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医用耗材行业:内需仍强劲整合将加剧

2015-07-10
|
访问量:
医用耗材在医疗器械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0~2014年的5年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而我国医用耗材行业的表现也相当不俗。“我国医用耗材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比较稳定的6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档次与质量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产品结构从低附加值向中、高附加值转变,制造模式从贴牌生产转型升级向原始设计制造商方向转变。”7月4日在河南长垣召开的“2015驼人·中国医用耗材大会”上,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兼职副会长、浙江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斌表示。
 
国内市场需求强劲
 
中国医保商会在本次会议上发布了《2015中国医用耗材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0~2014年我国医用耗材行业的资产结构、盈利能力、成长性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产业发展趋势作出展望。
 
《报告》指出,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诊疗费用等的不断增长,我国医用耗材市场需求也迅速增长,从而带动我国医用耗材产业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张。2010~2014年,我国医用耗材制造业的资产总额从430.71亿元上升到1149.08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7.80%;行业毛利率保持在20%以上的高水平,利润总额由62.91亿元上升到152.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75%,销售利润率在10%~11%之间。其中,2014年,我国医用耗材行业销售收入增速高于我国医用耗材出口额增速约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国内需求保持强劲势头。
 
但是《报告》同时提到,2014年我国医用耗材行业利润总额的增速大幅下降,自2010年以来首次降至20%以下,为近5年来最低点;销售利润率为9.17%,较上一年略下降了1个百分点;毛利率为21.23%,较上一年下降了2.01个百分点。

“近5年我国医用耗材行业资产、收入、利润三项指标的增长率均高于20%,行业成长能力较强。但是基于销售增速放缓、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2014年行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由于我国医用耗材产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导、技术水平不高、议价能力较差,导致产品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若成本不能得到较好的控制,未来行业利润增长率还将进一步放缓。”医保商会专业人士强调。
 
区域规模优势明显
 
《报告》还提到,从医用耗材行业的分布情况来看,我国医用耗材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江苏等地,这3个省市医用耗材行业资产合计占全行业总资产的64.99%,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其中,山东省以441.12亿元的资产总额占据首位;河南为183.57亿元,居第二位,占比为15.98%;第三位是江苏,资产规模为121.99亿元,占比达到10.62%;其余各省的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占比均低于7%。从资产增长性来看,吉林、重庆、山西3个省市医用耗材行业发展较快,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8.95%、39.83%、30.21%。
 
另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2014年,我国医用耗材产销活动集中在山东、河南、江苏、湖北、江西,5个省市贡献了81.51%的销售收入,前5名销售集中度较上一年的79.43%有所提升。其中,山东是我国医用耗材销售的最重要省份,销售收入占比达到36.41%,高于第二名17.14个百分点;排在第二名的河南,销售收入占比为19.27%;江苏居第三位,销售收入占比为12.67%;其余各省销售收入占比均低于10%。在销售收入增速上,贵州、黑龙江、天津增长最为强劲,同比增速分别为77.88%、61.11%、38.02%,其余省市增速均低于30%。
 
产业链整合不可避免
 
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按不同所有制类型划分,截至2014年,我国有医用耗材国有企业4家、股份制企业28家、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153家、其他企业156家、私营企业322家。从企业规模上看,我国医用耗材行业以中、小型企业占多。
 
中国医保商会副秘书长蔡天智表示,我国医用耗材大型企业少,中、小型企业较多,行业集中度低。随着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兼并重组进程的不断加快,更多有实力的医用耗材企业将通过业务整合收并购等方式,实现产业链和业务规模的扩张。预计未来医用耗材行业内中、小型企业的数量和比重会有所下降,大型企业的比重有望增加。但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小型企业仍占据主导地位。
 
“在创新驱动下,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必将向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未来3~5年,很多企业会不断经历产业链整合的跌宕起伏,并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之中。对此,企业需要继续通过创新,在新材料、新工艺上有所突破,研发生产出更加符合国内外医疗市场需求的个性化产品。”郭斌指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