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中药材各大类出口特点分析中成药出口不温不火

2015-10-19
|
访问量:
中药与饮片价格下滑
2015年1~6月,我国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出口额5.5亿美元,同比下降7.5%。出口数量9.4万吨,同比增加3.27%,出口均价5.8美元/公斤,同比下降10.4%,出口价格的下滑是中药材和饮片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出口的主要品种是枸杞、人参、党参等大宗品种。但是,这些品种的出口情况基本都不乐观,或量增价跌,或量价齐跌。前十大出口品种,出口额下跌的达到8个,并且跌幅都比较大。
 
亚洲地区依旧是我国中药材及饮片的主要市场。中国香港是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的第一市场,上半年我国内地对香港出口3.9万吨,同比增长8.3%;出口额1.8亿美元,同比下跌18.1%;价格同比下跌24.4%。日本是我国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出口的第二大市场,1~6月份 对日出口8686吨,同比下降11.2%,出口额达到9218万美元,同比下跌27.2%;出口价格同比下跌18.0%。中药材出口下滑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内中药材价格整体下滑,外贸价格必然受其影响;二是传统中药材出口市场需求不旺。
 
另外,几个新兴市场也值得关注。1~6月份,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美国和荷兰等市场依然保持超过20%的增幅。尤其对台湾的增幅值得关注,1~6月份对台出口中药材5869吨,同比增长78.3%,出口额3105万美元,同比增长34.5%。随着两岸中药材贸易的便利化措施相继落地后,大陆与台湾的中药材贸易量将会迅猛增加。
 
植提物高速增长
 
近年来,植提物占我国中药出口额的比重越来越大。2015年1~6月份,植提物出口额为10.9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占中药出口产品的56.8%,已超过中药出口额的1/2。
 
在出口品种方面,热点品种有甜菊叶提取物、越橘提取物、桉叶油、辣椒提取物和桂油,这5个品种上半年的出口额均超过5000万美元,全年有望突破1亿美元。甜菊提取物和越橘提取物是最近几年都比较热销的品种,上半年的增幅都超过20%。近年来,这些精油类产品出口增幅较快,比如桂油上半年出口额为5449.5万美元,同比增长113.4%。
 
植提物出口的传统市场依然是美国和日本。1~6月份,我对美国植提物出口额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25.0%,对美出口的强劲增长,一定程度反映出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复苏的迹象。植提物对日本出口1.1亿美元,同比下降6.1%。
 
东盟国家是植提物出口的另一重要市场。上半年,植提物对东盟出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3%。
 
中成药出口不温不火
 

近两年来,中成药出口一直保持在不温不火的低迷状态,年出口额在2.6亿美元左右徘徊,增长已经进入瓶颈期。今年上半年,中成药出口额为1.4亿美元,同比增5.6%,增幅平稳。中国香港依然是中成药的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额达到6943万美元,同比增加11.4%,占比50.6%,占据中成药出口半壁江山。在中成药出口的前10大市场中,除美国外有9个市场是以中成药或者传统药进行管理的。换句话说,目前中成药出口的主要市场大多认可中医药的药品地位,但需要在这些国家进行注册才能销售。当然各个国家的注册要求不同,市场准入条件不同。



上半年,出口增幅较大的市场分别是越南和澳大利亚,增幅分别为44.1%和32.9%。尤其是澳大利亚,在今年中国最高领导人访澳后,中澳签署了一系列中医药合作协助,大大推动中成药出口贸易。
 
目前,中成药以药品身份进入美国市场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如康缘药业的桂枝茯苓胶囊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顺利进行;康莱特抗癌中药注射液获得美国FDA通过,即将在美国本土进行第Ⅲ期临床试验,这些都是带给行业的正能量。
 
1~6月份,中成药出口的最大品种仍然为片仔癀,出口额达1587万美元,同比下降34.2%。中成药出口的第二大品种是清凉油,出口额达1244万美元,同比增加10.4%。
 
中成药出口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传统市场多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对中医药认同度较高,也有相应的传统药管理办法,多年来比较稳固;而新市场开拓十分困难,由于当前的主流医学体系是西医,中医中药很难在一些不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地区发展,走入这些地区往往需要“削足适履”或者直接作食品为补充剂应用,很大程度上已经称不上中医药。比如美国市场,虽然可以作为膳食补充剂在美国销售,但是很多成分其实已经作了调整。另外,自2011年《欧盟传统药注册法令》实施以后,传统欧盟市场的丢失,也为中成药走出去带来阴影。2014年5月1日起,英国禁止在本国销售所有未经注册的传统药,更是进一步限制了中成药在欧盟的发展。中成药出口前十大市场,目前没有一个欧洲国家,进入欧盟市场之路漫长。
 
鱼油成保健品贸易老大
 

据海关统计,有单独编码的保健品主要是鱼油、鱼肝油、蜂王浆、蜂花粉、卵磷脂、燕窝等,维生素以及矿物类制剂产品并未统计在内。2015年上半年,我国保健品出口额为1.4亿美元,同比增13.0%,进口额7106万美元,同比下降19.3%。



进出口产品中占比最多的都是鱼油产品,2015年上半年,我国共出口(除鱼肝油以外的)鱼油2.2万吨,出口额8030万美元,占比55.8%;进口鱼油2.5万吨,进口额4635万美元,占比65.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