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动物实验服务:SCID小鼠介绍

2015-07-03
|
访问量:

SCID小鼠外观与普通小鼠差别不大,有毛,被毛白色,体重发育正常。但胸腺、脾、淋巴结的重量不及正常的30%,组织学上表现为淋巴细胞显著缺陷。胸腺多位脂肪组织包围,没有皮质结构,仅残存髓质,主要有类上皮细胞合成纤维细胞构成,边缘偶见灶状淋巴细胞群。脾白髓不明显,红髓正常,脾小体无淋巴细胞聚集,主要有网状细胞构成。淋巴结无明显皮质区,麸皮质区缺失,有网状细胞占据。小肠粘膜下和支气管淋巴集结较少见,结构内无淋巴聚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少数SCID小鼠,在青年期可出现一定程度的免疫功能恢复,此即为SCID小鼠的渗漏现象。其渗漏现象不遗传,但与小鼠的年龄、品系、饲养环境有关。SCID 小鼠极易感染,在高度洁净的SPF环境下可存活一年以上,窝产仔数为3-5只。SCID小鼠是继裸鼠出现之后,人类发现的又一种十分有价值的免疫缺陷动物。


 SCID小鼠

来源:SCID小鼠是由常染色体隐性突变(scid)而来。

1980年Bosma从Fox Chase癌症中心饲养的C.B-17/lcr 小鼠群中发现该突变。该品系表现出严重的联合免疫缺陷症状,B细胞和T淋巴细胞功能缺失。同时该品系有正常的NK细胞、巨噬细胞和粒细胞。

1991年Charles River从Iffa Credo引入。

毛色:无毛,白化背景
特性和用途:广泛应用于人类免疫学和病毒学、肿瘤学、生理学、血液病学、病理学等方面的研究,能接受人体正常组织的移植而成为一种嵌合体小鼠(即SCID-hu模型)进行人体免疫功能重建和肿瘤学方面的研究。 
1. 许多不能感染其他品系小鼠的人类寄生虫能感染SCID小鼠,病变与人类相似,是研究人类丝虫病的动物模型。
2. 对于人类肿瘤的移植成活率高达36.9%,而一般裸鼠为16.9%。对白血病和恶性肿瘤的转移率高,且能广泛扩散,与人体肿瘤生物学行为极为相似。肿瘤的浸润、转移与人类肿瘤自发性转移相似。
3. 是研究淋巴细胞分化作用和调控作用的主要模型,是研究免疫缺陷与自发性淋巴细胞瘤之间关系的主要模型。
参考数据:
数据来源维通利华
毛色白化
成熟期(雄性)6-8周
成熟期(雌性)6-8周
交配比例1:2
发情周期3-5天
妊娠期17-21天
平均每窝产仔数4-5只
出生体重1-2g
离乳体重(雄性)9-12g
离乳体重(雌性)9-12g
哺乳期21天
平均日饲料消耗量5g(每100g体重)
平均日饮水消耗量6-7ml(每100g体重)
种鼠淘汰周期(雄性)5-6月
种鼠淘汰周期(雌性)5-6月
饲养温度21±2℃
相对湿度40-70%
光照周期12/12小时
运输过程体重消耗10%
SCID小鼠饲养繁殖

由于SCID小鼠的免疫功能严重缺陷,所以需使之保持在无特定病原体(SPF)状态下,避免致病微生物的感染。在存在小鼠肝炎病毒(mouse hepatitis virus)或嗜肺巴氏杆菌(Pasteurellap Pneumotropica)的普通环境中,SCID小鼠不能饲养成功。SCID小鼠很容易受卡氏肺囊虫感染而发病,使其不能正常繁殖,寿命缩短,失去实验应用价值。毫无疑问,T和B淋巴细胞缺陷将导致该小鼠对多种致病微生物易感而发病。 
在SPF条件下,SCID小鼠的寿命可长达1年以上。对于SCID基因纯合的小鼠可采用纯合子之间的兄妹交配进行繁殖。SCID小鼠繁殖能力较弱,平均每胎生育3.4只仔鼠,不育率约为30℅,成活率约为70℅。SCID基因对小鼠的繁殖,除了因免疫缺陷而导致动物易受病原体感染的间接影响外,是否还直接影响动物的生育功能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为了维持动物的SPF状态,SCID小鼠应该饲养于有空气过滤装置的屏障系统中。动物饲料、饮用水、垫料、笼具和手术器械等都需经过消毒灭菌处理后,才能使用。为了使SCID小鼠能成功地繁殖,动物饲料应该采用全价平衡饲料,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0℅。饲养环境温度控制在20~30℃,湿度在40~70℅为适。

SCID小鼠生物学特征

1. 解剖学特征: 

SCID小鼠外观与普遍小鼠无差异,体重发育正常,但是淋巴器官发育有缺陷。其胸腺相对重量仅为同龄正常对照小鼠的6℅左右,脾脏相对重量仅为正常的3℅,淋巴结极小,常散在于脂肪组织之中,难以用肉眼查见,在显微镜下估计其大小仅为正常的1/3。

2.组织学特征:SCID小鼠的组织学特征突出地表现在与免疫缺陷有关的组织结构上。其体内淋巴组织极为异常,明显表现为淋巴细胞缺乏的症状,但是粒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分布呈正常状态,SCID小鼠外周血白细胞较少,主要由于淋巴细胞组分减少所致。淋巴细胞仪占白细胞总数的10~20℅。相反,对照组动物的淋巴细胞占总数的70℅左右,SCID小鼠胸腺没有皮质结构,仅保留残存的髓质,主要由网织细胞和成纤维细胞构成。脾脏白髓不明显,红髓正常。脾小体无淋巴细胞聚集,主要由网状细胞构成。淋巴结无明显皮质区,副皮质区缺失,呈淋巴细胞脱空状,由网状细胞所占据。小肠粘膜下和支气竹淋巴集结较少见,结构内无淋巴细胞聚集。但是SCID小鼠骨髓组织结构呈正常状态。

3. 自发性肿瘤:SCID小鼠自发性T细胞淋巴瘤(主要在胸腺)的发病率在15℅左右。而正常对照组动物却没有发现这种肿瘤的病例。淋巴瘤明显起源于胸腺,并可发生肺、淋巴结、脾、肝和肾转移。瘤体由大而均匀一的淋巴母细胞构成,细胞较大,染色质丰富,含有较大的核仁,胞浆呈嗜碱性。肿瘤细胞携带T细胞表面标记抗原。这种肿瘤的瘤块或培养细胞悬液在移植到组织相容性宿主体内后,可良好地生长传代。目前,尚未弄清:SCID突变基因与T细胞胸腺瘤高发之间的关系。

4. 免疫学特征:SCID小鼠在所有T和B淋巴细胞功能测试中为阴性。其脾细胞对T和B细胞分裂素和在同种混合淋巴反应试验中无增殖应答,缺乏B细胞和细胞毒T细胞集落形成单位。对外源性抗原无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不能排斥同种皮肤移植。体内缺乏携带前B组胞、B细胞和T细胞表面标记的细胞。

SCID小鼠非淋巴性造血细胞分化并未受该突变基因的影响。巨噬细胞、粒细胞、巨核细胞和红细胞呈正常状态。肥大细胞前体正常,但由于缺乏T细胞产生的淋巴因子而不能正常分化,功能有缺陷。SCID抗原呈送细胞功能正常。巨噬细胞在T细胞淋巴因子和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诱导下,其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Ia表达正常。自然杀伤细胞(Nk cell)和淋巴因子激活杀伤细胞(LAK cell)的分化和功能在SCID小鼠也表现为正常状态。

5. 淋巴系统的重建:SCID小鼠在接受组织相容性相同的正常骨髓或胎肝细胞后,其淋巴组织将获得部分或完全重建,恢复正常功能。骨髓的长期培养淋巴细胞同样能使SCID小鼠的免疫系统得以恢复。重建的淋巴细胞来自供体而不是宿主。相反,接受SCID小鼠骨髓细胞的正常小鼠(经辐射处理)体内并没有检出来自供体的淋巴细胞。这些实验结果进一步证明:SCID小鼠的免疫缺陷是由于突变基因直接影响到淋巴细胞自身的分化和发育所导致,而不是由于淋巴细胞发育微环境的缺损所造成。再者,成年SCID小鼠接受非致死辐射处理之后,就能避免其淋巴系统重建不完全的现象。

6. 分子生物学特征:在SCID小鼠淋巴生成器官内,可检出Ig和T细胞受体(Tcr)基因的mRNA转录本。从而证明SCID小鼠具有B和T细胞谱系的种系细胞,SCID基因对淋巴细胞分化的影响发生在干细胞分化成为B和T谱系细胞之后。在淋巴细胞发育过程中,SCID小鼠抗原受休基因(Ig和Tcr位点)的重组出现异常,不能正常重排,使细胞不能产生功能正常抗原受体蛋白。受影响的淋巴细胞将在成熟之前死亡,或被体内巨噬细胞、粒细胞或NK细胞所消除。

目前认为SCID小鼠的抗原受体基因VDJ编码顺序的重组酶活性异常,使VDJ区域在重排时,其裂端不能正常连接,造成重排后的抗原受体基因的缺失和异常。长期培养骨髓B细胞的研究结果与上述假说一致。

7. 渗漏特征:并非所有SCID小鼠都缺乏功能性的淋巴细胞,有2~23℅个体具有有限数量的T和B细胞,其免疫功能有极小程度的功能恢复,即:所谓的渗漏SCID小鼠(leak SCID mice)。这些个体虽然携带纯合SCID基因,但是其少量淋巴细胞能不受该突变基因的影响而发育成熟。动物谱系分析和选择培育的实验证明SCID小鼠的渗漏特征并不遗传,其在群体中出现的数量取决于动物年龄和饲养环境。有趣的是,渗漏个体的胸腺淋巴瘤发病率为40℅,高于免疫功能完全缺陷的个体(10℅)。

渗漏SCID小鼠的血清内可检测出一定水平的免疫球蛋白。在其组织内能检出少量B细胞克隆。50℅的渗漏个体能排斥同种异型皮肤移植。胸腺细胞有T细胞受体(TCR)基因的重排发生,并且可检出携带T细胞特异性抗原标记的细胞。然而,渗漏SCID小鼠远非与正常个休相似。其脾细胞不能表达淋巴细胞抗原,对淋巴细胞分裂素无应答反应。淋巴系统组织学结构也与普通SCID小鼠相似。

目前对SCID小鼠渗漏特征和机制有两种假说,一种认为,在SCID小鼠淋巴细胞发育过程中,虽然重组酶系统异常,抗原受体基因也会偶然发生正常有功能的重排,从而导致功能性淋巴细胞的产生。另一种认为在SCID小鼠淋巴细胞发育过程中,由于某种后夭变化或SCID基因位点的回复,导致部分淋巴细胞的重组酶活性恢复正常。目前,所获得的实验证据对这两个并不相互排斥的假说都有利。因此,SCID小鼠的渗漏机制还需进一步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