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2015年1-4月医药外贸成绩单发布!

2015-06-23
|
访问量:

1~4月进出口额325.87亿美元,同比增长6.9%;由于面临诸多困境,预计全年出口增幅7%左右。


 
今年,我国医药贸易形势不容乐观,主要面临国际市场需求难有明显回升、医药出口产品转型升级仍处于过渡阶段、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加剧、汇率风险提高等不利因素。医药出口取决于国际市场需求波动,相对低迷的出口形势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大宗原料药、器械类品种竞争或更加激烈。
 
  总体概况
 
  保持稳步增长
 
1~4月,医药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进出口额325.87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184.3亿美元,增长7.4%;进口141.6亿美元,增长6.2%,对外贸易顺差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中药类:植提物30%增幅亮眼
 
按产品类别来看,中药类产品中,植物提取物以7.20亿美元的出口额, 30%以上的增幅引领中药类产品出口。大部分中药材及饮片产品价格呈下跌趋势,番红花、党参、黄芩等产品价格同比下跌超40%。此外,受日元贬值影响,第一大市场日本的出口额下跌23%。
 
  西药类:制剂出口增速加快
 
西药类产品出口保持较稳定的增长,西药原料药出口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止跌企稳,出口增幅一直维持在3%~5%左右,但是部分大类产品如解热镇痛类产品、维生素类产品量价齐跌。制剂出口1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出口增速加快。内资出口企业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14家制剂出口增速超20%。
 
  器械类:均衡持久发展
 
器械类产品出口增长稳定。1~4月,我医疗器械出口额64.9亿美元,同比增长9.51%。低端产品医用敷料、一次性耗材,中高端产品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出口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转型升级的拉动、结构调整的平衡使得我器械出口产品层级更加合理,更趋于均衡、持久的发展趋势。
 
  特点分析
 
  出口数量增长明显,价格竞争日趋激烈
 
1~4月,医药产品出口数量增长7.94%,出口均价下调0.54%,总体呈现量增价减的局面。中药数量增长17.27%,均价下降2.5%;西药数量增长6.01%,均价下降2.19%;器械数量增长8.39%,均价微涨1%。
 
综合分析,欧盟区经济低迷,欧元、日元大幅贬值等原因,致使主流市场购买力下降,需求减少。成本方面,近来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产品价格下跌,使部分产品的原材料成本降低,我国出口退税的调整也增加了部分产品的价格下行空间,来自对手的低价竞争策略也加剧了国内医药产品价格下行的压力。
 
  进口稳步增长,高端产品需求高涨
 
  1~4月,三大类商品除中药类产品进口现下滑趋势外,西药、医疗器械类产品进口保持稳步增长。
 
西成药位居我进口医药产品之首,进口额40.32亿美元,涨幅1.81%,占进口总额的28.5%。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紧随其后,以37.28亿美元的进口额排名第二,占进口比重的26.3%。国家及个人医疗投入仍呈不断增加的趋势,中国市场对高端医药产品需求依然旺盛。长期来看,我国医药进口的稳增长趋势不变。
 
  主流出口市场稳定,新兴市场增长提速
 
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是我国医药产品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额占比高达86.5%。我对三大市场出口额均有所增长,其中,对北美洲增幅达19%,且量价齐升。这主要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整体经济开始回暖有关,而欧洲市场经济依旧表现平平,同样也影响到我医药产品对欧出口,出口额仅增长1.5%。我国对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出口额增幅显著,分别为5.3%、17.2%和13.0%,但价格竞争更趋激烈。美国、印度、日本、德国、韩国位居出口市场前五位,出口额占我出口总额比重达43%,出口增幅较大的有美国和韩国,增幅分别为15.9%和9.2%。
 
  民营企业江山半壁,三资企业贡献突出
 
1~4月,具有出口实绩的医药企业共计21587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74%,完成了64%的出口量和52%的出口额。三资企业数量仅占出口企业总数的19%,但完成了36%的出口额。外资药企在我国投资项目陆续开始出口,如诺和诺德、默沙东、赛诺菲等,拉动制剂出口快速增长。
 
  沿海省市稳步增长,中西部省份有所突破
 
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分列出口省市前五位,出口额占比达66%。受成本上升、结构调整、出口基数较大等影响,五省出口额基本维持在10%以内的增速。中西部省份则借助相对低廉的人力及资源成本和政策支持,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能及全球价值链转移,有所突破。1~4月,西部地区出口增长达30%。
 
  主要困难
 
当前,医药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有:
 
  成本要素不断上涨
 
低成本劳动力优势正在丧失、能源价格上涨、印度等竞争对手所在国家货币贬值等引发的国际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除人工成本、生产资料等中间成本不断高涨外,环保及维护成本对制药企业,特别是对原料药企业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如以旨在提升质量标准的新版GMP,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改造成本。此外,新劳动法的实施和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造成我原料药企业成本上涨,原料药价格优势几乎消失殆尽。
 
  低价恶性竞争严重
 
我国出口的产品以低附加值的中低端产品为主,议价及抗风险能力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间为争夺市场,不惜低价恶性竞争,内战外打,削弱了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整体形象。如有敷料企业提到,部分国内厂商已与客户达成一致,用混棉纱布替代现有纱布以降低成本,此举不但有违商业道德,更潜伏着巨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我国医用敷料行业将遭受巨大损失。
 
  汇率风险、融资问题犹存
 
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保持宽幅区间波动,而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则采取加速贬值本国货币的做法以增强其出口竞争力。数据显示,其他金砖国家也在过去一年贬值超过5%。另一方面,欧元、日元的大幅贬值,也被动增加了中国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我国企业汇率风险控制及下单成交的难度增加。
 
此外,中小企业面临融资贷款困难、融资渠道不畅、出口信保额度偏低、内贸信保制度欠妥等困局。目前银行信贷控制紧、审批慢,大中型企业大多通过相互担保获得贷款,小微企业大多靠财产抵押形式贷款,金融风险极大。
 
  贸易便利化有待完善
 
企业反映退税流程繁琐、退税资金获取艰难的问题较突出,如江西某企业出口7000万元,需经历6~10个月左右才可以退税完结,目前企业在压税款仍近4000万元人民币,严重影响了资金链的周转。还有企业反映有地方口岸的报关布控查验频率仍较高,虽然海关不收取查验费用,但企业为配合查验仍会承担船期延误及每票不少于1000美元的操作费用;贸促会在办理出口原产地证时委托外部专业机构开发系统,经常升级及收取系统费用;海关授权的社会机构操作的编码预归类业务,不仅企业需承担高额费用,且出具的归类书有效期短。
 
此外,商检领域还存在商检项目设置不合理,部分医药级商品难以商检,特殊产品商检手续多、周期长,商检信息安全问题等。
 
  部分市场产品注册困难
 
有中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反映,如俄罗斯、印尼等部分国家为保护本国市场、提振自身产业发展,纷纷提高准入门槛,在注册、认证等方面设置障碍,影响企业出口。此外,由于国内产品的规格与国外不一致,无法取得COPP证书,致使注册受阻,产品无法销售。
 
  走势预判
 
  2015有望保持7%左右增速
 
从企业反馈的订单情况看,目前在手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稳定,并预计全年出口形势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但鉴于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医药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如上海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预估全年仍可保持去年的出口水平,但由于进口国货币相对美元贬值,利润空间将受到挤压;兰州佛慈一季度订单量充足,全年销售额较去年将有所增长;京新药业反馈客户需求稳中有升,制剂出口一季度同比增幅20%,全年有望保持低速增长。
 
但也有部分企业订单量下滑明显。如中新药业受日本经济持续疲软及日元大幅贬值的拖累,出口受阻。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反映,由于VC等大宗原料药国内产能过剩,各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竞相降低价格,恶性竞争,利润持续走低,客户观望情绪浓厚,不愿下单。还有药企受国内环保停限产影响,叶酸、氟苯尼考等部分原料药供货紧张,造成外贸公司出口订单下滑。此外,部分出口俄罗斯市场的企业受到俄地缘政治环境变化以及欧美国家对其经济制裁的影响,部分业务已停滞。
 
总体来看,2015年我国医药行业传统优势正在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但市场份额仍将保持相对稳定,预计全年出口有望保持7%左右的增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