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中药不能止于进美国出口要像瑜伽学习更多

2015-06-30
|
访问量:
中药不能止于进美国 出口要像瑜伽学习更多

6月27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在美国完成治疗胰腺癌的II期临床试验,并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审通过,进入III期扩大临床试验,如通过此期试验,康莱特有望成为第一种获准进入美国市场的传统中药注射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表示,这标志着中国中药创制专项研究的重大进展,也是中药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如果注意一下就会发现,这个“重大进展”止于中药,也就是说,来自薏米的这种抗癌注射液,没有太多中医的痕迹,就像之前获得国际大奖的“青蒿素”一样,虽然无论是青蒿还是薏米,确实都是中药,但这种提取方式和治疗的针对性,早已远离了中医,甚至可以说,与其他产自西方的植物药别无二致,换句话说,中药以这种方式在国际上获得的地位,对推动中医的发展意义不大,而后者,才更是中国值得重视和传承的。
 
也是在本月,21日,是首个“国际瑜伽日”,从印度新德里国王大道,到中国北京大学体育中心,再到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全球多地举办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印度总理莫迪也同数万名瑜伽爱好者一同修习瑜伽。
 
瑜伽是印度传统的运动项目,代表了印度人的生活观念和方式,之所以印度将这种运动推向世界,印度瑜伽部的主管认为:修习瑜伽将会清除殖民列强遗留的西方生活方式的印记,保留沿袭印度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年9月,莫迪首次在联合国[微博]大会发表演讲就呼吁设立“国际瑜伽日”,12月,联合国正式宣布每年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
 
从某种意义上说,瑜伽之于印度,就像太极拳、中医之于中国,都是各国哲学理念乃至生活方式的代表,瑜伽日的设立无疑是印度文化战略的一次重要调整,这对国人是个足够的提醒,特别是当像薏米、青蒿等不断走向世界的时候,要清醒地认识到,它们只是中医药的枝节、碎片,和中医像瑜伽这样,整个理论体系走向世界,还差得很远。
 
中国人需要也必须保有自己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往大了说,这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以中医为代表的生活、健康观念,是这个灵魂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发展到现在,中医现代化已经是时代所需,但是,中医现代化不等于中医西化,前者是用现代科技手段,按照中医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实现现代化,现代化了的中医仍然是中医,而不是西化了的中医,包括现代化了的中药,是符合中医理论的新中药,而非西化中药,也不等于植物药,更不能“废医存药”,如果我们满足于这样的结果,至少在中国对人类贡献的长河中,会上演买椟还珠的闹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