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商务部大力推进医药分开,大力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发

2015-06-04
|
访问量:
6月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10个热点敏感问题。

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列出了新闻实录,其中关于药品流通方面,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各地方综合医改的进展,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和总结医药分开的多种形式,组织示范试点,促进医保、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大力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发展。



商务部大力推进医药分开

沈丹阳表示,作为药品流通行业管理部门,商务部在积极参与医改政策协调,努力健全药品流通领域市场机制的同时,致力于通过综合运用产业政策、行业规划、示范推广、标准、统计、培训等行业管理手段,努力提升包括承担医药分开能力在内的药品流通行业服务能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药品流通行业结构逐步优化,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有较大提升。2014年,药品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达3004亿元,同比增长9%;零售连锁率连续3年增长,达36.6%;药品批发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为65.9%,比2010年提高6个百分点。

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企业达353家,同比增幅为77%。药品流通企业现代医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化设备和信息化管理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的经营模式创新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执业药师在药店的注册人数大幅上升,2014年底达到12.9万余人,同比增长69.7%,预计今年仍将继续增长。

国务院:2015,商务部牵头制定流通改革政策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在深化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方面,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连锁经营。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医药分开。制订出台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市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流通效率,努力构建经营规范、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药品流通新秩序。

此项任务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负责,从部委排列来看,商务部是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的牵头部委。

虽然是医药流通行业的主管部门,但是此前,商务部对医药流通行业的管理主要是体现在行业产业规划上,现在商务牵头制定流通领域改革政策,预计在未来医药流通领域,商务部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发挥作用的方式,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表态来看,主要是推动医药分开,其中提到的医保、医疗、处方信息和零售药店的共享,如果真的实现了共享的话,这无疑将会极大地提高药店在医药市场中的份额。

当然,这要取决于各项具体政策出台,毕竟,从现实的情况来讲,虽然医药分开是大趋势,药品逐渐成为医院的成本也是大趋势,但是目前对医院来说,药品仍是医院的重要利润来源,医院还是舍不得放弃的,医药怎么样分开仍需要不断探索。

商务部的处方外流政策值得期待

赛柏蓝评论员韦绍锋认为,商务部作为医药流通领域的主管单位,数年来在推动医药流通市场集中度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推动药品零售连锁率上进展相对缓慢一些,在推动医药分开及医院处方零售共享上,目前还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成果。

在这么复杂的医药、医疗市场环境中,还能以公开的姿态继续推进医药分开和处方共享(其实也相当于外流了),非常难得可贵。

去年,商务部还曾发文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最近湖北省已经公布了废除的文件目录,颇有成效。

我们期待商务部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取得大突破,如此药品流通与零售价值就真正可以得到放大,市场也将更显公平、公正。
相关新闻