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糖尿病患者的福音,或可不用再注射胰岛素

2015-06-12
|
访问量:

胰岛移植手术是一种细胞移植术,通过注射的方式在X线下施行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移植,只留一个针眼,对患者的损伤非常小。

移植的胰岛细胞能在患儿体内分泌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能够精确地调节血糖,从而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该技术适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和胰岛功能丧失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不少1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岛移植治疗。

近日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获悉,该中心6月4日开展的国内首例小儿胰岛移植、国际首例小儿肝移植术后胰岛移植手术获得成功。目前,患儿情况良好,移植的胰岛细胞已经在发挥功能。在严格的血糖监测下,患儿在术后第5天,胰岛素用量减少到移植前的1/4,有望在移植后2周彻底摆脱体外胰岛素治疗。

这名8岁的患儿因先天性胆道闭锁,在出生后2个月接受葛西手术治疗;5岁时,又患上1型糖尿病,需胰岛素泵治疗,但血糖控制不稳定;6岁时,肝脏病变加重,通过亲体肝移植手术接受了母亲的部分肝脏。肝移植术后,患儿糖尿病病情更加严重,经常出现严重低血糖症状。日前,我国移植医学专家、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率领团队为患儿会诊,经多方论证,决定为其实施同种异体胰岛细胞移植手术。

专家们从供体胰腺中成功提取、分离出胰岛细胞,经过纯化,在体外培养了20多个小时后,经过活性检测确保其功能和安全性。

手术由该院移植中心胰岛移植科主任王树森主持。由于患儿接受过肝移植,且移植肝脏体积较小,门静脉解剖结构与普通人不同,门静脉内胰岛移植的难度很大。在介入科的大力配合下,移植团队克服了穿刺难度大、血管容量小等困难,通过腹部皮肤穿刺到门静脉,将培养好的95%高纯度的同种异体胰岛细胞顺利输入患儿门静脉内。整个手术历时9分30秒,只在腹部留下一个小针眼,最大限度避免了移植后并发症的发生。

注射胰岛素

王树森介绍,胰岛是一个细胞团,在人体血糖平衡调节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患儿的胰岛失去功能,依靠体外注射胰岛素,导致血糖非常不稳定,经常出现严重低血糖,危及生命。胰岛移植手术是一种细胞移植术,通过注射的方式在X线下施行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移植,只留一个针眼,对患者的损伤非常小。移植的胰岛细胞能在患儿体内分泌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能够精确地调节血糖,从而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该技术适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和胰岛功能丧失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不少1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岛移植治疗。其最大的难度在于供体胰岛细胞的提取过程,目前国内具备胰岛细胞提取技术的移植中心非常有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