药、小患者群
在中国销售不佳的全球畅销药,多属于那些为疾病治疗带来了治疗变革的药物。这些变革会改变国内现有对于这些疾病的治疗选择和目标,但是,往往新的治疗选择和目标也会导致治疗费用大幅增加。由于国内患者以及医生对新型药物的认同度有限,且难以接受其附带的高治疗费用(创新药物往往短期无法进入医保目录),导致药品短期内难以被中国市场接受。
这类药物的代表是治疗以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代表抗TNF-α生物制剂,包括英夫利西单抗、依那西普和阿达木单抗,3个药品商品名分别是类克、恩利和修美乐。尽管这三个品种在全球年销售额都位居TOP10行列,其中艾伯维的阿达木单抗甚至是目前全球最畅销的药物,但这三个药物在中国的表现都不甚理想。2014年样本医院数据库3个品种年销售额合计还不到1.5亿元,过高的治疗费用导致其在中国推广陷入了瓶颈。
除了上述3个药物,针对病理性疼痛的普瑞巴林和针对糖尿病的DPP-4制剂西他列汀同样销售不尽如意。
TOP20中,还有索非布韦和醋酸格拉默两个品种尚未进入中国。
其中,索非布韦是2014年全球医药市场的明星品种,治疗丙肝的该药尽管费用极其高昂,但由于缺乏特效药加之进入了美国医疗保险报销目录,故上市前两年销售额就接近100亿元。索非布韦已经在中国开展临床研究,这对中国丙肝患者无疑是一大福音。但是在中国,天价药不可能进入医保,索非布韦在中国不可能复制其在西方的销售神话。
醋酸格拉默是以色列梯瓦的多发性硬化特效药,鉴于中国的患者群有限,该药在中国的市场机会也并不太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