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2015年中国制剂出口特点分析

2015-06-09
|
访问量:
中国制剂外贸近十年来呈现出了跳跃式发展,出口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出口增势迅猛,发展后劲十足;市场贸易主体结构悄然变化民营企业出口比重提升较快。

随着我国制剂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在各大市场开拓过程中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其中,我国对欧美市场的出口主要以原料药为主,占我医药总出口额的50%以上,制剂出口占比较小,不足4%,且主要为外资企业拉动,本土企业制剂出口主要为OEM方式。主要原因为欧美药品监管体系较为复杂,我国企业在国外注册成功的制剂产品寥寥无几,虽有20多家企业通过了欧美GMP认证,却鲜少能够获得订单。



非洲市场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由于热带疾病流行,我国对非洲的出口主要以抗疟药、抗结核病药、抗艾滋病药和皮肤用药为主。但是由于我国制剂产品通过WHOPQ认证的较少,对非洲的出口主要以私立渠道为主,青蒿素类药品、抗生素类药品以及自我医疗用的镇痛药和维生素类药品增长较为迅速。我国企业开拓非洲市场遇到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地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假药流行,少数个别企业和个人的违法经营行为给中国药品对非出口蒙上了阴影。非洲最大的药品市场尼日利亚要求我药品出口指定检测,并收取高额检测费用,既拖延时间,又增加了我国企业成本。

东盟药品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特别是2010年成立中国-东盟自贸区以来,98%的药品实施零关税促进了中国-东盟药品制剂的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家药品注册较为困难,企业很难在当地找到合适的营销伙伴,增加了药品制剂出口的难度。

巴西、阿根廷等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为拉美医药市场注入了活力,这些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加大了对仿制药的需求。2011年,我国对南美的制剂出口已经达到1.6亿美元,且基本全为自主注册产品。但是随着巴西、秘鲁等国家对制剂进口要求的日益严格以及招标体系的复杂化,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制剂出口增长已呈现放缓之势,加上语言文化障碍,我国制剂企业开拓南美市场依旧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疫苗药妆脑保护剂用药医疗器械制药中药大健康中药材中药大健康降糖保健品健康服务辅助降血糖保健品生命科学总体来看,我国制剂进出口近年来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在整体医药外贸中所占的比重依旧较低,与原料药相比,仍不具备竞争优势。同时,本土企业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发达国家药品注册困难和对中国制剂的认可度相对不高也是制约我国制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医药出口依旧以低附加值的原料药和一次性耗材、医用辅料为主,制剂出口比例不足5%。我国药物制剂出口依旧停留在以价格竞争为主的低毛利非规范市场,且集中度不高,以2011年为例,我国制剂出口前20强企业中,14家为中国本土企业,出口比重仅有30%,且出口市场主要集中于非洲、巴西、东盟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而对发达国家市场的出口主要为外资企业拉动。出口制剂产品虽然大多数都实现正增长,但依旧集中于青蒿素类药品、头孢类药品、维生素类药品、激素类药品和促性素等普药低价品种,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相比之下,外资企业利用其完善的国际营销渠道,很容易进入国外的招标体系,而我国制剂生产企业在美国和欧盟完成一个产品注册往往需要3-4年时间,且由于产品单一,很难进入国外批发零售体系和医疗保险系统,难以实现大规模销售。而近年来出现的个别假劣药品事件也为中国制剂出口蒙上了一层阴影,导致我国制剂在国外的认可度不高,部分企业巨额投资通过欧美认证的制剂生产线往往由于缺乏订单而处于闲置状态,严重打击了企业的积极性。

因此,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尽快建立适合我国药品国际化发展的营销网络,完善药品供应链建设,加大对我国药品的宣传,为我国制剂国际化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