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医药分开是否美好?

2015-07-14
|
访问量:

  药价放开时日无多,地高辛事件已给医药行业再度火烧了一把。简单放开并没有出现构想中的靠市场竞争自动降低药价的美好传说,反而将行业更加推入了窘境。


  医药分开=药房托管?


  那么医药分开呢?自原卫生部部长在任时倡导,时隔多年过去,医院药房托管有一些,是否真正的医药分离无人好说。从企业角度又增加了一道关口,增大了销售费用,企业利润更加微薄。托管商业引入大量竞争性自营产品,垄断性经营,直接切换院内成熟品种,企业的日子更加难熬。企业大幅让利托管商业,患者购药价格岿然不动。


  能介入药房托管的都是龙头商业、龙头企业,各大商业全国性跑马圈地,谁财大气粗给的彩礼足,医院药房就是谁的天下。但这样的垄断性经营是否就是医药分离的美好明天?能否降低药价?能否降低医疗费用烫手的增长速度?能否防止腐败,杜绝商业贿赂,遏制垄断性经营?


  显然,一切都不会变,也没有可能变,反而因路径增加而增大了费用。受益者既不会是药企,更不会是民众,也不会是国家。即便取消医药加成,医院从托管中分得的利润分成、从国家补贴和医疗费用上调中取得的利益远远高于早前的医药加成,医疗机构依旧是商业化经营,甚至愈演愈烈,谈何公益化经营?依旧是药企责无旁贷扛起了养医院外加商业的重担,比单纯养医院更加不堪重负。

  电商能否获益和立足?


  药企愁眉不展,零售药店是否扬眉吐气?传说中的社会化处方能否真正实现?现实倒是阿里健康巨额预亏无奈停下了这方面的脚步,无法像滴滴们一样每日狂烧100万元现金,找不准目标和对象,到处是圣诞老人逢人送钱的扮相,充其量称之为烧钱,而无法冠之以正常的企业经营。如果没有一个龙头商业的好爹,零售药店参与到药房托管或未来医药分离这台好戏中的可能性想都不必想,这份幸运,商二代、富二代们都有幸沾边,其他药店们不过是被收编的角色。


  至于电商,似乎更加遥远了一些,经营成本、医保支付和安全可信度三大“老虎”就已彻底下了下马威。患者就医都是在医院药房即时取药,如果强摊配送费,患者不会欣喜买单,如果电商依旧自掏腰包学雷锋,仅物流成本就数千万元从哪儿转化?其他各项海量烧钱的大规模投入更不必说。除了为包装上市造业绩强说美好,似乎看不到盈利的希望。


  更令人不放心的则是,患者在医院取药,百分之百保真,如何用药也会得到叮嘱,电商面对如此庞大的配送订单,会不会配送错首先是个疑问,如果张冠李戴后果不堪设想。即使是京东这样的自营平台依旧不能百分之百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对于治病药、救命药如果不保真、抓错药,就是夺人命、贻误病情。慢病用药以老年人为主,恰恰老年人眼花手抖,上网普及率不高,购物更是极少有。网上医保支付更是需要等了又等。朋友圈广泛流传的年轻妈妈误将咀嚼片直接给孩子吞服造成孩子窒息死亡这样的用药安全问题也将越来越多。


  即使用这样的方式能够为未来的医药营销打开一扇门,把肿瘤药等药占比耗费较多的贵族药们改由院内处方、药房取药,或者通过检验外包降低院内费用划价,这样加加减减将院内支付金额和药占比抽脂美容后看得貌似很顺眼,但是民众的医疗费用千真万确只增不减,药企负担同样只增不减。大家似乎原地绕圈圈,越绕越困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